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3G 外国嫉妒又担心

[摘要]  中国3G的发展状况正引起国外的关注。许多国外媒体都看到了中国3G市场的巨大前景,但部分国外人士对中国3G的发展提出一些论调,有些是嫉妒,有些是担心,有些则是偏见。我们应该关心世界对中国3G甚至通讯市场的观点,因为中国要放眼全球的通讯市场,而不能仅局限于中国。看看国外怎么看我们,想想我们应该怎样做。

中国3G的发展状况正引起国外的关注。许多国外媒体都看到了中国3G市场的巨大前景,但部分国外人士对中国3G的发展提出一些论调,有些是嫉妒,有些是担心,有些则是偏见。我们应该关心世界对中国3G甚至通讯市场的观点,因为中国要放眼全球的通讯市场,而不能仅局限于中国。看看国外怎么看我们,想想我们应该怎样做。

眼光一:嫉妒

中国的无线通讯市场太巨大了

分析师Eugene Bukoveczky指出,中国移动在八个城市测试TD-SCDMA标准的行动,可能将成为中国人重新掌控世界最大的、增长速度最快的无线通讯市场战役的第一阶段。据预计,今年中国大陆手机用户将达6亿人,手机销售将超过1.40亿部。对于外国手机生产商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仅就今年而言,中国市场上支持TD-SCDMA标准的手机销售就将达到2000万至5000万部左右;到2012年,使用3G手机的中国用户可能将超过1亿人。

国内信息管理专家陈永东认为,中国因为人多,所以中国的通讯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这引起了国外人士与相关企业的嫉妒。国外许多人士与企业最嫉妒的事是,中国人自己的通讯市场可能会被中国人自己完全控制,那么这块巨大的蛋糕国外企业可能就几乎分享不了多少。当然,中国人做事就要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是如何用自己的技术把全球最大的通讯市场办出水平,在全球最大的通讯市场里的用户能享受到最实惠、最高效的服务。

眼光二:担心

中国要取得本土市场的掌控权

分析师Eugene Bukoveczky撰文称,中国政府规划者不惜一切代价抓紧开发自有3G标准,这向世界发出了清晰的信号――要取得更多的本土无线市场掌控权。一旦成功,则本土生产商将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占据很大一部分份额,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这三家占有中国手机市场最大份额的公司将因此面临直接的挑战。

陈永东认为,国外许多人士与企业担心,中国在不断取得本土无线通讯市场的掌控权。他们担心中国在技术领域的崛起,他们担心中国在通讯行业发言权越来越强。陈永东认为,我们应该把国外这种担心变成一种动力鞭策。中国在推行自己的TD-SCDMA这一3G标准时,应该要由政府制订明确的发展计划,要体现中国一贯提倡的“科学发展观”,不仅让世界看到中国有超强的技术水平,也让世界看到中国有超强的管理水平。

眼光三:偏见

中国3G把外国竞争拒之门外

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夫・帕迪拉(Christopher Padilla)称,中国开发独一无二的自有3G标准将把外国竞争拒之门外,并将面临“技术孤立”的风险。中国政府似乎倾向于支持这种中国特有的3G标准,而不是国际认可的标准。“这可能将在短期内为本土企业提供竞争优势,但实际上则阻断了合作、限制了产品开发、减少了消费者选择,并将妨碍中国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

陈永东认为,这显然是某些国外人士的偏见。中国的行业主管部门从来没有说中国的3G标准拒绝国外企业的介入,三星等国外公司就参与了测试,而且许多TD芯片生产企业也都有国外企业的参股。中国的TD-SCDMA是全球相关组织通过的四大3G标准之一,“技术孤立”的说法根本不成立?产生这种偏见的原因可能是一些国外人士不能完全接受中国也能研发成功3G标准这一事实。面对偏见,我们中国只有做得更好些,让国外的同仁能心服口服。

综合

3G,全称为3rd Generation(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从1995年问世只能进行语音通话的1G(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996到1997年增加了接收数据功能的2G(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制式手机)。到2009年1月7日,工信部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分别发放W-CDMA、CDMA2000、TD-SCDMA 3G牌照,3G也已悄然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W-CDMA

全称为Wideband CDMA,这是基于GSM网发展出来的3G技术规范,是欧洲提出的宽带CDMA技术。这套系统能够架设在现有的GSM网络上,对于系统提供商而言可以较轻易地过渡,GSM系统相当普及的亚洲对这套新技术的接受度预料会相当高。因此W-CDMA具有先天的市场优势。

相关参数:

RTT FDD

异步CDMA系统:无GPS

带宽:5MHz

码片速率:3.84Mcps

中国频段:1940MHz-1955MHz、2130MHz -2145MHz

CDMA2000

CDMA2000是由窄带CDMA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CDMA技术,也称为CDMA Multi-Carrier,它是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和后来加入的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这套系统是从窄频CDMAOne数字标准衍生出来的,可以从原有的CDMAOne结构直接升级到3G。

相关参数:

RTT FDD

同步CDMA系统:有GPS

带宽:1.23MHz

码片速率:1.2288Mcps

中国频段:1920MHz-1935MHz、2110MHz -2125MHz

TD-SCDMA

全称为Time Division-Synchronous CDMA,该标准是由中国大陆独自制定的3G标准。由于中国内地庞大的市场,该标准受到各大主要电信设备厂商的重视,全球一半以上的设备厂商都宣布可以支持TD-SCDMA标准。该标准提出不经过2.5代的中间环节,直接向3G过渡,非常适用于GSM系统向3G升级。

相关参数:

RTT TDD

同步CDMA系统:有GPS

带宽:1.6MHz

码片速率:1.28Mcps

中国频段:1880-1920MHz、2010-2025MHz、2300-2400MHz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