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软件业须打赢的三大战役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08年,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软件产业依托信息化和内需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但金融危机还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2009年,软件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要想在今年有所斩获,软件业必须打赢三大战役。

刚刚过去的2008年,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软件产业依托信息化和内需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但金融危机还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2009年,软件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要想在今年有所斩获,软件业必须打赢三大战役。

软件业发展面临挑战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世界经济陷入低迷,2009年的软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软件业整体表现虽然良好,但软件外包短期的不确定性增加。2008年1到11月国内软件业收入同比增长30.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8个百分点。但软件外包增速不断放缓。根据外包咨询公司TPI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签署的外包协议金额为6年来季度最低水平,当季金额在25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包协议仅有128项,总价值大约为144亿美元,交易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大约20%,比去年第二季度减少22%,因此,2009年我国软件外包不容乐观。

国内经济下滑也使得软件业面临内需下降的考验。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衰退,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削减开支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过冬”的重要手段之一。例如,金融、证券等行业的软件需求由于企业利润下滑而降低;商业、制造业等因前景不明,软件需求也有一定程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在IT方面的开支必然面临缩水,国内企业IT开支下降会导致软件业增速放缓。

制造业不景气,对管理软件厂商的影响较大,从而也会影响到软件业的发展。CCID的报告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管理软件增速放缓,中小企业倒闭或盈利下降导致IT开支下降是主要原因。从管理软件市场来看,制造业一直是其主要市场。中小制造企业在管理软件市场中占比达60%以上,同时也是近年来管理软件增长最快的市场,而制造业的不景气,导致中小制造企业对管理软件需求的减少,这对管理软件厂商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软件行业面临挑战,但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如果软件行业抓住机遇,熬过“冬天”,就将“柳暗花明”。

软件企业应看到国内软件市场的巨大前景。虽然“过冬论”在业界盛行,但随着国家大规模扩大内需,软件产品大有用武之地。目前,国内各个行业信息化率仍有提升空间,同时“消费降级”促使企业选择软件支出时,偏向相对低端的国内软件产品。因此,目前国内软件业已经到了最佳投资期,抓住内需市场已经成为软件业未来提升行业景气度的关键所在。

国内软件企业可以在危机中提升整体实力,以便在经济复苏阶段大展拳脚。国家政策非常有利于软件企业的发展。2006年起,原信息产业部及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加快推进大公司战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从税收和研发、经费等方面都加大了对软件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扶植优秀企业和鼓励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及国际化发展,这为中国软件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时,软件企业可以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以较低的代价展开并购、整合,壮大自己。海辉软件集团董事长孙振耀就预测,现在中国有3000家软件服务外包企业,行业整合的序幕已经展开。并购是经济低迷时期到来的一种必然现象,对于持有大量现金的科技公司来说,现在是收购的最佳时机。

金融危机是国内软件企业招揽人才的一个机遇。美国IT行业的裁员风暴,对于目前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IT行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招揽IT人才的机遇。据悉,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大批国际IT业巨头纷纷裁员。由于我国IT行业拥有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作为强有力的支撑,而IT人才却较为缺乏。因此,利用这个时机“招兵买马”对于我国软件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必须打赢三大战役

2009年,我国软件业要逆市取得发展必须打赢三大战役。

第一个战役就是要努力做好软件外包。长期来看,服务的外包和离岸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成本缩减成为发包企业的首要任务,将促使其重新界定外包范围,升级与承包商的合作,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软件企业成本优势明显。其次,经济相对高速发展的中国将成为众多跨国公司的“避风港”,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第二个战役是要抓住行业信息化的机遇。政府扩大内需本身会带动城市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工业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这就给软件企业带来了机会。以电力行业为例,国家计划推动1.16万亿元的电网投资,2009年,电网投资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十一五”期间是电力行业信息化的加速发展期,一些大型的IT项目将会逐步落到实处,电力行业信息化向前迈进的步伐将加快。在电力行业向信息化迈进的过程中,与其相关的软件企业必将从中分一杯羹。

第三个战役是要进一步抓住管理软件的商机。在面临经济困境的时候,中小企业需要向管理要效益,管理信息化能为中小企业“抗寒过冬”助一臂之力。使用管理软件,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资金周转、减少库存压力、降低人力成本,使企业从原来的粗放型管理向精细管理过渡,从而为中小企业寻得生机,因此管理软件这块市场大有潜力可挖,软件企业一定要把握这个商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