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的变革与机遇

[摘要] 通过Web形式提供服务的SaaS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软件的应用和开发模式。

SaaS改变软件应用开发模式

通过Web形式提供服务的SaaS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软件的应用和开发模式。

记者: 首先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CDL(中国开发中心)在IBM全球软件开发体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在软件开发方面,CDL主要专注在哪些领域?

王阳: IBM在全球有80多个开发中心,CDL是其中规模最大也是开发项目最齐全的一个,当然这与中国的人才储备以及中国市场的飞速成长密切相关。谈到CDL在软件开发方面的重心,是与IBM全球保持一致的,大家都知道,IBM关注的是基础架构层面的软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被利用进一步开发出其他应用的中间件产品,而我们自己并不涉足应用层面的开发。

总的来说,企业级用户对于基础架构层面的软件产品的需求就是我们开发的方向和重点。首先,企业中有很多人,他们需要进行沟通和协作,Lotus产品线的价值就是实现人员之间有效的沟通和协作; 企业中有大量的数据需要进行管理和分析,也就是现在大家所说的信息管理(IM),其中包括数据库、数据分析、内容管理等; 企业的业务及流程需要靠大量的应用软件来实现,执行和管理这些应用软件就要靠WebSphere了; 企业所使用的这些应用软件还需要被不断地改进和开发,Rational就是帮助企业进行软件开发及项目管理的; 最后,企业想要应用好所有信息系统以支持业务的正常运行就需要数据中心的支撑,在管理数据中心的过程中就用到了Tivoli。

记者: 刚才您谈到,企业用户的需求就是IBM软件开发的重点和方向,那么,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技术的不断创新,今天的软件开发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王阳: 可以说,软件行业一直都在不断地创新,尤其是一些理念和技术的提出使得整个软件业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其中就包括近年来非常热门的SaaS。以前,软件是以卖license为主要盈利模式的; 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兴起以及带宽的大幅提升,使得通过Web访问应用软件的这种形式变得越来越方便,并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始通过Web形式来应用。大家都来共享同一个软件,而软件所提供的是一种服务,同时付费方式也因此发生了重大改变。

拥有不同需求的用户要同时共享同一软件,这是SaaS模式大规模成功应用需要处理好的最大问题之一。事实上,这种通过Web形式提供的服务与传统应用软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基础架构层面的软件以及软件开发都必须要顺应这种变革。首先,共享服务资源的模式对Tivoli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管理好可调用的资源,并进行合理的分配就显得至关重要; 其次,就是不同的服务模块如何更好地相互结合,是SOA所要研究的方向,以服务的形式来架构整个系统正是SOA的核心; 此外,因为在将来大部分应用都是基于大规模的Web形式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开发工具Rational能够对这种大规模的开发和运营环境进行模拟测试,并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部署,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就是对数据的管理,如果将来虚拟化的数据能够在网络上存储,并随时可以被调用,且纠错能力非常好,无疑就对数据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就是人们如何在网络上相互合作,比如我们在使用办公软件的过程中,你在编辑的同时我也在编辑,很多人可以共享在同一个界面上并互相探讨,这种模式会逐步成为主流。

此外,我还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如何让硬件制造与软件开发更好地结合起来。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如果我们能够把中国制造与软件开发很好地结合的话,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全球都处于危机的环境下,中国很可能会在这方面处于领先的位置,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调控软件让空调更省电,通过软件开发让一些产品变得更加人性化等,可以说,这是中国软件业的一个机会。

中国软件业的机会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软件业迎来了自身的发展机遇; 同时,对于中国的企业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练内功”的时机。

记者: 的确,正如您所谈到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软件业迎来自己的发展机遇,您认为中国软件业该如何把握好这个机会,将发展重心落在何处呢?

王阳: 谈到国内软件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及机会,除了前面提到的SaaS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开源。开源是一种极具人类智慧的产物,这也是IBM给开源提供巨大支持的原因,比如我们的Lotus Symphony就是在OpenOffice.org和Eclipse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 而且IBM的很多商业软件的底层基础也是开源软件,事实上,商业软件与开源软件本就应该是相互结合的。此外,开源软件有助于打破垄断,其不会因为某些商业行为而影响到软件开发的进程,开源社区的支撑以及广大群众的智慧会让开源软件不断地更新。在国内发展开源非常有优势,因为中国的软件人才很多,只要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开源软件就会不断更新和发展。

开源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如果软件只是开源,却没有赚到钱的话,其也是很难真正发展下去的; 更何况,很多大型用户并不放心使用开源软件,因为万一出现问题他们不知道该找谁。因此,开源软件与商业软件相互结合是一种很好的发展模式,IBM在这方面就做了一些尝试,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通过再开发将其深化为企业版,然后将企业版提供给企业用户,这样企业就会对这个产品更信任,因为产品的可靠性、可扩展性以及可维护性等都有了保障。

记者: 您认为哪些技术会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王阳: SOA从根本上改变了业务需要IT做什么IT就去做什么的被动模式,现在,IT与业务相互结合并把IT作为一种服务来提供。在国外有很多企业发展历史很长,在当初进行信息化建设时,还没有今天的互联网环境,也没有现在这么易用的计算机语言,这就使得他们遗留下很多包袱,而这些包袱又不可能被轻易丢掉,基于SOA架构的系统就可以实现重组这些应用。

与国外企业不同,中国企业不存在这些包袱,他们可以非常灵活地将服务模块映射到整个业务流程中,每一部分需要怎样的服务还可以重新定制。因此,我们发现不仅仅是在银行、保险等行业,在其他行业也出现了这样的需求。比如在国内的医疗行业,各个医院都有自己的系统,如何将这些系统联接起来,怎么样把数据(比如病人的病历)通过服务的形式调用已经成为医疗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其实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就是要“练内功”――把自己的IT做灵活。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谁都说不好,什么都是变化的,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企业只有把内功做好才能应对任何变化。

背景资料

IBM中国开发中心(IBM China Development Lab,CDL)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经从当初100多人的团队发展成为如今拥有5000多员工的庞大组织,并成为IBM全球规模最大的软件开发实验室,更是IBM众多软件开发中心中惟一同时进行IBM五大核心品牌软件(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Tivoli、Lotus、Rational)开发的中心。

2008年,王阳博士开始出任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领导5000多人的研发团队进行IBM五大核心软件的开发。除此之外,王阳博士还是IBM亚洲实验室负责人,领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地的开发中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