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商部署并购战略 吹起反攻号角

[摘要]  IBM拟以65亿美元收购服务器及软件开发巨头Sun,一时之间震惊了全球的IT行业,国外软件业的并购重组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内的相关企业。目前,几大国产软件商也正紧锣密鼓地部署着并购战略,而相关部门也在加大软件业的发展力度。业内人士表示,新近出台的鼓励软件发展的措施将有利于软件行业的整体发展。

IBM拟以65亿美元收购服务器及软件开发巨头Sun,一时之间震惊了全球的IT行业,国外软件业的并购重组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内的相关企业。目前,几大国产软件商也正紧锣密鼓地部署着并购战略,而相关部门也在加大软件业的发展力度。业内人士表示,新近出台的鼓励软件发展的措施将有利于软件行业的整体发展。

并购大潮即将上演

实际上,近两年国内大型IT行业并购案例已在不断加强。今年2月,金蝶就逆市收购了深圳商祺软件。成立16年来,金蝶已先后并购过北京开思、新亚赛邦、深圳歌利来、宏景科技等多家企业。

金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日前表示,IBM拟收购Sun,加上甲骨文的收购、Redhat收购JBoss等,国外巨头的收购步伐越来越大。收购不仅壮大了国外企业的实力,而且将直接对国内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并购已经成为国际IT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金蝶集团今年还会提出很多并购业务,公司将利用此次全球经济危机,加大对行业软件厂商及中小型软件企业的并购,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

几乎与金蝶收购商祺在同一时间, 东软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与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并重组。原本东软对于这桩并购案自信满满,但东软接到大连华信的来函,称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大连华信的业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难以保证对未来业务发展的期待,提出终止本次合并事项。

尽管收购以失败告终,却并未影响东软的收购信心。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自栋称:“公司将继续坚持通过并购策略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

另外,用友软件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将积极实施合适对象的并购,并购领域、行业互补性企业以及竞争性企业。从2007年12月,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上海天诺和上海坛网开始到2008年底,用友软件收购量已达8家,金额达4.58亿元。

而浪潮国际继去年展开了一系列收购后,近日又明确表示,2009年将会继续围绕IT服务,择机在海内外进行并购和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市场竞争力迅速提升

近两年来,外资软件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拓展已进入大规模圈地深耕阶段,并购将是国内软件企业抵御国际巨头吞并的策略之一,同时,国产软件企业急需寻求规模升级的途径,并购成为国内软件企业快速成长的手段。

目前中软、用友、浪潮、金蝶等企业一边在国际巨头们身边周旋合作事宜、增加技术平台的砝码,另一边不忘加紧圈地,收编软件企业,夺取更大话语权。

用友软件总裁王文京表示,今年,用友将进一步加快对国内企业的逆市并购,重点会考虑一些并购后对用友的综合能力、品牌以及渠道有所帮助的企业。浪潮集团认为,中国的管理软件市场不够成熟、竞争分散、产品同质化严重、利润率低,浪潮也会考虑收购扩张的方式。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表示,对细分行业应用软件的收购将是整个行业接下来的热点,今年将有可能选择战略投资、收购海外的软件企业,这将是更具挑战、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东软未来几年间,将像积极开拓日本市场一样,高度重视开拓欧洲和美国市场。今年,谁能抢在巨头的前面跑马圈地,谁就有可能把握市场的新一轮机会而最终胜出。

这两年国内的大企业收购一些潜在的竞争企业速度也在增强。如用友公司仅在2008年一年就进行了9起收购行为,由于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下,进行并购重组是一种合适的整合方式,并且被并购对象市值低的特点显得格外诱人。因此,未来大企业并购潜在的竞争对手会是一种趋势,以此作为补充自身管理软件、扩张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一种手段。

产业发展步伐加速

目前,国内趋于利好的各项措施的出台,鼓励国内软件业加大发展步伐。去年国家启动的“核高基”专项(即“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其中就包括基础软件之一的中间件。据知情人士透露,核高基和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与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密切相关,这两个专项的目的在于提升核心技术水平,而这正是规划的重要内容。

今年新近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又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作为六大工程之一,还把“逐步将政府部门(含事业单位)使用的国外软件替换为国产软件”列为十项政策措施之一,这是对整个软件业务的整体推动。

中国软件协会理事长陈冲表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软件业就是最重要的桥梁,这个规划是软件业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分析人士认为,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预期到出台,给了行业一针强心剂,由于规划的内容将惠及整个行业,对集成电路、显示器件、计算机以及电子元器件在财政投入、税收优惠、鼓励出口与融资支持等多方面形成利好预期,从而带动行业上涨。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软件产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完成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软件外包服务收入达20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