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国经济迷失的黑幕

[摘要]  卡桑德拉(Cassandra)是希腊神话中的悲剧预言家,具有准确预言事物悲惨结局的神奇力量。传说中,她曾经预言特洛伊的毁灭并警告特洛伊人不要相信木马,但无人理睬,结果一切都被应验。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就是一位被视为“当代卡桑德拉”的经济学家和预言家。

卡桑德拉(Cassandra)是希腊神话中的悲剧预言家,具有准确预言事物悲惨结局的神奇力量。传说中,她曾经预言特洛伊的毁灭并警告特洛伊人不要相信木马,但无人理睬,结果一切都被应验。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就是一位被视为“当代卡桑德拉”的经济学家和预言家。

保罗・克鲁格曼,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学院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货币危机与汇率变化理论,尤其擅长于国际贸易研究。他创建的新国际贸易理论,在分析解释收入增长和不完善竞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方面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克鲁格曼早年即以其才华和特立独行的个性在国际经济学圈内负有盛名,1994年他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准确预言,将他推向声誉的顶峰,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人物。

作为一位经常处于聚光灯和漩涡中心的明星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预言》一书按照作者自己的说法,是一部关于在二十一世纪最初几年美国如何一步步地误入歧途的记事。更确切说就是,它解析了小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的一系列“倒行逆施”如何在政治、经济上把美国推上错误的道路。作者的笔触从美国股市泡沫开始,以安然丑闻为例揭露美国公司体系的腐化堕落;接着剖析美国的财政预算和社会保险体系政策,猛烈抨击小布什政府的减税计划;然后作者又把批判的矛头转向美国政治,揭露政府与特殊利益集团的相互勾结如何扭曲美国的政治决策;最后从全球经济的视野,分析加州能源危机和阿根廷金融危机背后所蕴涵的市场失灵问题。本书内容涵盖经济、外交、战争等诸多方面,透过这些内容,作者向大众展示了一片灰色景象:失望的经济状况、糟糕的领导,以及当权者的谎言。

该书的精彩之处在于,透过一系列生动的实例,作者向我们展示了有别于教科书的另一个世界,一幅没有被僵化的经济学教条所阉割的、鲜活的市场经济画面。作者尖锐地指出:“美国不管是私营企业还是政府领导者的表现都是失败的。”那些被广泛称赞、被商业教科书引为成功案例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其公司经营者的贪婪、股价与经营者收益挂钩的激励机制扭曲了公司的行为,驱使那些大公司的主管们造假成风。正是公司的不法行为推动着泡沫经济的产生。而非理性投资者短视、贪婪、轻信、羊群效应、教条、随波逐流、运作他人资金的七种陋习,则构成了金融动荡的重要微观基础。正是这一切造就了主导世界的无效市场。

作者对美国公司体制的批判,从深层次上体现了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本身的反思。正如作者所言:美国资本主义的某些东西在新世纪的转折点已经开始腐烂。作为一名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作者的上述分析也体现了新凯恩斯主义的两个要点:第一,反对自动出清的完全市场神话,强调市场实际存在的各种不完全性的作用,例如价格刚性、风险和不确定性、不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不完全的且成本高昂的经济信息等等。第二,既然市场不能自动均衡,因此政府必须对经济活动实行必要的干预和调节。这在作者对加州能源危机的分析中反映得淋漓尽致。

该书另一引人入胜的特色,也即最能体现作者鲜明个性的地方,是作者对布什政府各项政策毫不留情的口诛笔伐。本书内容包罗万象,却始终贯穿一根主线,那就是对布什政府各项政策的猛烈抨击。作者的立场如此鲜明,以致在美国素有“反布什经济学家”之称。通过层层解剖,作者无情揭露了小布什政府各项政策背后所掩藏的政府与特殊利益集团的勾结,以及这种勾结反过来如何扭曲美国的政策。通过对小布什政府减税计划的穷追猛打,作者指出小布什减税计划的实质就是把本该留给退休人员的保费资金减免给富人。

可贵的是,作者不仅仅满足于揭露,而且进一步指出美国政治弊端源于两极分化的党派格局,中间党派无立足之地这一美国政治的特点。而政治两极化不过是不断增长的收入分配增长两极分化的反映,经济精英试图不断扩张其特权,结果导致某种“阶级斗争”。

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那些看似突如其来的灾难,其实往往都存在着蛛丝马迹的征兆。只是由于人们出于种种原因忽视或不愿意正视这些迹象,甚至人为压制对这些迹象的揭露,才最终导致了灾难的发生。我们从错误中学到的东西远多于在正常状态下学到的东西。因此当人们对此次历史罕见的全球经济灾难众说纷纭之时,静下心来听一听来自卡桑德拉的声音,对我们不无益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