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财务上公益投资项目的估价

厦门大学的葛家澍教授所著的一部《中级财务会计》中写到:“在所有投资项目中,公益性投资的价值,是最难于计量的。”我想作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公益性投资产出和投入不能直接配比,很难准确计量企业哪些收入是受益于公益投资项目,哪些收入不是受益于该投资项目,哪些产品受益多,哪些受益少。例如李嘉诚先生每年为中国希望工程捐助巨额款项,我们很难准确界定这笔捐款使他旗下哪些公司受益,或者哪些产品盈利增加。

但是公益投资确确实实能给企业带来收益,这又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刚才所说的李嘉诚的例子。我去王府井逛街时经过东方新天地,经常会听到有人在说:“这个商场是李嘉诚开的,他是一个好人啊,每年给希望工程捐那么多钱。”因为李嘉诚这样的好名声,使东方新天地的销售额较其它同档次商场偏高,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娃哈哈集团因其董事长宗庆后先生极少涉足公益事业,又涉嫌偷逃巨额税款,使其变成了为富不仁的代名词,许多消费者也因此对娃哈哈的产品产生抵触情绪。可见公益投资的确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此外,不论企业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怎样包装,公益事业终究是一种投资,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作为盈利组织,它的根本任务是为股东增加财富,一个公益项目,如果不能为股东增加财富,或者说不能盈利,那么无论它有多么“公益”,企业也不会投资于它。例如我们公司调研的“福特环保奖计划”,福特声称他们愿意献身于中国的环保事业。而事实是,福特每年生产汽车给中国造成的污染,远远大于设立一个“福特环保奖”所给环保事业带来的收益。如果福特公司真想献身中国的环保事业,它就应该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又如2006年比尔?盖茨为非洲艾滋病患者捐款1000万元,却用了4000万元进行广告宣传和支付世界各大媒体宣传费,使全球媒体(包括我国的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都来报道他的慈善活动。如果比尔?盖茨只是为了帮助非洲的艾滋病患者,他就应该将全部资金捐给他们,而不是将大部分用于广告宣传。所以企业的公益项目本质上是投资,而不是学雷锋,做好事。公益投资真正的目的是扩大企业影响力,改善企业形象,进而扩大销售,增加盈利,为股东创造财富。因此有必要对它的成本和收益进行计量。

既然公益项目是一项投资,并且确实能增加企业的财富,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确认了。会计上首先是要设立账户,以我看来,公益项目初始投资可以的帐户设置可以分为三类:如果其受益期间短于一年,并且只使公司谋一种产品受益,则作为营销费用。例如2007年汇源果汁(武汉)公司在华中科技大学作“汇源之王”文化传播系列活动。武汉汇源公司每年都会在武汉各高校做这一类的促销活动,因此这类投资应属于本会计年度的“销售费用”,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另外一类虽然也是使某一类产品受益,但它的受益期间在一年以上。例如我们公司研究的上海通用赛欧品牌文化推广项目,该项目旨在吸引年轻人购买赛欧品牌的轿车,因此,受益对象是赛欧一个品牌。据公司的计划显示,类似的活动大概每三年举办一次,因此这笔投资支出是一笔针对赛欧品牌的销售费用,但是它的受益期间是三个会计年度,因此在支出年度应确认为长期待摊费用,在以后年度逐期摊销转为各期的销售费用。

第三类是比较难于确认的一类,应该确认为无形资产。比如李嘉诚先生每年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巨额捐款。李嘉诚先生通过长年的捐助,为自己和他的产业集团树立了一种良好的品牌形象,这种支出已经不能简单地确认使哪种产品的销售额,或者哪个年度的销售额增长。对于这样的投资,应确认为一种商誉,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又比如,上边提到的福特公司的“环保奖计划”,也很难确认是哪种产品,哪些会计期间受益,但它确实是企业的一种资产,因此应确认为“无形资产――商誉”。

公益投资另外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就是确认它的投资报酬率。众所周知,企业决定是否投资一个项目,通常会用投资项目的报酬率与股东要求的报酬率进行计算,净现值为正,则采纳,反之则放弃。公益投资用净现值法计算是很复杂的,本人以为可以先建立这样一个假设:剔除所有其它因素导致的增长以后,其它增长就是由公益投资导致的增长。例如,某公司2008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预计今后三年利润年增长率为15%,其中8%是原来的可持续增长率,2%是因为宏观经济情况好转导致,3%是由于正略钧策为其进行管理咨询,使其管理改善所致,剩下的2%就是由于商誉导致的增长。预计该商誉导致的增长能维持3年,年销售额为2亿元,销售净利率为10%,则根据增长的净利润额,乘以相应的年金系数,就是这项投资的收入的现值,再减去初始投资额,即可得出该项目的净现值(以上只是举例,并不是真实情况)。

以上是一个简化的模型,不能解决公益投资项目估价的所有问题。另外一个在公益投资项目净现值计算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公益投资项目中折现率的确定。众所周知,如果企业的一项资产与企业原有的资产风险水平相同,则计算这项资产投资净现值时可以运用公司股东要求的投资报酬率即公司原有资产的折现率作为项目的折现率。但是很显然绝大多数公益投资项目的回报率都比公司常规资产的回报率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也就是公益项目的风险通常是大于公司其他资产投资的风险的。例如,前边提到福特公司投资于“福特环保奖”这个项目的风险肯定是要大于它增加一条汽车生产线的风险,因为很难确定一个环保奖项目究竟能为公司未来创造多少现金流入,相比于一条汽车生产线所能创造的现金流入,不确定性自然是大得多。额外的风险需要额外的收益进行补偿,因此计算公益项目净现值时应使用较股东要求报酬率更高的利率作为折现率。即:公益投资项目报酬率=股东要求报酬率+风险附加报酬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