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网络难点 无线路由自动掉线巧解决

[摘要]  网友求救:我们同学几个人在宿舍里架设了一个共享网络,一共是一台笔记本和两台台式机,三台机器一起冲浪。通过宽带路由器拨号上网,采用的是SOHO级多功能宽带路由器,具备无线功能,平时我们都是三个人一起共享上网打游戏和浏览网页的,不过我们最近发现寝室的网络太不稳定了,可以说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平时网络使用过程中经常掉线。

网友求救:我们同学几个人在宿舍里架设了一个共享网络,一共是一台笔记本和两台台式机,三台机器一起冲浪。通过宽带路由器拨号上网,采用的是SOHO级多功能宽带路由器,具备无线功能,平时我们都是三个人一起共享上网打游戏和浏览网页的,不过我们最近发现寝室的网络太不稳定了,可以说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平时网络使用过程中经常掉线。

经过反复测试和记录故障信息后来我们发现了一个故障规律,那就是基本上半个小时自动掉一次,不过每次掉线后等待一段时间后又马上能够恢复正常,虽然可以继续使用网络,但是众所周知我们玩游戏掉线一次,里面的游戏人物很可能就卡在游戏里而被怪杀死或被玩家PK了,所以想问问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问题,希望高手能够指点一二,帮助我们介绍此难题,让我们网络完好运行。

【专家解答】从这位网友的叙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该宿舍网络结构比较简单,只是通过一个低端宽带无线路由器以及三台机器共享冲浪。而问题的关键是半小时掉线一次,掉线后马上恢复。那么到底问题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根据笔者经验网络掉线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设备自身原因,比如设备自身硬件问题造成网络不稳定而中断,又或者是硬件自身接口品质造成网络连接不畅通;另一类则是软件问题,比如参数设置故障或者病毒引起等情况。所以我们分析此实例问题也应该从这两个方面出发。

(1)硬件问题:

一般来说宽带路由器硬件故障发生机率比较低,另外由于此例子中提到了断线后一分钟又恢复正常了。所以设备硬件问题可能性不大,有可能是线路问题,可以和电信部门联系下查询ADSL拨号使用的电话线路是否有问题,又或者是因为宿舍中电话有分机,造成串线干扰而掉线。这时可以去掉分机或者通过一个叫做分线器的工具达到分频减少干扰信号的目的。

(2)软件问题:

软件问题不外乎参数设置错误或者客户端计算机病毒引起故障。从读者提供的线索来看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下面我们依次来说说不同问题的检查和解决办法。

如果是客户端计算机病毒特别是诸如ARP欺骗类型的蠕虫病毒引起,那么当网络中积聚了足够的病毒数据包后会产生大量流量冲击宽带路由器的端口,当流量过大后该路由器端口会出现自我保护情况,即自动关闭该端口让其失效,来丢弃所有病毒数据包。这时客户端计算机就会出现掉线无法连接外部网络的现象;而当宽带路由器自我保护关闭端口后病毒数据包都被丢弃,所以很短的时间(一分钟以内)该端口会自动恢复正常,这也是为什么这位读者遇到实际断线问题后一分钟左右又恢复正常的原因。

当故障是由ARP欺骗病毒引起的话,我们首先应该为各个客户端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系统补丁,弥补各种漏洞,接下来则要安装杀毒软件更新病毒库查杀蠕虫病毒,必要时还可以结合arp -d清除ARP缓存信息恢复网络正常。只有彻底清除病毒后才能够让网络恢复正常,解决上面提到的自动掉线问题。当然对于一些比较厉害的ARP病毒来说我们只能够借助工具来解决了,例如在本机安装一个ARP防火墙或者通过路由器的绑定MAC功能来限制病毒的攻击与传播,这些都是非常有效果的防范方法,在笔者的实际使用和维护过程中效果显着。

当然如果掉线问题不是由于病毒引起的,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宽带路由器中软件参数设置问题了,我们可以到宽带路由器管理界面中。一一比对各个参数设置信息,特别是“网络参数->WAN口设置”处的拨号设置,看看他是否被设置为“按需连接,在有访问时自动连接,自动断线等待时间X分钟”了。如果是这么设置了那么内网中有人要访问外部internet时宽带路由器才会拨号上网,而且当网络需求在X分钟之内没有网络访问时就会自动断线。我们可以将其修改为“自动连接,在开机和断线后自动连接”来解决问题,清除自动断线断网现象。

软件设置不当也可能出现读者叙述的现象,正如上面所说的WAN口拨号参数设置错误后,当网络在五分钟之内没有internet访问时宽带路由器就自动切断了外部网络拨号连接,这时有人会发现无法上网,而宽带路由器会在接下来的一分钟之内根据“按需连接”方式,在有人有访问需求的情况下迅速再次拨号连接ADSL线路,从而出现了一分钟后网络又恢复正常的现象。

另外软件设置中路由器针对不同客户机IP地址的分配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例如分给两台计算机同样一个IP地址的话,他们之间就会冲突,而造成其中一台无法上网。合理分配好DHCP自动分配网络地址功能,并且设置各个客户端通过DHCP而不是人工设置固定IP地址等参数的方法获取网络信息,从而彻底解决此问题。

总之,在实际网络故障排查过程中我们都可以按照本文说的硬件+软件结合的路线去判断故障,特别是软件方面,从设置和病毒入手解决实际网络问题是家庭网络维护的不二法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