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置Windows 2008 Server IP路由

[摘要]  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网络、路由和远程访问都发生了改变。OSPF(开放最短路径优先,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已经不再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一部分,原本以为OSPF应该算是最好的动态路由协议,不过事实上99.9%的Windows Server管理员都未曾使用过OSPF,可见它的价值并不大。那么移除OSPF后,我们还剩下哪些组件呢?

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网络、路由和远程访问都发生了改变。OSPF(开放最短路径优先,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已经不再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一部分,原本以为OSPF应该算是最好的动态路由协议,不过事实上99.9%的Windows Server管理员都未曾使用过OSPF,可见它的价值并不大。那么移除OSPF后,我们还剩下哪些组件呢?

1)静态路由;

2)RIPV2动态路由。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这两个的运行方式。

静态路由or动态路由?

选择静态路由还是动态路由?对于管理员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当然,不管你选择哪种方式,网络都将被路由到正确的网络上。

使用静态路由方式,你必须在Windows Server上为每个将被该服务器路由的网络设置目录。也就是说,对于运行Windows sever的简单网络来说,路由两个网络间的通信流量时,静态路由是“无脑的”,你还需要配置两个简单的“Route add”命令。

另一方面,如果想要Windows Server 2008为25个网络进行路由或者与使用RIP的Cisco网络交换路径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动态路由。显然,你不会想手动为这25个网络进行配置,也不可能提供RIP所能提供的动态功能。

说到这里,那么动态路由到底能提供什么功能呢?如下所示:

・通过从其他RIP路由器上读取网络从而自动添加网络的功能;

・当其他RIP相邻路由器删除某些路径时,能够自动从路由目录删除该路径的功能;

・根据路由数据选择最佳路径的功能;

・当Windows Server路由系统需要添加一些静态路径时,减少windows server路由系统配置的功能。

那么如何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如何配置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呢?

Windows Server 2008静态路由

Windows Server中的静态路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几年我们一直在使用路径(Route)命令。你可以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使用路径命令或者GUI配置静态路由,然而,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GUI界面,当你输入“route print”时,那些路径将不会被列入CLI界面。因此,如果你选择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使用静态路由的话,我强烈推荐在windows命令窗口中使用路径命令。

现在让我们看看一些例子,如何使用路径命令配置静态路由:

显示静态路由表

显示静态路由表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使用“route print”命令即可,如图1所示:

图1:显示Windows Server 2008中的IP路由表

显示路由表后,你最先看到的是界面列表,windows server IP界面都是标有界面号码的,图1中的界面号码分别是16、14、1、15、20和12,当你对路由表中的路径进行添加或者删除操作时需要用到这些界面号码。

其次看到的就是Ipv4 路径表(Ipv4 route table),该列表向我们展示了网络目的地、网络掩码、默认网关、界面和数据,并且该表能够告诉Windows Server将流量路由到何处。

Ipv4路径表下面的就是Ipv6(IPv6 routing table)。

添加一个静态路径

那么该如何在命令行添加一个静态路径呢?答案很简单,使用路径添加命令,如下:

route add 1.1.1.0 mask 255.255.255.0 10.0.1.1 if 1

正如图2中所示,这条路径添加命令的结果就是肯定的:“OK!”

图 2:在windows 2008中使用路径添加命令

在路径添加命令中重要的是我们所要添加网络,以及网络的子网、目的地/网关和该路径的界面。

删除一个静态路径

删除路径比添加路径更加简单,只要在route delete命令后面输入你想要删除的网络即可,如图3中所示。

图3:使用windows 2008中的route delete命令

这些都是利用命令栏配置静态路由的基础,现在让我们来探讨如何配置动态路由的问题。

Windows Server 2008中使用RIPV2的动态路由

上述章节中我们讨论了配置动态路由的优势,下面就是在windows 2008中配置RIPv2的步骤:

第一步在windows 2008 server中安装路由和远程访问(RRAS,Routing and Remote Access Services)功能,当你进入添加功能界面(Add Roles Wizard)时,很难找到RRAS功能,因为你必须先添加Network Policy and Access Services(网络政策和访问服务)功能才能添加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功能(如图4和图5所示)。

图4:通过网络策略和访问服务来添加RRAS

图5:Win 2008 Role Services是网络策略和访问服务功能的一部分

安装好后,可以开始从服务器管理器来配置RRAS,不过我还是愿意使用路由和删除访问(Routing and Remove Access)应用程序来配置。

第二步配置路由和远程访问,打开RRAS MMC,右键单击服务器名称,在点击配置和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Configure and Enable Routing and Remote Access),就像这样:

图6:配置和启用RRAS

请务必进行自定义配置(Custom Configuration)选择要安装的RRAS协议,然后选择安装局域网路由(LAN ROUTING),再选择启动服务。

随后你会看到RRAS所控制的网络界面以及IPV4和IPV6的具体配置。

在这里,你可以扩展IPV4,首先配置General,然后是新路由协议(New Routing Protocol)

图7: 添加新的路由协议

下一步,选择安装RIPV2作为路由协议

图8:添加RIP V2

安装好RIPv2后,就可以进行配置了。配置RIPv2其实很简单,就像添加用来交换RIP路径的界面一样简单。首先去RIP节点,右键点击新界面(New Interface),选择想要添加到RIP的界面,正如图9所示。

图9: 添加新的RIP界面

选择好界面后,可以选择配置多种RIP连接属性(正如图10所示)。

图10:配置新的RIP界面

添加了RIP界面后,就可以在RIP界面查看接收和发送响应的状况,同样也可以查看是否存在相邻的RIP,通过右键单击RIP协议,然后点击查看邻居(Show Neighbors)

在结束对Windows中的RIP问题的探讨前,我想向大家提供一些很好的资源:

最近我在看Ed Liberman的Train Signal Windows 2008 Network Infrastructure 视频,在这个视频中,作者除了解释路由以及动态路由和静态路由的区别外,还一步一步地解说了如何在Windows2008中配置RIPv2。该视频非常有用,可以帮助各位提升对路由的认识,下图是作者配置RIPV2的截图:

图11 如何安装和配置RIPV2的视频截图

综述

Windows Server 2008既有静态路由选项又有动态路由选项(RIPV2),我们讨论了OSPF如何从Windows 2008被移除,同时也讨论了为什么要使用静态路由或者动态路由的问题,最后是如何利用路由命令配置静态路由以及在Windows 2008 Routing and Remote Access RIPV2来配置动态路由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