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服务外包业遇“人才荒”

[摘要]面对2009年的金融危机,各行各业用人缩减,特别是缺乏工作经验的毕业生遇到前所未有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国内大多数城市的软件服务外包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才荒”。有关数据显示,按照规划,到2010年,天津市服务外包业将容纳超过16万的从业人员,吸引1200家海内外公司在天津建立服务外包企业,培育1-2家万人企业、50家千人企业。大连软件服务外包业从业人员已达6万多人,但5年内要达到20万人,人才缺口14万。然而,目前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就业岗位,但企业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我们需要的是能动手的人才”!众多企

面对2009年的金融危机,各行各业用人缩减,特别是缺乏工作经验的毕业生遇到前所未有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国内大多数城市的软件服务外包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才荒”。有关数据显示,按照规划,到2010年,天津市服务外包业将容纳超过16万的从业人员,吸引1200家海内外公司在天津建立服务外包企业,培育1-2家万人企业、50家千人企业。大连软件服务外包业从业人员已达6万多人,但5年内要达到20万人,人才缺口14万。然而,目前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就业岗位,但企业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我们需要的是能动手的人才”!众多企业吐露心声,而目前看来,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订单实训”。

毕业生“就业难”,企业“找人难”

“订单充裕,人才缺乏”,这是记者日前从大连高新区与安博教育集团在京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得的信息。会上,众多软件服务外包企业表示,虽然目前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就业岗位,但企业却招不到合适的人。人才培养链脱节是制约我国软件服务外包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当前,我国软件从业人员3/4以上来自于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计算机与软件相关专业,学历教育周期长、课程更新慢、实践偏少等问题,导致其无法满足软件行业大量而迫切的人才需求。这种人才培养模式致使我国软件人才结构趋向“纺锤形”:位于产业上层的软件架构师、系统设计师严重短缺,属于产业基础的“软件蓝领”也非常稀少,而处于金字塔中层的系统工程师阶层却极度膨胀,几乎所有的正规软件院校都在培养这个阶层的人才,但实际的市场需求并没那么大。最终导致一边是大量找不着工作的软件专业毕业生,一边是众多找不到合适人才软件企业。

“日语+IT”人才最受企业追捧

学员“王威”之前的专业是机械自动化,2008年选择安博长城的“赴日软件工程师”培训,经过项目实训,5个月即通过了华苑产业园区企业“长虹立川”的专业考核,由于他日语出色,已经通过日本著名企业的面试,即将赴日高薪工作。

IT外包通俗理解就是发达国家把业务发到发展中国家完成,或者直接引进发展中国家人才去本国从事工作,以达到成本降低的目的。在天津,90%的外包业务来自于日本,因此,在同等技术情况下,会IT又懂日语的人才的薪金平均高出2000-4000元/月,如果能赴日工作,第一年年薪一般在25万元人民币左右。

华苑“上班式”IT实训

企业直下人才订单

针对目前国内软件服务外包业遭遇的人才短缺困境,2009年3月,安博教育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大连建立园区型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2008年底在天津华苑产业园区建立了长城实训基地,通过企业订单需求,培养实用型IT人才,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最终目的是帮助目前正在找工作的“80后”尽快找到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

第一,实训通过与天津华苑、滨海开发区、北京中关村、上海科技园、大连外包基地等上千家IT企业合作,订单培养输送,为每个实训学员提供就业服务。

第二,实训强调学员经历并实践一个真实项目的完整开发过程,该实训体系已经率先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的科技成果鉴定。通过实训,使学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获得IT专业技能的同时获得日语能力,学生最终会成为“日语+IT”紧缺型人才。

第三,将实训基地建立在产业园区内,实现“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学生实训如同正式上班,比如考勤还需要“打卡”,从而潜移默化地完成从“学生”转化成为”员工”。

目前天津工业大学、师范大学等高校相继组织毕业生来基地实训,院领导表示:“对于教育来讲,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程,这不仅为IT企业解决了用人问题,也为学校、学生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安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十个教育服务中心,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是安博教育一直以来的传统。2009年通过政府扶持,青年就业帮扶工程顺利启动,专门针对18―28岁青年,通过免费体验、培训补贴等多种形式帮扶就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