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精益生产(五)

五、精益生产典型案例:

精益生产成就丰田

“二战”结束时,丰田的生产效率仅为美国同行的1/8。但是,丰田数十年如一日地实践丰田生产方式(Toyota’s Production System,TPS)―即后来由美国学者命名的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LP),持续地高速增长。到了1970年代,其规模虽然还比不上福特和通用,但在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上已远远超过了它们。到了1980年,丰田公司的流动资金周转次数就达到了87次/年,流动资金周转天数仅为4.2天,创造了资金运营史上的奇迹。

近年来,丰田“风头”愈强。丰田公司2006年共生产汽车近902万辆,比2005年增加9.5%,创历史最高纪录。而同期,通用的数字为918万辆,仅比丰田多16万辆。丰田计划2007 年全球汽车产量达到942万辆,届时,通用占据了70年的世界汽车行业霸主地位很可能被取代。在赢利能力方面,十多年前就已经排名世界第一的丰田更是遥遥领先:2006年,其净利润高达131亿美元,而通用净亏20亿美元,福特则净亏127亿美元。在中国市场,虽然丰田进入比较晚,但进展神速。一汽丰田在2006年成立三周年之际,销售量超过了22万辆,3年下来已累计销售汽车50万辆。凯美瑞于2006年5月下线,到今年3月份短短10个月内就生产了10万辆,且供不应求。

精益生产风行英美

时至今日,精益生产已经在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从汽车、航空、IT等高技术行业到机械、服装、家电等传统行业,乃至于跨出制造领域延伸到了服务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学习并实践着精益生产。据统计,在美国制造业中,有一半的企业将精益生产列为它们未来发展的首要经营战略。不仅如此,精益生产所产生的巨大效益也引起了美国和英国国防部的重视,早在1993年,美国国防部就出台了防务制造企业战略的报告,建议美国的国有和私有军工企业都推行精益生产。同年,美国启动了LAI,推行精益生产思想和实践;1998年4月,“英国精益航空发展计划”(UK Lean Aerospace Initiative,UK LAI)开始实施。结果,F16战机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缩短交货周期达42%以上;C17运输机的单价从2.6亿美元减少到1.78亿美元,降幅达32%。

欧美汽车陷入泥潭,日本汽车蓬勃发展(2007年)

――2007年12月28日 上海证券报 B7

在强势工会的主导下,美国汽车工人相对轻松,其工作效率低于日本等亚洲汽车企业。2007年,成本高企,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陷入泥潭,传统汽车工业强国的衰退与一组冰冷的数字联系在一起:

n2007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刷新了3年前其创下史上最大亏损纪录:第三季度净亏损390亿美元,每股约亏损68.85美元;

n2007年第三季度,福特汽车亏损3.8亿美元,每股亏损0.19美元;

n2007年12月,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罗伯特&_middot;纳德利公开承认:“今年,我们将亏损16亿美元。”;

相形之下,日本汽车则蓬勃发展。以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各自公布的数据计算,丰田汽车前三季度产量超过通用汽车。丰田集团2007财年上半年员工人数达到30.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万人。随着规模的扩大,2007财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30,12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5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0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13亿元),增长率为13.4%。营业利润为12,72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增长率为16.3%,营业利润率为9.8%。纯利润为9,42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增长率为21.3%,纯利润率为7.2%。2007财年上半年销售额、营业利润、纯利润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此外,汽车销量方面,在产销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2007财年上半年汽车销售量为43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6万辆,增长率为3.8%。

Harbour咨询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工厂效率最高,生产一辆车仅需29.9小时;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生产一辆车分别耗时约30小时、31.6小时。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生产效率则低于日系汽车。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福特汽车生产每辆汽车分别耗时32.4小时、33小时、35小时。

美国与日本汽车公司生产效率比较(小时/辆)郭晨凯 制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