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何以宣称具备抵御金融风暴的能力?

[摘要]  在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中,各国的电信运营商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如美国AT&T公司公布了12000人的裁员计划,Sprint取消出售Nextel的计划,欧洲电信巨头Vodafone近期也宣布要通过控制成本和裁员来渡过这次经济“寒冬”,亚洲SK电讯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商业环境恶化,已经放弃了与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进行业务合作的计划。而原因就在于金融风暴对电信运营商的消极影响:一方面在于电信网络建设和优化所需的融资难度增加、延缓了通信网络的扩容及升级,另一方面在于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使

在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中,各国的电信运营商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如美国AT&T公司公布了12000人的裁员计划,Sprint取消出售Nextel的计划,欧洲电信巨头Vodafone近期也宣布要通过控制成本和裁员来渡过这次经济“寒冬”,亚洲SK电讯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商业环境恶化,已经放弃了与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进行业务合作的计划。而原因就在于金融风暴对电信运营商的消极影响:一方面在于电信网络建设和优化所需的融资难度增加、延缓了通信网络的扩容及升级,另一方面在于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使得用户的通信费用减少进而降低了运营商的通信收入。

但相比国外电信巨头,中国移动则对抵御此次金融风暴信心十足。“我们具备了足够的抵御金融风暴的能力,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笔者认为,中国移动的信心源自于对宏观形势的判断以及自身在发展中积累的实力。

国内电信运营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

国内电信运营业在近十年里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之一,而其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网络建设的巨额投资,因而金融危机对国内电信运营市场的总体影响较小:

第一,电信产业作为国家基础产业、先导产业的地位没有变化。电信产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国家信息安全,而且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电信产业的发展对提升国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文化学习、保障社会稳定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电信产业需要大量的先进技术的应用,可以整合很大范围内前沿科技和信息经济实体,符合国家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国家投资重点中,电信产业作为基础产业、先导产业的地位没有变化。电信基础设施是另一种形式的“城市快速道路”和城乡“高速公路”。国家在未来加强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忽略电信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

第二,国内电信行业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基础用户群比较稳固。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用户群主要由国内约10亿的用户组成,其中移动用户约6亿,固网用户约4亿。这个群体中,低端消费者如农村务工人员可能短期会有所减少或者转为零次、弃卡离网,但是不会影响整个用户基础。国内电信消费,特别是手机消费的总体趋势还会向更加广泛的居民普及,电信消费形式从中高端用户开始升级、多网融合发展也是大势所趋、不会为经济减速而停止前进,国内电信行业发展的基础仍然是稳固的;

第三,当前国内电信行业动态优化了市场竞争环境,促进行业更进一步发展。一方面经过新一轮的电信重组,国内形成了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市场竞争环境更加良好;另一方面3G牌照的发放也使得3G在我国终于拉开了发展的帷幕。预计在未来的几年里,国内在3G网络的建设中的投资将达到6000亿人民币,来促使当前2G、2.5G网络全面升级。巨额的投资带来的是国内新业务、新市场的出现。移动互联网、视频电话、手机电视等3G特色业务将在国内纷纷开始快速增长,电信行业也将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大潮。

业务多元化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降低了中移动运营风险

中国移动近几年的发展重心除了继续加大扩容来带动传统的话音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之外,还加大了数据及信息业务的发展。这种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极大地降低了运营风险。

首先,话音业务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话音业务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经过几次资费的下调,话音业务在人们生活支出当中的比重越来越小。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会减少较大的消费支出,如购房、旅游、奢侈品消费等,但却不会减少通话时间。据中国移动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时厂为496分钟,并未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出现下跌(2007年同期为440分钟),移动用户净增4525万户,用户总数已达到4.15亿户。庞大的用户基础及持续的消费热情也给中国移动带来的巨额的收入和利润。2008年上半年营业额达到人民币1965亿元、增长17.9%,而盈利为548亿元人民币,增长44.7%,平均日赚3亿人民币;

其次,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受近年来的资费下调影响,中国移动未雨绸缪、加强了数据业务及增值业务的开发和推广力度,如手机报、飞信、12580等新兴数据业务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数据业务及增值业务的收入在中国移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0%,显露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这种发展使得中国移动的业务趋于多元化发展形势,多点开花的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收入风险和利润风险,提升了企业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环境动荡的能力。

基于忧患意识的加强,运营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电信运营商历史上基本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国营体制,在电信行业过去近20年中的多次改革中,各企业内都建立起了现代企业运作体制,企业独立自主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建设大大加强。中国移动在这方面的提升尤为显著:

一方面,健康的企业文化使得企业及员工危机感的加强,由此带来了管理执行效率的提升以及快速应变能力。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移动在运营中一方面实行KPI考核管理制度,极大地调动了个层级部门和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开展了众多的培训及文化建设,提升全员素质。

另一方面,关注供求关系以及知识运营,提升了业务深度运营能力。中国移动在运营过程中重视客户的需求以及消费忠诚度,更将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纳入到KPI考核体系中而使各层级组织和人员予以充分的重视;加大了IT支撑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力度,使得运营从粗放式增长逐步转变为注重客户需求挖掘以及精确化、精细化运营的集约式增长。

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看到,作为一个企业,中国移动的现代化运营的发展进程还远远没有走完。中国移动在扩大广泛合作、整合产业链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足。电信重组、3G运营帷幕拉开这样的关键阶段,却时逢全球性金融危机,何去何从还需要中国移动继续加强充分利用外界资源、提升大胆、谨慎以及快速决策能力的探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