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自主创新成焦点 期待政策大力扶持

[摘要]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而在此前不久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则明确提出了将“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作为我国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而在此前不久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则明确提出了将“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作为我国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软件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灵魂产业,其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主创新成焦点

我国政府和各界人士为何一再倡导自主创新?原因很简单,我国在很多领域尤其是软件产业方面一直存在着自主核心技术缺乏、对外依存度高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虽然我国有软件产品著作权的企业多如牛毛,但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却屈指可数,特别是在软件关键技术上缺乏,导致在高端市场上非常被动。因此,从整体来看,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目前我国软件企业大部分处于产业加工链的利润末端。

对此,通过自主创新推出业界首个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真正意义上的“配置化”WEB应用开发平台---eFlow应用开发平台,并成功在企业各种应用与管理系统的开发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ERP的开发与应用方面有较高建树的创恒信软件公司总裁夏正澍则指出:“中国软件业的现状是普遍缺乏自主创新和‘根’的技术,即自主核心技术,大多数开发商只专注于软件项目的开发和企业当前利益,而对支撑项目的基础平台层面抱着‘能用就行’的态度。这对中国软件业的发展来说,不仅限制了自身发展,也为软件应用埋下了很大隐患。”

同时,在金融风暴的影响逐步深入到实体经济的大环境下,国内很多软件企业同样未能幸免。在此情形下,国内中小软件企业如何从以往“重市场轻技术、缺乏自主创新意识”中吸取经验并转变发展思路成为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事实上,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除了软件企业自己的思路转变以外,如何提高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政府当前面对的重大问题。

毫无疑问,大力提高技术实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政策扶持是关键

而对于企业来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除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投入外,显然良好的创新环境同样不可或缺。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董明珠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建议案,呼吁进一步完善国家扶持自主创新政策,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力度。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应对本土软件产业给予全方位的政策扶持。比如,在政府采购方面,中央应该大力提倡各级政府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优秀软件,以中央带动地方,以政府影响企业,提升国产软件在本土的占有率;在税政优惠方面,政府应给予部分创新型的优秀软件企业免除营业税等政策鼓励,促使软件企业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此外,更为直接的政策扶持就是加大财政投入,如加快拨付软件创新型项目发展资金、加大销售补贴、提供专项发展资金、促进银行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等措施,缓解软件企业资本压力。

事实上,从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到“政府国产软件替代计划”的实施,再到新所得税法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已表明国家在全面规划部署着关于支持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软件、中间件、安全软件和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软件开发和推广的相关计划,为提升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打造良好的“软环境”。

为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金融风暴和国外企业的双重冲击,政府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无疑将为中国的软件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