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业绩逆势增长 受益政策迎发展新机遇

[摘要]  从国内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的公开信息看,绝大多数国内软件行业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同比出现正增长。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将酝酿6000亿投资规模,分析师指出,软件行业将直接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给本土软件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促使企业做好产品、做大市场给予了直接的政策支持,使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从国内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的公开信息看,绝大多数国内软件行业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同比出现正增长。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将酝酿6000亿投资规模,分析师指出,软件行业将直接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给本土软件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促使企业做好产品、做大市场给予了直接的政策支持,使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软件板块继续调整

在多重利空的打压下,上周大盘深幅调整。软件板块也未能幸免,板块周跌幅达12.57%。个股也全面回调,其中浪潮信息(000977)跌4.41%,青岛软控(002073)跌12.82%,远光软件(002063)跌13.57%。总体来看,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尽管给软件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板块已提前消化了该利好,在众多获利盘的打压下,板块调整也在预料之中,但这并不能改变行业向好的预期。

软件企业业绩逆势大幅增长

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行业发展受阻,但软件行业整体走势良好。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软件产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完成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软件外包服务收入达20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国内上市公司目前已经发布的公开信息看,绝大多数国内软件行业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同比出现正增长。东华合创(002065)2008年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87.7%;科大讯飞(002230)2008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43%;东软集团(600718)预计2008年业绩同比增长136%以上,分析师预测其2009 年和2010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97 元和0.899 元,增长明显。

政策扶持迎来新机遇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日前获批。据媒体报道,涉及电子信息行业的利好政策多达十条。

这十大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出台和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完善融资体系、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扩大国内需求、建立产业安全和损害预警机制等。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启书指出,软件行业无疑是受益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最多的行业。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有多项措施支持国内软件产业,包括延长2010年到期的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免除软件企业营业税,落实2008年财税1号文有关优惠政策。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还鼓励软件优势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并促使金融机构优先对重组企业给予支持。而最吸引国内软件行业以及国外同行关注的是,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初稿中提到了国产软件替代计划――主要内容是逐步将包含事业单位的政府部门使用的国外软件替换为国产软件,并从政府采购等多个环节进行解决。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还提及,要支持建设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出口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辐射国外的软件外包服务平台,完善软件产业基地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工程。这对于软件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业内人士表示,国产软件替代计划给本土软件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促使企业做好产品、做大市场给予了直接的政策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