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业逆市追赶印度还需破解自身困局

[摘要]  美国部分公司有意将软件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中国服务”的品牌已经成为“重塑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亮点;承接全球65%的软件外包市场的印度面临困境,这些都为中国软件业赶超印度提供了良机。

美国部分公司有意将软件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中国服务”的品牌已经成为“重塑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亮点;承接全球65%的软件外包市场的印度面临困境,这些都为中国软件业赶超印度提供了良机。

然而,近70%的中国软件开发商竞争力不足,加之我国软件出口同样面临下滑风险,预示着赶超之路并非坦途。

软件板块强劲反弹

上周,软件板块强劲反弹,周涨幅达10.41%,同期沪指涨幅为5.29%,前者强势明显。板块个股也全面活跃,其中中国软件(6000536)涨52.99%;宝信软件(600845)涨14.94%;浪潮软件(600756)涨14.91%;远光软件(002063)涨14.31%;青岛软控(002073)涨14.01%。软件板块向好不仅在于行业景气度高,还在于上市公司业绩出色。此前发布业绩的软件公司业绩都实现了高增长。例如,上周青岛软控发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81.60%。正因为如此,多家机构维持对软件行业股票的增持建议。

危机成软件业赶超印度良机

据《华夏时报》报道,美国六家企业前不久来到北京,与商务部官员一同探讨如何将外包订单向中国转移的两套方案。业内人士表示,来华的不止这六家企业,在谈的还有若干家。这表明这些公司有意将软件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

在日前结束的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年会上,“中国服务”的品牌成为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亮点。而日前曝出的印度软件外包巨头萨蒂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巨额财务造假丑闻,更是对印度软件外包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据印度软件与信息服务协会预计,2008年印度软件及服务业收入增速将下降30%以上,利润率将下滑5―6个百分点……这一切都为中国软件业赶超印度提供了良机。

与此同时,我国服务外包企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专家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业在人才数量,市场规模及政府支持力度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加之我国廉价的人力成本和巨大的市场优势,行业内龙头企业已经获得与国际巨头叫板的实力。难怪印度最大业务流程外包公司简柏特首席执行官帕拉蒙・哈辛日前公开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逆市追赶还需破解自身困局

据IDC近期发布的《软件商成长路线图》白皮书显示,近70%的中国软件开发商竞争力不足。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软件外包服务出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54.3%。软件外包服务出口下半年增速开始明显下降,2008年1―7月累计增速比1―6月低2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影响我国软件业务进入欧美市场有两个核心问题。第一就是缺乏行业经验。第二就是即便拿到了行业订单,从行业解决方案到技术解决方案这一工作,没有企业能做,而只能交给跨国公司去做,跨国公司只将技术这一阶段的工作交给中国。

此外,我国软件业一直面临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加之服务外包企业在人员规模和技术成熟度方面与印度还有一定的差距。这都影响到软件出口。这也预示着我国赶超之路并非坦途。

因此,专家呼吁,大力扶持和鼓励自主创新,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尤其是软件开发核心技术和应用软件开发平台,才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和突破瓶颈的关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