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HR软件之王?

[摘要]  国内权威的ICT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副总经理曹开彬认为,既ERP之后,HR软件正成为引领管理软件增长的新引擎,它的强劲增长与巨大市场将会带来管理软件的新一轮增长波。

继ERP之后,管理软件还能迎来又一波的增长浪潮吗?如果会,将是什么软件?

国内权威的ICT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副总经理曹开彬认为,既ERP之后,HR软件正成为引领管理软件增长的新引擎,它的强劲增长与巨大市场将会带来管理软件的新一轮增长波。

劳动合同法唤醒沉寂十年市场 金融危机促使企业HR战略升级

其实,HR软件并不新鲜。早在十多年前,就有金益康等公司专注于此领域。可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赶上好时候:HR软件在这期间没有得到用户的充分重视。财务软件、ERP软件在这十年里热浪扑鼻,但HR软件却始终不温不火。

这一状况随着《劳动合同法》的颁布而彻底改变。伴随这部新法律而来的,是众多的配套政策与实施方法,它们不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手段和模式产生很大的影响,也成为HR软件真正燃放的引爆点。

新法实施之后不久,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逐步冲击中国的实体经济,很多受到冲击的企业利润率大幅下滑,不得不在减产后裁员、降薪以降低成本。2009年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寻找商机、对内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竞争优势的“转型升级关键年”。真正有远见卓识的企业仍然愿意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投入更多,HR软件恰恰在支持企业战略决策、优化管理流程、促进组织协同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管理价值,可以帮助企业“优化人力效率、提升企业绩效”,实现人力资源战略的转型升级,而这也为HR软件市场的持续升温加了一把火。

事实上,目前HR软件迎来了最好的发展环境,不仅上面所说的政策环境非常有利,而且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都处于十年来的最好时期。从社会环境来看,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正逐渐成为企业管理者的主体,他们不像以前的管理者,他们熟悉IT、喜欢IT,他们习惯应用电脑和网络获取各种信息;并且,更进一步,电脑也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企业管理的必备设备。从技术环境来看,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达2.53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上网人数最多的国家;同时利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管理水平,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很多企业已成功应用财务软件、ERP软件,他们下一步的应用就是HR软件。

正是基于以上分析,曹开彬认为,HR软件正在迎来第一个黄金十年。不过,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eHR:又一个巨大的蛋糕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的《2008中国HR软件市场研究报告》表明,2007年HR软件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比2006年增长30.4%。其中,通用型HR软件为3.28亿元,定制型为3.24亿元。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表明,在所有管理软件中,HR软件是目前增长率最高的市场。

图1 中国HR软件市场规模

另一方面,从目前用户需求来看,HR软件也成为当前企业关注的重点。经过国内信息化十多年的积累,很多的企业已经应用了财务软件、进销存软件,甚至ERP软件,他们信息化的下一步内容就是将人力资源管理。未来5年HR软件的采购与布署成为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的热点需求。

正是HR软件的这种需求热潮形成了管理软件市场中的又一巨大蛋糕。并且,更为重要的是,用友集团副总裁吴晓冬认为,切分HR软件这块巨大蛋糕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好戏才刚刚开始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认为,HR软件目前刚刚进入产业的发展阶段,预计2012年左右,会进入成熟阶段。这说明,HR软件市场的好戏才刚刚开始。事实上,一个市场的发展阶段是整个发展过程中最为精彩的部分。

吴晓冬也认为,回顾过去的十年,国内HR软件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4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1995年以前,可以称为启蒙期。在这个阶段,国内几乎没有专门的HR软件,而国外有成熟的产品。用户只是通过EXCEL等工具来做些辅助性的管理,也有些用户自己开发相关的软件,还有极个别的用户采用了国外的HR软件。在这个时期,国外软件和IT技术的推广对国内HR专业软件的出现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个时期为1995年-2001年,可以称为起步期。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国内开始出现专门的HR软件。但大部分的主要产品都是单机版的软件,并且功能相对简单,主要是为满足人事管理中的档案管理而开发设计。在这个时期,当时的人事部起了关键作用。人事部对相关企事业单位有人事管理方面的报表要求,并且要求各部门采用电子文档上报,这促使了金益康等HR软件提供商的诞生。

第三个时期为2001年到2005年,可以称为探索期。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更多的专业HR软件提供商开始出现,并且C/S结构、B/S结构的大型HR软件成为主流。支持大型数据库,功能涵盖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成为这个时期产品的主要形态。一些知名的ERP软件提供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知名的人力资源管理院校等都在纷纷开发自己的HR软件产品。在这个时期,用户需求也出现了历史性的变化,开始有企业主动要应用和开发HR软件来改善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第四个时期为2006年到现在,可以称为发展期。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企业通过管理咨询对HR管理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但很多管理缺乏落地手段无法实现,HR软件提供商经过多年的摸索产品更为成熟,且开始得到用户的认可。新劳动法的颁布是这个时期最为重要的事件,它大大刺激了企业的刚性需求。尤其是大型企业集团,对HR的需求开始爆发。同时,HR软件提供商也在这个开始出现品牌集中化的趋势,品牌好、实力强逐渐越来越得到用户的认可。而其他厂商则面临更为艰难的生存境地。

对于未来,吴晓冬还认为随着企业对人力资本管理的逐渐重视,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战略管理组成部分,从企业整体视角来综合利用人力资源创造最大价值,并给员工带来体贴和关怀,这离不开强大的HR软件管理网络,众多的企业会得到管理系统带来的价值和效益,HR软件使用率快速上升,这时也将进入第五个时期成熟期。

可以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内HR软件已进入发展的快速轨道。不过,HR软件要取得最终成功,仍然还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

两个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

这两大问题就是:产品和产业链。曹开彬认为,对于任何管理软件,产品和产业链都是两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角色。他们的成熟与否直接影响到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目前国内的HR市场,其产品已相对完善,尤其是在集团化的管理与控制方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当前HR软件产品存在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性和管理的深度要加强。例如,市场上很多产品并没有和一些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相结合。这是HR软件中急需改进的地方。同时,HR软件也从事务的自动化处理向绩效管理迈进。第二,HR软件和ERP、CRM等软件的整合需要加强。HR软件往往需要从ERP、CRM等业务系统中提取相关数据,目前厂商之间的整合做得不够流畅。

相对产品而言,HR软件的产业链更不成熟。目前国内的HR提供商基本没有形成产业链,从产品研发、销售、实施,到服务往往都是自己负责。这其实是不符合管理软件的发展规律。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就像ERP等其他管理软件一样,HR软件提供商也是有自己的产业链,如专门的销售合作伙伴、实施合作伙伴,甚至是独立的服务合作伙伴。尤其是专业的实施合作伙伴,在国外非常普遍。国内的HR软件提供商迫切需要和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等合作,形成自己的实施和销售合作伙伴。这样,不仅能提升自己的HR软件的专业水平,也能形成专业分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曹开彬进一步认为,如果HR软件的这两大问题得到解决,国内HR软件提供商将面临着比ERP更好的发展机遇。

不同于ERP的品牌之战

为什么HR软件会比ERP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呢?

曹开彬认为,原因主要在于,和国内的ERP软件市场不同的是,HR软件在国内市场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地位。

一方面,国内厂商在整体市场份额方面已全面临先国外厂商。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数据表明,用友、东软、金蝶等国内公司的市场份额已接近50%,远远超过SAP、Oracle等国外厂商。这和ERP市场类似。稍有区别的是,国内ERP提供商的领先幅度不如HR软件。

图2: 国内通用型HR软件提供商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国内HR软件提供商在高中低端都已获取优势地位,而在ERP领域,国内软件在高端则一直没有形成突破。事实上,在高端HR软件方面,用友等国内厂商已全面领先于SAP等国外厂商。据吴晓冬介绍,目前用友HR软件已积累中国电信、中国邮政、长江三峡、中国中铁等五百家重量级的用户,这个数量远远超过任何一家国外厂商。

曹开彬认为,形成这种竞争格局的原因在于,不像ERP、CRM等软件,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软件一样,具有比较鲜明的中国特色,因此国外软件要想适合于中国企业,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时,国内软件提供商的产品研发能力、服务能力也比较以前大有提高,品牌知名度也大大加强,这对于用友等国内HR软件提供商吸引国内高端用户、抓住HR软件市场的机遇的都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因此,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在其报告中指出,国内HR软件提供商将在未来三年内迎来更大的发展。

谁将成为未来三年的王者?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计,未来三年HR软件的投资建设将持续成为软件领域的热点。并且指出,这一波投资热潮的主要动力就是集团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集团企业对高端HR产品将会保持旺盛需求,未来三年内将是他们的集中建设周期。五年后HR软件市场的增长热点将会向中小企业转移。2011年,国内HR软件市场将达到15.4亿元。

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谁有可能最终胜出而成为HR软件之王呢?计世资讯的研究表明,未来的“HR软件之王”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品牌好;第二,持续不断地对HR软件进行投入;第三,有众多的高质量客户。

综观国内市场上的HR软件竞争者,国外厂商成为“HR之王”的可能性较小,而用友软件等本土提供商更有可能!再过三年,国内HR软件之王必将出现,让我们期待他的诞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