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创新:中国软件业的脱困之路

[摘要]每每提到中国软件业,总是让每位中国IT人备感自卑。微软、甲骨文、IBM等全球知名软件巨头,几乎全部是外国企业,而国内罕有知名的软件企业。不久前IDC发布的《软件商成长路线图》白皮书显示,中国软件及IT服务产业规模占整个IT产业的比重仅为25.8%,而同期美国的这一比重则高达69.9%。另外,其调查结果还显示,近70%的中国软件开发商竞争力不足,市场占有率低,利润率低。显然,中国软件业既未脱贫,也未脱困。
每每提到中国软件业,总是让每位中国IT人备感自卑。微软、甲骨文、IBM等全球知名软件巨头,几乎全部是外国企业,而国内罕有知名的软件企业。不久前IDC发布的《软件商成长路线图》白皮书显示,中国软件及IT服务产业规模占整个IT产业的比重仅为25.8%,而同期美国的这一比重则高达69.9%。另外,其调查结果还显示,近70%的中国软件开发商竞争力不足,市场占有率低,利润率低。显然,中国软件业既未脱贫,也未脱困。

  一直以来,中国软件企业都在寻找脱困之路,如何脱困也成为困扰中国软件业的一大难题。可是,中国软件业至今仍然没有摆脱困局,原因在于中国软件企业没有找到被困的原因。其实,既便是对中国软件业只有一知半解的人都非常清楚,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创新。

  诚然,中国软件企业一直高喊创新。不争的事实就是,大到操作系统,小到应用软件,总是无法占领市场,更看不到创新所在。Windows 98操作系统的辉煌,得益于微软的创新;Lotus在国内市场的风光,是IBM创新的结果;Photoshop软件的高度普及,也是Adobe公司的创新之功。相比之下,中国的软件业则显得默淡无光。从国际软件市场的现状不难看出,中国软件一直难以倔起,祸起创新。

  不可否认,国内有诸如金山、用友等知名的软件企业,其产品也在创新。但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软件产品的创新力度还不够,因为在一些软件产品中,能够依稀看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影子。也就是说,中国软件产品虽然走出了创新之路,但其核心技术并没有创新。国外软件产品的成功,就是因为其产品实现了核心创新。以微软为例,IE浏览器有自己的技术标准,Office文档也有自己的文档技术标准。试问,国内有哪款软件产品能够有自己的技术标准?微软、甲骨文和IBM等知名软件企业的成功,也印证了只有凭借核心技术创新才能成功的结论。

  为此,中国软件企业要想摆脱困局,只有走核心技术创新这一条路。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已有不少软件企业认识到核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并一直在为此长期努力,希望能带动本土软件产业改变国内软件受制于国际巨头的落后局面。例如,以“根技术”为理念的创恒信软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所谓“根技术”就是指原创技术。据了解,创恒信软件历经多年时间研发,推出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核心技术的eFlow应用开发平台,采用先进的“配置化”设计理念,通过高度封装提供大量成熟、通用化的应用组件和可视化的开发环境,实现了大多数开发无需代码,在大幅度增强软件性能的同时,降低了软件开发难度,提高了软件开发和部署的效率。

  这种“所见即所得”的开发模式,作为创恒信独创的模式,开创了国内J2EE快速应用开发平台的新时代,也使创恒信在核心技术创新上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而且作为企业各种应用系统的快速而实用的应用开发平台,eFlow应用开发平台已成功在OA、CRM、HR、MIS、BPM等企业各种应用与管理系统的开发领域,尤其是在ERP系统的开发与构建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从微软、甲骨文和IBM的成功之路不难发现,核心技术创新是软件业成功的关键。可以说,我国当前少数类似于创恒信软件这样拥有创新核心技术的企业,已经大踏步的走上了成功之路。最后,笔者期望中国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都能像创恒信一样,走核心技术创新之路,引领中国软件业摆脱现在的困局,共同开创中国软件业的春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