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市场各自出牌 谁将搅起风浪?

5月20日,国内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供应商北京艾克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与欧洲think3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战略层面展开紧密合作。新组建的艾克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拥有think 3的全部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地区的全部知识产权、拥有全球化的研发网络和世界领先的技术,并且继承艾克斯特原有CAD/CAPP/PDM技术、市场和客户服务体系,继续为国内制造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这种非代理、也非收购的模式令人眼前一亮,似乎预示着PLM行业要出新招了。

而早在2007年,PLM市场中的动作其实已经不少: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购并了PLM产品供应商UGS公司,甲骨文公司则购并了Agile软件公司。按照各自不同的战略,UGS并入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后,除了按预定计划推出新的产品之后,并无其他变革性的策略出台。而并购AGILE对甲骨文来说并非一场简单的弱肉强食,甲骨文公司还有更多的算盘要打。

看好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据央视报道,在温州,有20%的中小企业正在面临倒闭的厄运,但这也促使众多的国内制造业企业反思自己的旧有生产模式,思忖着走向中国创造的出路。

然而走向中国创造的一个关键在于:是否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否以一个现代企业的姿态向世界提供拥有高科技含量的服务和产品、信息管理系统是否配套是否跟得上这一思路和中国创造战略的实现。在中国制造业痛苦变革的时候,软件厂商反而适逢一个良好的时机――ERP时代已经过去,PLM开始相时而动,随时待命以支撑和陪伴中国制造企业进入下一个世纪。

同其他PLM厂商一样,北京艾克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王学顺也正是看好了国内制造业对PLM旺盛的需求:第一,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市场拥有非常广泛的前景,2005年制造软件业市场是56亿元规模,2010年可以达到160亿元。第二,在过去二十年,由于中国的制造主要是来料加工,或者主要通过降低成本来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提高产品的产量,扩大出口,所以在过去二十年来,ERP是最主要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全球竞争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重视自主创新,重视产品的创新,会越来越重视拥有自己品牌的产品。所以艾克斯特预计,在今后二十年中PLM将是越来越重要的解决方案。

策略各有不同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PLM需求,甲骨文这个一直被看做ERP提供商的厂商并无异议,只是在去年11月发布其PLM策略时,开启了业界对于它的全新认识。

艾克斯特认为自己缺乏两个东西:高端的核心技术和足够的资本支持。因此,通过与欧洲著名PLM供应商think3公司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战略层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并从美国NEA、CROSSLINK等公司融资1000万美元,艾克斯特开始了自己新的航程。

对于UGS来说,被SIEMENS并购也算得上两相情愿: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门子的长项都在生产制造方面,一个产品从客户提出需求到生产出成品,需要经过设计、修改、采购原料和生产的全过程,但在制造行业全球化的压力下,西门子必须缩短这个周期,在更短时间内了解用户需求,进行全球采购和生产,如果没有先进的设计开发和测试,这一切将很难实现。而UGS的PLM――一种能对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的软件弥补了西门子在产品设计端的缺憾。

所以,UGS大中华区总裁袁超明会这样说:“没有哪种合作能像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与制造业的结合那样,将设计的虚拟世界与生产的现实世界联合在一起。”“UGS站在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软件阵营里,而西门子站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硬件阵营里。我们合并到一起,是为了成就产品全生命周期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第一提供商。”UGS PLM总裁泰罗?布兰蒂斯也对此深表同意。

鹿死谁手谁可知?

在这轮PLM市场争夺战中,没有任何人把甲骨文公司对AGILE公司的收购看得简单,因为甲骨文公司期望此举将自己作为“ERP厂商”的刻板印象完全颠覆。因此,即使有关PLM具体的产品或解决方案还没有更多新的信息透露,继去年11月发布PLM战略后,今年4月份,甲骨文公司亚太区产品生命周期生命管理(PLM)事业部总经理Simon Parmett特意与几家专业媒体进行了小型交流,以进一步为中国市场诠释其PLM战略。

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从单纯的数据信息管理的定义脱离出来,并与外部的供应链管理以及客户链管理结合起来,可以说是甲骨文公司PLM“放眼公司外部”战略的核心。简单地说,在甲骨文公司眼里,PLM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对产品的管理,而应是一个“大PLM”概念,应该将ERP、CRM、供应链等企业内外部所有的信息流管理起来,让产品信息在企业内外部、甚至企业的上下游流动起来,以更大限度地提高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以及提高投资回报率。

Simon Parmett认为,甲骨文的这个战略适用于那些发展得非常迅速的企业,在这些企业想知道他们在两年、四年、六年之后的竞争态势,则适合采用甲骨文的这套动态变化的解决方案。 在这样一个战略诠释下,Simon Parmett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技术、产品或软件系统,因为AGILE的PLM产品必定要经过一个研发和融合过程,才能与甲骨文原有的软件产品进行结合应用。而Simon Parmett的诠释也许传达了另外一个信号:产品或技术并不是最大的问题,这种“大PLM”的战略能为市场真正接受才最为重要。

如此看来,SIEMENS PLM和艾克斯特则可以算得上同一种类型,他们将着眼点放在以最快速度提供最好技术和解决方案、软硬件结合、继续精耕细作,一个接一个地攻城略地,让市场通过一个一个的应用案例来获知自己的优越和适用性。而甲骨文则先需要一轮“布道”过程,冀高屋建瓴地推广一种理念,待市场接受这种前瞻性的战略后,则可长驱直入、平定天下。

因此,PLM供应商之间到底是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展开竞争,还是战略理念之间进行一番的决斗?一种是精耕细作,一种是高屋建瓴,市场最终青睐哪一种?然而就先前的PLM市场格局来看,各方诸侯打着不同旗帜继续分瓜天下、靠市场优胜劣汰进行新一轮漫长的洗牌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