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代理商转型记:以服务提升用户IT生产力

[摘要]  对于汽车服务4S 店,可能大多数人都比较熟悉;但如果提到IT 服务4S 店,也许绝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会比较陌生。那么,什么是IT 服务4S 店? IT 服务4S店提供哪些服务呢?

对于汽车服务4S 店,可能大多数人都比较熟悉;但如果提到IT 服务4S 店,也许绝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会比较陌生。那么,什么是IT 服务4S 店? IT 服务4S店提供哪些服务呢?

事实上,IT服务4S 店这一模式,正是北京昆仑联通在IT 基础架构服务方面所提出的创新服务模式,“我们所说的4S,包括企业策略顾问服务ESCS、技术专员服务TSS、资产管理服务SAMS、商务代理服务BAS。”昆仑联通公司总经理胡衡沅坦言,之所以为用户推出这样的服务模式,主要是通过整合各方的资源,来为用户提供成熟稳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昆仑联通一直以来都是以提高用户的IT生产力为自己的目标,而成熟稳定的服务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保证。” 胡衡沅说道。

从胡衡沅的话中不难看出,服务已经成为昆仑联通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成为一个全方位的IT 基础架构服务商。”

不过,在公司成立之初,服务并不是昆仑联通的主要业务方向。“1995 年成立时,我们主要是以桌面系统软件代理为主,更多地是为客户提供产品,即使是有服务也只是简单的维护和安装服务。” 胡衡沅介绍说。

不过,随着用户需求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胡衡沅逐渐感觉到,单纯靠产品销售已经很难再满足用户的需求,“现在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复杂性都在上升,因此我们必须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胡衡沅意识到,不能仅仅为用户提供简单的产品、方案,还要利用这些产品和方案为用户获取更多的商业价值,让用户的效益得到最大化的体现。“用户需求和市场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作出变化,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在这一意识形成之后,胡衡沅开始尝试在公司的战略定位上发生改变。“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我们在服务上的投入越来越多了。” 胡衡沅所说的这种服务,不仅仅体现在人员上,还包括硬件环境、服务意识以及资源的获得等各个方面。

例如与微软合作成立的技术实验室,就是昆仑联通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用户而做出的尝试。

昆仑联通的变化很快就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我第一次看到软件代理商投入这么多资源去建立专门的技术实验室,这令我十分惊讶。同时,也让我对昆仑联通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有了足够的信心。”一位用户如是评价道。

对于用户的评价,胡衡沅也看在眼里。“用户对我们的依赖程度明显发生了改变。以前用户把我们定位成产品提供者,现在则是作为一个咨询和服务合作伙伴。”这一变化令胡衡沅十分高兴,因为现在用户在和昆仑联通合作时,不是再问什么产品价格如何,而是提出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昆仑联通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

不过,对于一个以软件代理起家的公司而言,这种转变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胡衡沅便坦言,在转变过程中,也曾遇到一些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经验的不足。”

这种经验的不足在遇到具体项目时,体现得更为明显。“例如用户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实施、服务的解决方案时,如果没有相关的经验,用户显然不会考虑将这个项目交给你去做。所以,在这种时候,我们就需要来自厂商的支持。” 胡衡沅坦承,在这方面,微软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微软在各个行业、各个地区都有足够的技术资源和知识体系,而我们通过与微软的合作,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知识和经验的传递,这对于我们的转变无疑带来了非常大的支持。”

除了来自厂商的支持,昆仑联通公司自身也在同用户的不断接触中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的服务知识体系。“在多年IT服务中,我们总结了信息系统外包服务成功的三个关键要素,即:技术、人员和流程。”胡衡沅介绍说。在胡衡沅看来,企业只有在这三者之间达到平衡和协调,才能打造出强大的服务交付和管理能力。

目前,凭借着在服务方面的强大竞争力,昆仑联通不仅成为微软在国内最大的代理商之一,同时,也将业务领域渗透到多个行业。对于昆仑联通的未来,胡衡沅信心十足,“在软件行业十多年的历练使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更有信心为所有的客户提供全面、高质量的服务。”

共2页。 1 2 末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