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6月份用电量增速下降-供应瓶颈不容忽视

电力供应受限可能引起发(用)电量增速"被动"下降。自06年以来,月度用电量增速均在10%以上,6月份首次下降至8.3%,较5月用电量增速11.4%突降3.1个百分点。对比各省区发电量变化以及各行业用电量变化:发电量下降最快的省区,电煤短缺、电力供应紧张最为严重;各主要用电行业的利润率稳定,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用电端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因此,我们认为单月用电量增速突降更多是由供应受限造成的"被动"下降。

华北、华东、南方地区:发电量增速下降与电煤短缺、电力供应紧张同时出现。6月份,两大电网的最高负荷分别同比增加28%和52%,显示出峰值需求依然强劲。华北、华东和南方地区累计占全国发电量的66%,6月份发电量增速下降较其他地区更快。与此同时,这些地区因电煤短缺造成电力供应紧张,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电煤短缺体现在:电煤库存下降、煤质下降。这都将降低火电机组稳定性,增加临时停机检修事件的发生,从而导致当地发电量"被动"下降。从价格因素来说,电煤短缺直接体现就是推动煤价高涨。

主要用电行业利润率稳定,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不足以造成6月份用电量增速突降。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77%。进入08年以来,月度用电量增速出现放缓,6月份首次降至10%以下,低于同期全社会用电增速,为8.0%。分行业看:

(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增速下降最快,主要源自燃料短缺造成的产能受限。

(2)橡胶塑料制品业,服装鞋帽业,木材加工及家具业及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率出现明显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电力消费呈持续下降状况。但上述行业累计占比仅4%,对电力消费总量影响小。

(3)四主要用电行业(黑金属冶炼、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占总电力消费的34%,利润率、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我们认为其6月份用电增速突然下降,主要源自生产受限造成的"被动"下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