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路由应用技巧:架设跨网段访问桥梁

[摘要]  在单位局域网中,为了防止部门与部门之间私传文件,一般情况下会将不同部门的IP地址设置在不同的网段上即可。这样设置后,由于分配的IP地址不在一个网段,而不能相互访问,当然数据交换就不太可能实现了。不过,如果单位要集体网上传一份通知时,不同的网段又成了阻碍传递的“绊脚石”。要实现不同网段之间的“互访”,就必须在不同的网段之间设置路由器。如果花费上万元资金购买一台路由器,那就有点不值了。其实我们可以利用Windows 2000中的软路由实现两个不同网段之间互访的愿望的。

在单位局域网中,为了防止部门与部门之间私传文件,一般情况下会将不同部门的IP地址设置在不同的网段上即可。这样设置后,由于分配的IP地址不在一个网段,而不能相互访问,当然数据交换就不太可能实现了。不过,如果单位要集体网上传一份通知时,不同的网段又成了阻碍传递的“绊脚石”。要实现不同网段之间的“互访”,就必须在不同的网段之间设置路由器。如果花费上万元资金购买一台路由器,那就有点不值了。其实我们可以利用Windows 2000中的软路由实现两个不同网段之间互访的愿望的。

一、做好准备工作

在局域网中,在一台电脑中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操作系统,以便后面设置软路由;并且安装两块网卡,以便连接不同的网段,同时将两块网卡的IP地址分别设置在不同的网段,例如例如192.168.1.1/255.255.255.0和192.168.2.1/255.255.255.0)。

二、安装“路由器”

由于我们是要把Windows 2000 Server充当路由器来使用,因此必须安装“路由和远程访问”组件。

以域用户管理员的身份登录Windows 2000 Server,进入控制面板,打开“管理工具”文件夹,双击其中的“路由和远程访问”项打开“路由和远程访问”窗口。

在打开的窗口中单击“操作”菜单,选择“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命令,运行“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器安装向导”,在欢迎界面上单击“下一步”按钮进入“公共设置”窗口,选择“网络路由器”选项,然后单击“下一步”(如图1)。

一般情况下,局域网计算机中只安装TCP/IP协议和NetBEUI协议,而且只有TCP/IP协议拥有路由功能。AppleTalk协议仅用于苹果计算机之间的通讯。由于TCP/IP协议已经显示于“协议”列表之中,因此,选择“是,所有可用的协议都在列表上”选项,并单击“下一步”。

提醒大家如果不安装远程访问服务,则可以选择“否”,单击“下一步”按钮,最后单击“完成”按钮,即可完成“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器安装向导”。

三、路由配置

安装好的“软路由”,还没有发挥它的功效,接下来我们还要配置“软路由”。在服务器上以管理员身份登录,进入“控制面板”中的“管理工具”文件夹,再次双击其中的“路由和远程访问”。

在打开的窗口中右键单击要启用路由的服务器名,然后单击“属性”,显示“属性”对话框,在“常规”选项卡上,选中“路由器”复选框,并选择“仅用于局域网(LAN)路由选择”选项,然后单击“确定”。

接下来在“路由和远程访问”窗口中,打开左侧目录树“IP路由选择”,右击“常规”,并在快捷菜单中选择“新路由选择协议”,显示“新路由选择协议”对话框;在“路由选择协议”列表中选中“用于Internet协议的RIP版本2”,并单击“确定”(注意,在中小型网络中建议选择RIP协议,在大型网络中则选择OSPF协议);

在目录树中右击“RIP”,并在快捷菜单中选择“新接口”,显示“用于Internet协议的RIP版本2的新接口”对话框。在“接口”列表框中选择第一个网络接口,即“本地连接”,单击“确定”,显示“RIP属性”对话框,这时只要将RIP属性取系统默认值即可,单击“确定”。

重复上面的步骤,为RIP添加第二个网络接口,即“本地连接2”,做好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本地连接连接的两个网段(图2)。

四、客户机配置

若欲实现两个IP地址段中计算机之间的互访,在安装并设置好IP路由后,还必须对客户机做相应的设置。设置的目的是将处于192.168.1.0地址段中的计算机,需将其默认网关设置为192.168.1.1,而处于对于192.168.2.0地址段中的计算机,则需将其默认网关设置为192.168.2.1。

右击桌面上的“网上邻居”,然后选择“属性”命令项单击,在打开的窗口中右击“本地连接”,打开其属性窗口,双击“Internet协议(TCP/IP)”,根据当前设置的计算机所属的网段设置好IP地址、网关等参数即可(图3)。

到这儿,一切的设置都应该完成了,现在你可以在不同的网段的电脑中使用“ping”命令测试一下与另外一个网段的通信是否正常了。只要设置正确,一定没有问题的。

小提示:如果在数据传输后,需要中断两个网段的互访,只需要在“路由和远程访问”程序中点击其中的“IP路由选择”,在右边出现的“本地连接”中右击,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属性”,会出现一个对话框,把“启用IP路由器管理器”上去掉复选框即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