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不差钱!"软件下乡"梦境与困境

[摘要]  农历新年伊始,国内家用电脑厂商便迎来了难得一遇的发展契机。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全面铺开,家用电脑也走上了一条“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绿色通道,农村市场中数以亿计的潜在用户正朝着品种多样的家用电脑狂奔而来!

农历新年伊始,国内家用电脑厂商便迎来了难得一遇的发展契机。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全面铺开,家用电脑也走上了一条“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绿色通道,农村市场中数以亿计的潜在用户正朝着品种多样的家用电脑狂奔而来!

2009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将产品线扩展到个人计算机领域,这一举措无疑是在当前的经济寒潮中为家用电脑市场吹进了一阵温暖的春风。与此同时,家用电脑市场空间的提升,也为电脑软件的推广和普及注入新活力。

“家电下乡”政策将产品线扩展到电脑领域

“软件下乡”的梦境

“电脑下乡”必将促成“软件下乡”,“软件下乡”必然会为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赵本山在小品《不差钱》中说道“现在咱家都富裕了,农民生活跟过去不一样了”。这一句台词生动地揭示了当前农村市场的巨大购买实力和消费潜力。“电脑下乡”政策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的形式提高了广大农民的购买力,从而将原来农村市场对于家用电脑等3C产品的“需要”欲望切实地转化为有效需求。“电脑下乡”政策化农村市场的潜在顾客为实际用户,为个人计算机的销售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为计算机软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开阔空间。

[align=center]

售价13%的财政补贴提高了广大农民的购买力

[/align]

鉴于“电脑下乡”政策的特殊性和农村市场的特点,免费的客户端软件和开源操作系统将是“软件下乡”行动的第一批、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了解,目前施行的“电脑下乡”政策规定了“财政补贴产品的零售最高限价”。其中,台式机为3000元人民币,笔记本电脑为4500元人民币。虽然个人计算机的价格在近几年里已经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但是三、四千元的价位大多都不包含“软件成本”,用户也几乎不可能以三、四千元的价格购买到预装主流商业软件的电脑产品。为了压缩成本,为了吸引用户,同时也是为了遵守国家四部委于2006年共同下发的《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于“品牌电脑”不能以“裸机”销售的规定,家用电脑厂商必然会“求助”于低价或免费的软件平台和服务。于是,Linux、Openoffice、Firefox、Google Chrome、XX影音和XX助手等开源或免费的软件必将成为下乡电脑中的一道道美味的佳肴,为广大的农民用户送上一个个得力助手和一场场娱乐盛宴。

红旗Linux牛年是否能够更牛?

对于软件厂商而言,谁抓住了“电脑下乡”的时机,谁便赢得了取信农民用户的先机,谁也就奠定了走向胜利的根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