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刊:经济衰退给移动行业带来危机和机遇

[摘要]  北京时间2月17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今年的移动世界大会的情况,那也许会是:挣扎仍将继续下去。确实,移动通信行业正在全球经济衰退大潮的冲击下瑟瑟发抖。但是像诺基亚、微软和爱立信那样的大厂商仍在大力投资它们认为存在商机的市场领域,以期赶超竞争对手,或者保卫自己的领先优势。

北京时间2月17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今年的移动世界大会的情况,那也许会是:挣扎仍将继续下去。确实,移动通信行业正在全球经济衰退大潮的冲击下瑟瑟发抖。但是像诺基亚、微软和爱立信那样的大厂商仍在大力投资它们认为存在商机的市场领域,以期赶超竞争对手,或者保卫自己的领先优势。

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在2月16日表示:“我们都在努力设法度过全球经济衰退时期。”他在移动世界大会上发布了一款新版本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 他补充说:“但是不管经济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技术前进的步伐。”

虽然诺基亚在2月11日宣布它将在芬兰总部裁员,但是它对某些重要领域的投资却有增无减。例如,诺基亚执行副总裁Kai Oistamo对商业周刊表示,公司将增加对美国市场的投资。虽然诺基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但是它在美国市场一直处于弱势地位。

今年参加移动世界大会的企业们无疑对目前世界经济的形势非常担忧。爱立信首席执行官思文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场多年不遇的经济风暴面前,认为电信市场不会受到影响是不切实际的。”

但是思文凯表示,爱立信还没有感到经济衰退的影响,许多无线运营商仍然有钱扩展它们的网络。他说:“大部分运营商的财务状况都还比较好。 只要它们愿意,它们还是有钱投资的。”爱立信打算在2009年削减12亿美元的成本,毕竟2001年网络泡沫经济破灭后留下的暗无天日的记忆仍历历在目,但是它仍将拿出大笔的钱来投资风力远程移动基站和太阳能远程移动基站等项目。

从某种角度来说,经济衰退对行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它可以迫使企业用更严厉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运作。诺基亚主管娱乐和社区业务的执行副总裁Tero Ojanpera表示,他已经在无线网络运营商中发现一种新的合作意愿,运营商们现在迫切希望与合作伙伴共但某些新服务的成本,而它们以前一直想垄断那些新服务市场。 Ojanpera表示:“手里没钱的时候,它们就开始动脑筋了。”

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妙,诺基亚还是在移动世界大会上发布了几款新手机。Oistamo表示,这几款新手机并不是为经济衰退而开发的高端机型,中端用户也能够买得起这些手机。 比如面向商业用户和那些想使用移动电子邮件服务的普通用户推出的E55手机,在运营商提供补贴之前的售价仅340美元。

诺基亚推出的首款具备上网和收发电子邮件功能的手机Communicator的升级版产品E75的补贴前售价为480美元。这款手机之前曾因体积较大而被称为“砖头”,现在的大小则与标准手机相若,但是仍配备了整字键盘和较大的显示屏。

诺基亚必须加强对美国市场的投资,以对抗苹果iPhone的强力冲击。iPhone的出现引发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巨大变革,诺基亚必须变得更加强大才能保住它在美国市场的利益。

同时,经济衰退也给诺基亚打开了美国市场的机遇之门,这也是经济危机滋生机遇的典型例子。 竞争对手摩托罗拉仍然挣扎在死亡线的边缘。作为北美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诺基亚将圣地亚哥研发中心的研发重点调整为专门针对美国市场的产品,而且对美国市场的投资也将越来越多。

与诺基亚一样,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也倍感压力,要想改善现状就必须加大投资。鲍尔默在移动世界大会上发布了新版本的Windows Mobile平台,预计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上市。 6.5版Windows Mobile系统的用户界面和菜单设计都与iPhone的设计类似。Windows Mobile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仅12%左右,今后,微软也将在合作伙伴生成的手机上打上Windows品牌。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Ian Fogg指出,品牌推广必将伴随着大规模宣传活动,这对于微软的新计划来说至关重要。 以前用户们也许不太知道他们的手机使用的是何种操作系统。Fogg说:“人们只会说,这是一款Windows手机。现在人们就会很清楚这一点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