.NET 开发人员必备工具:NAnt

[摘要] NAnt 是一个基于 .NET 的生成工具,与当前版本的 Visual Studio .NET 不同,它使得为你的项目创建生成过程变得非常容易。当你拥有大量从事单个项目的开发人员时,你不能依赖于从单个用户的座位进行生成。
NAnt 是一个基于 .NET 的生成工具,与当前版本的 Visual Studio .NET 不同,它使得为你的项目创建生成过程变得非常容易。当你拥有大量从事单个项目的开发人员时,你不能依赖于从单个用户的座位进行生成。你也不希望必须定期手动生成该项目。你更愿意创建每天晚上运行的自动生成过程。NAnt 使你可以生成解决方案、复制文件、运行 NUnit 测试、发送电子邮件,等等。遗憾的是,NAnt 缺少漂亮的图形界面,但它的确具有可以指定应该在生成过程中完成哪些任务的控制台应用程序和 XML 文件。注意,MSBuild(属于 Visual Studio 2005 的新的生成平台)为每种健壮的生成方案进行了准备,并且由基于 XML 的项目文件以类似的方式驱动。

实际运行的 NAnt
  在该示例中,我将为前面创建的 NUnitExample 解决方案创建一个 NAnt 版本文件。首先,我需要创建一个具有 .build 扩展名的 XML 文件,将其放在我的项目的根目录中,然后向该文件的顶部添加一个 XML 声明。我需要添加到该文件的第一个标记是 project 标记:
<?xml version="1.0"?>
<project name="NUnit Example" default="build" basedir=".">
<description>The NUnit Example Project</description>
</project>
  项目标记还用于设置项目名称、默认目标以及基目录。Description 标记用于设置该项目的简短说明。
  接着,我将添加 property 标记,该标记可用于将设置存储到单个位置(随后可以从文件中的任意位置访问该位置)。在该例中,我将创建一个名为 debug 的属性,我可以随后将其设置为 true 或 false,以反映我是否要在调试配置下编译该项目。(最后,这一特定属性并未真正影响如何生成该项目;它只是你设置的一个变量,当你真正确定了如何生成该项目时将读取该变量。)
  接下来,我需要创建一个 target 标记。一个项目可以包含多个可在 NAnt 运行时指定的 target。如果未指定 target,则使用默认 target(我在 project 元素中设置的 target)。在该示例中,默认 target 是 build。让我们观察一下 target 元素,它将包含大多数生成信息:
<target name="build" description="compiles the source code">
</target>
  在 target 元素内,我将把 target 的名称设置为 build,并且创建有关该 target 将做哪些工作的说明。我还将创建一个 csc 元素,该元素用于指定应该传递给 csc C# 编译器的数据。让我们看一下该 csc 元素:
<csc target="library" utput=".indebugNUnitExample.dll"
debug="${debug}">
<references>
<includes name="C:program filesNUnit V2.1inNUnit.Framework.dll"/>
</references>
<sources>
<includes name="HashtableTest.cs"/>
</sources>
</csc>
  首先,我必须设置该 csc 元素的 target。在该例中,我将创建一个 .dll 文件,因此我将 target 设置为 library。接下来,我必须设置 csc 元素的 output,它是将要创建 .dll 文件的位置。最后,我需要设置 debug 属性,它确定了是否在调试中编译该项目。因为我在前面创建了一个用于存储该值的属性,所以我可以使用下面的字符串来访问该属性的值:${debug}。Csc 元素还包含一些子元素。我需要创建两个元素:references 元素将告诉 NAnt 需要为该项目引用哪些程序集,sources 元素告诉 NAnt 要在生成过程中包含哪些文件。在该示例中,我引用了 NUnit.Framework.dll 程序集并包含了 HashtableTest.cs 文件。Figure 8 中显示了完整的生成文件。(你通常还要创建一个干净的 target,用于删除生成的文件,但为了简洁起见,我已经将其省略。)
  要生成该文件,我需要转到我的项目的根目录(生成文件位于此处),然后从该位置执行 nant.exe。如果生成成功,你可以在该应用程序的 bin 目录中找到 .dll 和 .pdb 文件。尽管使用 NAnt 肯定不像在 Visual Studio 中单击 Build 那样简单,但它仍然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可用于开发按自动计划运行的生成过程。NAnt 还包括一些有用的功能,例如能够运行单元测试或者复制附加文件(这些功能没有受到当前 Visual Studio 生成过程的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