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信息科技成为银行业发展的支柱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王兆星仅就信息科技在银行业金融创新,风险监管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谈几点看法:

一、信息科技是提高银行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随着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竞争和挑战日益激烈。在这种大环境下更好的加快金融产品的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来提升金融机构,控制风险和金融创新的能力,这对于提高中国金融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具有更大的意义。

我国银行业应该抓住机遇,练好内功,加强风险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要走自主科技创新之路,来提升业务竞争和科技竞争的能力。当前信息科技与银行业务高度融合,已经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经营战略和业务运营最重要的平台,一个能够充分满足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创新所需要信息科技体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竞争力建设的重要基础。银行业和绝大部分创新业务都依靠着信息科技的支撑;现在银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包含着信息化,可以说没有信息科技的支撑就没有现代银行业的现代化,因此加强银行业信息化建设将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面国际化竞争格局下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选择。银行业信息化建设不仅要实现业务的信息化,还要实现管理的信息化,监管的信息化,同时还包括对上述信息化有效监管。

二、完善信息科技建设,使防范金融风险和保障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我国银行业科技进步的步伐不断加快,银行业对信息科技的依赖不断加强。使得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直接关系到整个银行业安全和稳健运行,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阶段,金融的安全也变得更加的重要。信息科技一方面为现代银行业注入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潜在的信息科技也已经成为银行业稳健运行的重要隐患。更为重要的信息科技广泛应用和深入普及加快了银行同业机构与外部市场风险的转到,极大的放大了信息科技的风险,单一机构出现的信息科技问题很有可能直接威胁到金融体系,甚至威胁到社会生活。信息科技风险具有潜在性、突发性和系统性,具体表现为战略风险、操作风险、生意风险和法律风险等一系列的金融风险。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接近49万元人民币,一旦出现重大的系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正因为信息化在银行业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现在银行业的资产在形式上也发生着重要的变化,可以说信息资产是银行业的第二金库,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像其它资产一样需要关注信息资产的质量“保值增值”,随着银行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更要正式IT风险的存在,将IT风险纳入到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之中。作为防范风险的重要内容,从技术防范为主的被动信息安全转移到以预防为主的主动的IT风险防范,把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为社会提供安全、持续金融服务和金融稳定。

三、信息科技是提高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信息科技本身的安全不容忽视,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来控制风险,管理风险也显得尤为重要。现代银行业的风险管理离不开信息科技的有利支持,巴塞尔委员会制订了银行业管理原则,特别强调了信息系统对银行业的支持,根据程序建立相匹配的信息科技系统,由此度量自身承担风险的大小,制定准确而审慎的风险标准,采取各种有的管理防范措施。目前国际上高度信息化的银行体系已经把信息科技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依靠各类的信息系统建立本机构发现风险,度量风险定价风险和环视风险的决策体系。我国银行业局限于定向掌握风险的种类,而更希望借助于信息科技工作度量风险,定价风险,来获得有价值的风险评估数据,尽早识别和度量风险。然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相对于传统的银行风险管理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和领域,相对于信息科技建设的过素发展,我国银行业科技信息管理方面还显得比较薄弱,重建设轻管理,重眼前、轻长远的现象还普遍存在。我们要全面理解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意识到风险科技建设的加速;银行要实时掌握风险管理状况,使风险管理涵盖信息系统整个生命周期,从高层决策信息系统研发,运行维护,外包等各个环节进行相应的风险控制。

四、信息科技也是实现有效监管的重要支柱。高科技带来风险,必然要以科技手段加以监管。大家知道新的资本协议有三大支柱,资本的最低要求,监管当局的检查和市场约束。而就我们有效监管来讲,在体制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能够支撑有效监管,我们认为同样有三大支柱:第一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二现代的信息科技系统,第三是高素质的人才。法律法规体系构成我们监管的基础和依据,现代的监管信息系统构成我们有效的监管的重要手段,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构成了我们有效监管的重要保障。为什么说高效的信息系统构成了我们有效的监管的重要手段呢?我们不能再用传统的手工查帐、查阅档案来查比较复杂的银行业的风险;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有相应的信息化监管手段来应对商业的发展创新和风险的变化。其次风险监管越来越精确化、动态化,一个方面我们要用现代的信息完成风险的判断,要求对风险的测量评估更加精确,更加及时。我们要采取以信息为基础的现代方法与手段。新资本要求监管当局必须有能力评估商业银行面临的各种风险,能够准确的得到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在此基础上计算他们的资本要求。方面我们对风险识别判断更加要提前,更有前瞻性和预警性,而不是靠传统的现场检查。对于过去的经营评估,要对风险进行提早的预警,必须建立在非常可靠的信息数据和现代的科学方法手段基础上,形成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可靠的评价体系,风险预警体系。对于风险监管的精确性,对于风险监管的前瞻性、预警性都要求提高信息科技水平,提高我们监管手段现代化水平。最后通过更有效的识别预警风险,有针对性采取监管的措施和行动,这样可以更好的有效的防范和控制风险。自2003年银监会投入大量的资源建设新的监管信息系统,我们一度称为1104工程,这一工程的投入对于有效的支撑我们的监管建设,实现监管手段的现代化,更有效的进行风险监管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会更加有效的推动商业银行改善内部管理,提高监管水平。

信息手段为银行业监管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手段,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稳健运营的金融体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使社会安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来提供更好的金融知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