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开发平台思路曝光

[摘要]  不管是苹果、诺基亚,还是谷歌,这些正在“跨界”移动互联网的公司都把争夺入口作为根本性战略,中国移动也有一样想法。除了积极开发手机操作系统OMS,中国移动的另一个战略性产品BAE(Browser based Application Engine)――即基于浏览器技术的应用引擎――亦在加紧开发中。

不管是苹果、诺基亚,还是谷歌,这些正在“跨界”移动互联网的公司都把争夺入口作为根本性战略,中国移动也有一样想法。除了积极开发手机操作系统OMS,中国移动的另一个战略性产品BAE(Browser based Application Engine)――即基于浏览器技术的应用引擎――亦在加紧开发中。

据了解,BAE是具备运营商差异化能力的跨终端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它支持Mobile Widget(移动微技)的跨平台运行,能快速在手机上实现一般网页很难实现的功能和应用,例如多媒体播放功能、位置信息访问等。

中国移动希望借助于BAE增强对终端的掌控,并为终端用户提供丰富的移动应用。“中国移动在BAE项目基础上与沃达丰、软银一道在联合创新实验室(JIL,Joint Innovation Lab)当中开展了Mobile Widget系统的研究开发,定义统一的JIL Mobile Widget标准,开发软件参考实现,并进行着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移动Widget生态环境的尝试。”中国移动研究院BAE项目组负责人侯清富、程宝平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

Mobile Market的重要基石

对于中移动而言,BAE将能为未来Mobile Market带来丰富的Widget应用。中国移动王建宙总裁在2008年11月份亚洲通信展期间曾发表演讲说中国移动正在构建自己的应用商店,即Mobile Market。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在谈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战略时曾多次表示,希望能仿效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模式,并在对外合作上持开放态度,所有软件、应用开发者的商品都可以在这个“商店”里出售。

据了解,基于OMS的BAE正式平台可能在2009年中期即可上线,此前曾有信息显示,基于OMS、Symbian的BAE beta版本已经推出,基于Windows Mobile的BAE正在研发中。

在中移动提供的介绍中,BAE除了具备基本的浏览器功能,还支持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形式――移动Widget的运行。由于Widget及增值业务Widget具有开发简单快速、用户体验出色,应用部署方便、应用发布包小等诸多特点使得它特别适合满足行业、企业或者个人的个性化需求。“移动Widget具有小巧轻便,易于开发部署、用户体验出众等特点。”程宝平表示。BAE选择浏览器引擎实际上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就是降低开发门槛。Widget开发使用标准的Web语言,容易掌握而且Web技术开发者众多,能最大程度缩短开发周期。其次是实现应用的跨平台运行,用户体验一致性。

以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做对比,其在十年的开发历程中仅仅出现了数千种应用,中移动则希望Mobile Market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数以万计基于BAE的Widget应用。由于熟悉Web语言的开发者在互联网领域众多,可以预见基于BAE开发Widget应用的开发者队伍将很快远远超过其他平台。

目前,BAE完全支持JIL Widget规范,同时也能兼容部分互联网流行的Widget。显然,中移动希望利用尽可能广义的标准支持,扩展相应的应用范围。据了解,BAE支持的Widget主要大小集中在100K-500K之间。

此外,BAE将提供一套完整的Widget签名认证机制,通过分级分域,对手机本地资源、网络侧资源访问等进行鉴权、控制,以确保用户数据安全。

基于浏览器与高于浏览器

“在中移动看来,基于Widget的小应用在3G初期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大部分业务需求,因此,如同互联网发展初期浏览器的一样,用户需要逐渐从单机应用过渡到互联网应用。”侯清富表示。而此前著名手机软件开发人吴刚曾透露,苹果app store中80%的应用均是本地应用。BAE无疑比浏览器在3G初期具备优势。

在硬币的另一面,BAE在不同的平台上采用相同的浏览器引擎作为基础,即Webkit。因此,不同平台的BAE可以保证支持尽可能相同的功能特性。同时中国移动对浏览器引擎进行扩展,使得Widget应用可以通过Web语言访问终端能力及中国移动业务平台信息。因此,既能满足信息浏览的需求,又能满足用户对移动终端数据业务的需求。

目前,随着移动终端处理能力不断增强,传输网络带宽的增长, 一些以前只能在PC桌面上使用的应用也可以在移动终端上部署和运行;同时,终端用户非常希望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使用各种互联网应用,如网页浏览、在线音乐,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

因此,如何将互联网服务导入移动终端成为运营商关注的焦点。目前逐渐升温的“云计算”正在让浏览器“取代”操作系统的进程加速。中国移动通过主导研发的开放式平台系统软件――OMS以及构建具备运营商差异化能力的跨终端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BAE,进一步加强对终端的掌控力度。

但是,由于目前手机浏览器功能相对有限,且移动互联网的开放难以比肩互联网。例如浏览器对第三方应用插件的支持:PC上的类IE浏览器都支持activx控件的使用,但手机IE浏览器却不支持,原因在于插件机制的支持将使得插件可以轻易访问移动终端的用户数据,会给手机系统及用户信息带来隐患。因此,在中移动看来,如果希望向用户提供功能强大,易用友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目前不能仅指望浏览器。

虽然中移动基于互联网的业务平台不少,并能够提供各种应用,但由于没有单一移动终端应用环境,业务的推广、部署、维护都变得困难而又被动。“除了支持Widget应用运行外,BAE还具有良好的应用扩展框架,还支持第三方功能模块的动态更新、加载,可以满足未来的业务需求。”程宝平表示。BAE成为中国移动自有的移动终端互联网应用运行环境,可以部署在不同的终端平台上,支持使用标准Web语言开发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因此,BAE不仅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用户体验,提升访问移动终端、网络侧业务平台的能力。更重要的在于对于开发者而言,应用开发只需要一次,便可以在不同平台的运行环境上运行。

“我们希望BAE能满足用户对移动应用的各类需求,BAE成为用户手机的第一界面。”侯清富坦陈自己的理想。

一统江山

对于目前涌动的移动Widget而言,中移动仅仅是热情参与者之一。

诺基亚的 S60 Web Run Time (WRT),苹果的Apple iphone Widget(与Dashboard相近),谷歌的 Andorid widget早已推出,而类似于Opera,Purplelabs(原来的Openwave)MIDAS等第三方Widget引擎同样曾出不穷,各大移动运营商也在不断进入,如SKT(i toping),SBM,Vodafone等。

显然,中移动同样选择了移动Widget的奶酪。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曾表示,研究BAE的目的在于中移动希望构建的统一的移动终端的环境。由于近年来在手机硬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软件智能化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开放式操作系统为终端上提供丰富应用搭建了平台等。“但这些开放式操作系统缺乏统一的API,第三方需针对多系统开发应用,不同系统终端之间业务适配能力不高,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业务快速推广与普及。”中移动技术部总经理周建明曾表示。以中移动彩信业务为例,中移动从网络上监测彩信业务的成功率已经都是96%以上,但是由于终端设置问题,导致很多用户用户无法收发。而类似窘境显然存在于每一个巨头的应用中。

显然,统一终端应用的API,进一步提升终端对各类业务的适配能力,方便第三方应用的开发,更好地支持业务推广成为BAE的首要任务。“BAE目前支持多媒体、消息类、设备信息、业务能力、PIM等近10类100多种Widget API,并基于BAE实现中国移动音乐随身听、移动快讯、农信通、手机地图、手机证券等业务,以及各种许多小工具、小游戏等。”程宝平表示。

但是,从更长远而言,主导一个超脱与操作系统的统一开发环境才是中移动的真实目的。由于目前手机操作系统混乱,对于开发者的而言,阻碍成倍提升。此前,沃达丰CEO沙林表示:“必须减少手机操作系统的数量。面对如此繁多的手机操作系统,手机应用软件开发者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来适应每款操作系统。”而随着谷歌 “Android”的推出,加上应用于iPhone手机的MacOSX,及“元老级”的Symbian、Windows Mobile、Linux、Palm。手机操作系统已经从过去的“四国演义”迅速发展到“六国鏖战”。

但是由于各种历史原因,迅速削减手机操作系统数量并不现实。因此,基于操作系统推出业务开发平台成为众多巨头关注的热点,也是移动Widget平台层出不穷的原因。

这场移动Widget开发平台之争鹿死谁手,显然将会影响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链接 BAE的应用范围

基于Web的互联网应用(网页浏览、在线交互式Web游戏等);

信息呈现(股票信息、天气信息、位置信息、通讯录信息等)

离线小应用(小游戏、小工具等);

移动终端基础应用(短信、彩信、音频播放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