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软件两变身 管理软件成信息化头号主演

[摘要]  从“纸”会计到“电”会计再到信息化时代的“管理”会计,历经半个世纪,中国会计们经历了三次变脸。而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化进程的本土管理软件商在变脸过程中,也经历了从“配角”到“核心主角”的巨变。

从“纸”会计到“电”会计再到信息化时代的“管理”会计,历经半个世纪,中国会计们经历了三次变脸。而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化进程的本土管理软件商在变脸过程中,也经历了从“配角”到“核心主角”的巨变。

财务软件开电算化先河

1981年于长春召开的“财务、会计、成本应用电子计算机问题讨论会”上,第一次提出了“会计电算化”的概念。

“会计电算化成就了包括用友在内的中国首批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引领了中国企业信息化的最初岁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孟焰教授对记者说。

而一位在用友工作15年之久的销售总监向记者谈起了最初创业的艰辛。

“我们用友成立于1988年,当时只租了一间房,几台电脑,我们既负责研发,又负责销售,当时主攻方向是财务软件,很多企业并不知道安装个软件究竟有什么用?还有些企业连起码的数据录入都不知道,于是我们就派人到这些企业去进行数据录入,常常累得就直接住在人家单位,付出如此多辛劳,就为了卖一款财务软件。”

与其他行业逐步试水不同,中国的本土软件企业从一开始就把做“世界级”企业作为自己的目标,也正是这样的远大目标激励着它们不断创新发展。

“用友软件的艰辛创业是那个时代的典型代表,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敢为天下先的软件企业才推动了中国本土软件业的发展,让中国软件业走向世界。” 孟焰教授再次表示。

管理软件成信息化头号主演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单一的财务软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财政部王军部长发文:“会计行业深深根植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土壤,要建立会计信息化标准和业务规范体系,满足现代企业的管理再造。”

在政策背景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鼓励下,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以用友为代表的本土软件公司再次向ERP管理软件进军,目前又开始新的移动和在线应用服务业务。

管理软件业务的不断升级催生了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信息化时代,会计们从枯燥的“帐房先生”变成了参与企业决策的管理者,会计们需要的不再是一款软件,而是优质的服务和科学的方案,需要交流和共享。

“过去,我们只是一个软件提供商,但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加快,我们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我们这个朋友,它们不仅需要我们的产品,也需要我们的服务和平台,我们希望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大的动力支持”。用友副总裁曾志勇笑着对记者说。

据业内人士分析: 管理软件已成为信息化时代的头号主演。

记者了解到,在寒冷的金融危机中,用友管理软件行业的市场收益非降反升。用友软件总裁助理孙国平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考验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拐点,在这个拐点上,很多企业比以前更看重内部的信息管理和财务运做,希望通过减少成本和提高管理效率来存活下去,对此用友软件再次抓住机遇。”他向记者透露,由他负责的用友通精算版将于11月下旬全面上市,这款软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将为处于寒冬的小企业带去生机。

为了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用友在下半年推出了多款针对中小企业的财务软件,帮助企业全面分析财务数据,压缩成本,从而做出正确决策。并将于11月举办“会计文化节”,为各地的财务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全国1200万的财务工作者分享知识、共享快乐。

“无论是新产品上市还是会计文化节的举办,我们都希望通过企业成本的节省和管理效率的提高来帮助企业过冬。电算化时代做软件,信息化时代做朋友,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进程中,许多的行业与企业都在做着角色的变迁,然而不变的是为中国信息产业化服务的情怀。” 用友软件副总裁曾志勇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