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国产软件业抄底时机已近?

[摘要]  东软集团日前对海外分支机构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凸显出其决议开拓欧美市场的意图。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表示,未来几年间,东软将像其10多年来一直积极开拓日本市场一样,高度重视开拓欧洲和美国市场,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今天,东软将以更加积极的行动来开拓国际市场,在危机中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外软件业的发展受到影响,这正是中国软件业抄底的机会。

东软集团日前对海外分支机构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凸显出其决议开拓欧美市场的意图。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表示,未来几年间,东软将像其10多年来一直积极开拓日本市场一样,高度重视开拓欧洲和美国市场,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今天,东软将以更加积极的行动来开拓国际市场,在危机中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外软件业的发展受到影响,这正是中国软件业抄底的机会。

国产软件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小

数据显示,2008年前10月,国内软件业累计完成收入6429.7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一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在全球经济不断恶化的大环境下,软件业收入仍然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整个IT产业不到10%的增长速度。这显示了金融危机对我国软件业所造成的影响比较小。

与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印度软件服务业发展模式不同,中国软件业服务对象主要是本土的企业,以往认为国际化程度不够恰好成了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国软件业受冲击较小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软件服务市场结构中,大型企业与政府部门用户占据了近60%的份额,随着政府四万亿元投资的逐步到位,国内软件企业将大大受益于大型企业以及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提速。对于以行业客户以及大企业集团为主要客户群的国内软件上市公司来说,市场需求受经济减速的影响会比较小,未来两年业绩将不断增长,但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

同时,服务的外包和离岸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缩减成本成为发包企业的首要任务,将促使其重新界定外包范围,升级与承包商的合作,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软件企业成本优势明显。其次,经济相对高速发展的中国将成为众多跨国公司的“避风港”,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并购机会显现

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仅影响到美国的金融体系,同时也对美国实体经济产生影响。据记者了解,金融业占美国IT支出的18%,整个华尔街的公司就占美国IT支出的6%到8%,由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危机可能会使企业IT支出大幅减少,美国科技股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遭受重创,而欧洲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SAP也于日前发布预警称其2008年第四季度营收增幅将下降。业内消息称,一些国外的IT企业也提高了在中国的软件服务支出――支出比例从原来的18%提高到22%。

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表示,金融危机必然会影响到国外IT企业的发展势头,但这恰恰带给中国企业更多的机会,“此次金融风暴或是中国软件企业提升在全球软件业中的地位的好机会,关键是企业如何捕获到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刚刚召开的2009年中国IT年会上,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和目前中资企业热衷于购买矿山、石油等资源类资产不同的是,高群耀认为,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应当考虑对国际软件业进行一定的投资或并购,“金融风暴这样百年不遇的事件的出现,可以给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会。企业选择战略投资海外的软件企业也许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投资国外的软件企业不仅仅可以弥补中国软件业核心技术上的不足,还可以带来投资上的回报,同时可以促进我国软件外包业的发展。”

软件业积极抄底

刘积仁认为,欧洲是全球先进的装备制造中心,在手机、汽车、控制系统、医疗设备等嵌入式软件开发与服务方面有着大量的需求。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欧洲跨国公司将面临成本与创新的双重压力,外包将是他们未来获得竞争力的重要策略之一。由此,东软将加强对海外分支机构的建设与投资,扩大公司在欧美市场的开拓力度,表达东软作为全球成长型企业快速进入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9月,重庆正大软件旗下的华日软件有限公司奔赴日本投资组建公司。正大软件集团董事长王万钧表示,现在日本排名前十位的企业有一半与正大软件保持合作关系――包括野村证券、富士通、东芝、NTT等。

其实不止企业本身,我国政府部门也在鼓励软件企业走出去。2008年12月3日,由大连市政府开办的大连日本软件园在东京举行隆重的开园仪式,四十余家相关企业正式入住,中日各界人士三百余人出席。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海外开办软件园。

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背景下,许多外国大型企业为了减少开支、提高效率,不得不将更多的传统业务进行对外委托,从而使整个软件和服务外包业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2008年大连在该领域的销售收入总额预计将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大连日本软件园区的开设则是该市扶植中小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寻求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但国产软件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风险。王文京认为,现在是中国软件企业跑马圈地的好机会,只要符合公司业务发展的方向,用友软件将在合适的时候针对合适的对象进行并购。不过,在目前全球金融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企业并购也要注意自己的现金安全,不能因为并购而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风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