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成熟度模型助IT决策者进行测量与评估

SOA成熟度模型(SOA Maturity Model)可以为IT和业务用户提供一种框架,使其能够正确地评估SOA在企业中的适用性和收益。

在过去的10年中,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已经成为应用设计、开发和实施领域中意义最为重大的一项变革。

最近,一家由众多厂商和顾问组成的联盟推出了一种SOA成熟度模型(SOA Maturity Model)。该模型的目标是提供一个框架,帮助IT决策者们对SOA实施和规划的战略价值进行测量与评估。该模型分为五个层次。

第一层:初始化服务

在初始阶段,企业为服务创建定义,并且将SOA集成到项目开发的方法中。在金融服务环境下,第一层项目可能会使用应用服务器或企业服务总线(ESB)适配器,在发号施令的管理系统与接受命令的交易服务之间创建简单对象访问协议和(SOAP)HTTP Web服务调用。

第二层:架构化服务

在此阶段中,SOA实施的技术管制标准将被确立下来,通常是在架构组织的领导下完成的。标准的SOA基础设施和组件,如ESB、服务及策略库、例外管理服务、转化服务和单一登录服务都被用于实现更高的重用服务,同时也为整个企业提供更紧密的管理和服务控制。

第三层:业务和协作服务

第三层的特点是引入了面向业务的服务,如业务流程管理(BPM)。由于将重点放在技术与业务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上,第三层可以优化商业流程的灵活性,使IT部门能够针对业务需求迅速做出响应。

例如,某个使用BPM的第三层项目可能用到了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UDDI)注册项,来寻找可大幅缩减结算时间的资金转账服务。在得知此类业务需求后,该服务会在数小时之内连接至ESB流程。

第四层:被测的业务服务

第四层提供有关性能和对第三层流程业务影响的连续反馈。这一层的着眼点在于收集数据和将数据提供给用户,使他们能够改变对事件做出响应的方式。

第四层项目可能引入日志功能和一项监视业务活动的服务。这些功能为业务经理提供了汇聚和显示流程的能力,使之能够查看整个交易过程。监督部门的官员也可以用它来查看其员工和客户的交易行为。

第五层:优化的业务服务

在最后这一层中添加了业务优化规则,而且SOA也转变成为企业的一种神经系统。针对第四层的测量和显示所做出的自动响应,使企业能够对事件采取实时行动。

第五层项目可以将请求信息输入ESB,并将这些信息发送至一个事件流处理器。该服务对多个场所的所有交易人员行为进行了关联,并从中识别重要的模式。这些信息可能用于执行新的交易,或者禁止某个流氓交易者在监督部门监控之外的所有行为。

SOA成熟度模型(SOA Maturity Model)可以为IT和业务用户提供一种框架,使其能够正确地评估SOA在企业中的适用性和收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