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让机遇成为事实

[摘要]  一项惠及千千万万家庭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新政策引起诸多百姓关注,日前国务院在南京召开的服务外包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共同制定的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由此浮出水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上指出:我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难得机遇和独特优势,前景广阔。

一项惠及千千万万家庭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新政策引起诸多百姓关注,日前国务院在南京召开的服务外包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共同制定的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由此浮出水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上指出:我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难得机遇和独特优势,前景广阔。

在当下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严峻形势下,服务外包新政的出台,使人们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而作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的上海,又如何抓住此次难得的机遇呢?

外包机遇很诱人

昨天,参加服务外包工作座谈会刚刚返沪的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和“保稳定、重民生、促就业”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但服务外包却是少数几个仍保持增长的亮点。因此,说发展服务外包机遇诱人并非虚言。近年来,以现代服务业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方兴未艾。根据预测,明年全球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全球财富千强企业中,95%企业已制定了业务外包计划。即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为降低成本,已经或即将把更多业务外包给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这就为上海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机遇诱人还在于这次出台的服务外包新政,对企业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十分有利。其中,多项扶持政策“含金量”很高,如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按不超过企业工资总额8%比例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企业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收入免征营业税。企业每新录用一名大专以上学历员工从事服务外包工作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央财政给予企业不超过每人4500元的培训支持,给予培训机构每人不超过500元的培训支持。如此大的扶持政策,将有力地推动上海服务外包产业更快发展。

加快发展有难点

上海是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2006年,市政府就出台《关于促进上海服务外包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同年上海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

虽然上海服务外包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与印度班加罗尔等服务外包发达城市相比,差距仍较大。据从市有关部门获悉,尽管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但上海服务外包要抓住机遇发展,还存在一些难点。从政府和政策层面来说,由于涉及部门较多,工作协调难度较大,合力作用发挥不够。鼓励扶持政策比较分散,缺乏全市统一的支持政策;与全国和外省市已出台扶持政策相比,目前上海的政策力度比较弱。以服务外包发展资金为例,天津每年不少于2亿元,杭州1亿元,去年上海仅6000万元;对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培训财政支持,无锡每人2万元,上海仅5000元。就企业层面来说,目前上海331家企业中,从事信息技术外包业务为主的占73.2%,从事业务流程外包业务为主的占13.5%,而从事高科技的知识流程外包业务为主的很少。此外,上海缺乏国际知名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国内领军企业也屈指可数;企业承接和开发大型服务外包项目能力较弱。

政府扶持待突破

国务院服务外包座谈会传递的信息令人兴奋,国家鼓励扶持新政使人们看到了上海服务外包产业新的发展机遇和美好未来。不过,要让机遇变为事实,政府扶持和企业自强缺一不可。今天,市领导将召开服务外包工作座谈会,具体落实国务院服务外包座谈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上海服务外包工作。

在政策方面,上海除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外,已着手整合全市服务外包政策资源。在财税支持方面,除国家给予企业的扶持资金外,上海应在人才培训、在校大学生实习、电信和认证、品牌创建、参展推介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资金扶持。此外,在引进人才、户籍办理、出入境管理、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知识产权保护、改善企业投融资条件、企业登记和经营范围核定、进出口通关等方面,政府应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利发展的政策环境。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上海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角。上海因起步早、起点相对较高,当下企业发展服务外包应坚持高起点,不要为拿到政府扶持资金而饥不择食、承接定位很低的服务外包业务,而应与内地刚起步的外包企业拉开距离并领先一步。同时,应直接与国外发包商洽谈,而不应成为某些国家的二传手甚至三传手、四传手,避免成为某些国家的操作中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