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net访问数据库的方法和步骤

[摘要]  不论从语法来看,还是从风格和设计目标来看,ADO.NET都和ADO有显著的不同。在ASP中通过ADO访问数据库,一般要通过以下四个步骤:

不论从语法来看,还是从风格和设计目标来看,ADO.NET都和ADO有显著的不同。在ASP中通过ADO访问数据库,一般要通过以下四个步骤:

1、创建一个到数据库的链路,即ADO.Connection;

2、查询一个数据集合,即执行SQL,产生一个Recordset;

3、对数据集合进行需要的操作;

4、关闭数据链路。

在ADO.NET里,这些步骤有很大的变化。ADO.NET的最重要概念之一是DataSet.DataSet是不依赖于数据库的独立数据集合。所谓独立,就是:即使断开数据链路,或者关闭数据库,DataSet依然是可用的。如果你在ASP里面使用过非连接记录集合(Connectionless Recordset),那么DataSet就是这种技术的最彻底的替代品。

有了DataSet,那么,ADO.NET访问数据库的步骤就相应地改变了:

◆创建一个数据库链路;

◆请求一个记录集合;

◆把记录集合暂存到DataSet;

◆如果需要,返回第2步;(DataSet可以容纳多个数据集合)

◆关闭数据库链路;

◆在DataSet上做所需要的操作。

DataSet在内部是用XML来描述数据的。由于XML是一种平台无关、语言无关的数据描述语言,而且可以描述复杂数据关系的数据,比如父子关系的数据,所以DataSet实际上可以容纳具有复杂关系的数据,而且不再依赖于数据库链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