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10年保险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将达80亿

受多方面因素驱动,保险业IT投资将持续递增

中国保险行业已步入高速发展期,保险行业的经营模式也向着多元化发展。保险公司已经意识到IT投入对公司拓展业务,提升公司竞争力的作用很大,保险公司产品的服务也会更多的通过IT技术来实现。预计到2010年,中国保险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投入将达到近80亿元。

很多公司现有的信息化水平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进行核心系统的更新改造和风险控制系统等需求日益增加。市场作为催化剂促使很多新险种在不断的诞生、将有更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国内,也有一些国内的保险公司被批准成立,市场主体越来越多,需要进行网络搭建和核心业务系统以及后台系统建设,这些都是促进保险行业信息化增长的因素。

业务内容的衍生和服务意识的增强使保险业对信息系统的要求日益提高

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中国保险业的竞争趋向白热化。保险业的最大特点是:对投保人来说,交纳保险金与最终获得赔付因险种不同而存在不等的时间差,而且要经过保险公司的最终审定是否在赔付范围内,所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一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良好的信誉都是保险公司提高或保持自身竞争力的核心。但在国家监管政策逐渐完备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仅仅凭借置信度已经不是投保单位或个人选择保险公司的惟一衡量指标。

比较保险公司所设置险种是否最切合自身需要,所提供的服务是否恰到好处也逐渐成为投保人的两个关注重点,与此相对应,保险公司将依据各类社会群体对保险需求的不断发展而制定个性化的衍生险种,险种的增加对保险信息系统的业务支撑能力、数据处理能力、运行效率等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保险公司为了给投保人增加便利性、提高服务水平,理赔查勘定损系统、代理人申报与管理系统、CRM等与投保人直接相关的系统也将不断升级改进。

网络营销与在线业务办理将成为保险公司信息化应用的一大亮点

目前,中国保险公司实现销售的主要手段仍然是以代理人拓展业务为主,柜台销售为辅。与网上银行和网上证券相比,网络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网络普及率提高和公民保险意识增强,中国网上保险发展前景广阔,保险公司推广网上保险将是未来几年的重要目标之一。保险电子商务是保险销售的重要途径之一,电子商务意味着实现电子交易,而不仅仅是依据网络作为保险营销的宣传窗口,而且投保、核保、理赔、给付几乎全部通过网络实现。

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将扩大保险业IT外包服务需求

保险业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其中所蕴含的商机已被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所意识到,各保险公司已经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其突出表现是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断创新,网上保险超市、网上金融超市、网上风险市场等从客户角度出发的新兴电子商务模式应运而生。各保险公司的网络营销除了利用自身网站以外,将越来越关注或利用由专业技术服务公司搭建的各类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相应的,IT外包服费将成为保险公司网络营销的重要支出。

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要求和应用水平都将快速提升

保险行业的经营风险主要源于银行利率的变动、保险产品开发和费率的制定以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随着中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金融市场的波动将更具市场化特点;随着金融服务一体化发展及保险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新的风险也将随之诞生。如何控制与降低风险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各保险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同时,风险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设都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