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景象 国产软件受热捧

[摘要]  日前,我国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有多项内容与软件及服务行业相关。振兴计划中包括将加强国产操作系统、信息安全软件以及相应软件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实现关键领域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并加快软件产业人才实训体系建设。

日前,我国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有多项内容与软件及服务行业相关。振兴计划中包括将加强国产操作系统、信息安全软件以及相应软件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实现关键领域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并加快软件产业人才实训体系建设。

在往年叱诧风云的软件排行榜中,大多数都是国外软件,简单得来说操作系统到办公软件等一些基础软件一直都是国外软件唱主角,并且国外软件公司时不时会拿起版权的大棒打击你。而如果我们要想避免这种版权纠纷就只有开发自己的国产软件,因为这些基础软件是应用的核心,只有自己掌握了基础核心,才能保证以后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以前由于国外软件巨头在中国市场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国内用户经常会被迫以高额成本购买国外软件,迫与这种形势和压力,国产软件靠着自主研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过来。近些年来国内众多软件厂商在政府和大众的支持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虽然国产软件在功能和创意上和国外尚有差距,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国产软件通过独特的技术和创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像国内的金山WPS、永中OFFICE、中望CAD、中科红旗、用友软件等软件厂商都成为国内软件厂商中的典范。金山旗下的WPS办公软件迎来年后开门红,新春伊始便斩获了云南铜业集团的百万采购大单。据了解,此次采购完成后,云南铜业集团下属四十多家子公司将全面使用金山WPS办公软件。而另一家办公软件供应商永中OFFICE则刷新了国产办公软件单笔采购记录,国家统计局对永中集成Office第一批次的采购就达到了数万套,金额超过千万。而且近日推出了国内第一款网络Office,受到多家企业用户组织好评。国产CAD的代表中望CAD已经畅销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正版用户突破150 ,000。用友软件则连续四年成为国内ERP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而最近正在热炒的电脑下乡活动中,相关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也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因为早在2006年4月,国家4部委就曾联合发文《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品牌电脑不得销售裸机,也就是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此次电脑下乡销售的产品均为品牌低价机,从价格上来说只有国产低价正版操作系统才能满足这批下乡电脑要求,7亿农民的农村市场在2009年将成为炙手可热的蛋糕。我们从中科红旗那里得到部分答案,中科红旗在这次电脑下乡中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包括了常用的开源应用软件,比如办公软件,浏览器,电子邮件等,而且系统中存有农民所要用到的农业政策、供求信息、农产品价格等等并且集成学习软件。

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外贸、制造等行业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纷纷缩减开支,然而,国内的软件业务收入还是硬拿下了29%的增长, 取得逾7000亿元的收入。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软件厂商与国外厂商同台竞技得机会越来越多。经过这么多次的较量,国产软件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刚上台的小菜鸟了,而是已经成为具有真功夫的多面手。

虽然近年来国产软件的高速发展,并不能完全改变目前国内市场的格局,但是从央企到地方国企的“梯度推进”预示着将会出现全民普及国产办公软件的趋势。国内的基础软件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这些软件有的在专业技术上有创新,有的在概念上有创新,有的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有的极大地方便了国内用户的需求,只要大家给它们一点信任,那么它们就能成为我们的楷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