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信息化翅膀 让保险业在转型中腾飞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市场组织不断完善,保费收入稳步增长,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国人对保险重要的认识日益深刻,保险市场已不能按照以前那种粗放的经营方式了,保险业正面临着转型,而信息化正是能够帮助保险业在转型中腾飞的关键因素之一。

经济实力促保险业跨越式发展

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为保险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称,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民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翻了近一番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于2006年已达到2010美元。有经济学家更是乐观估计到2046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或者接近美国。

正因如此,我国保险业才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预计到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将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保险业管理的总资产将比2005年翻两番,达到5万亿元。

有统计数据表明,到2007年10月末,中国保险业的保费总收入将达到5800亿元,2007年有望突破7000亿元。目前,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9万亿元。

吴定富也曾说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蕴藏着巨大的保险需求,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当然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这样一个前景固然可观,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保险发展在现阶段还处于相对比较落后的地位,特别是和西方发达市场或者西方成熟市场相比,中国保险市场在今天、在当下仍然还是处于发展的初期。且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匹配,与国际成熟保险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差距。2006年我国GDP世界排名第4位,但保费收入排名仅第11位;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为8%,我国仅为2.8%,人均保费世界平均512美元,我国仅为55.3美元;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3.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平均水平。

完成初始积累面临转型

有关专家指出,保险业原始积累和初创已基本完成,开始进入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型的新阶段。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国保险业的转型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市场化程度提高,国有保险公司的成功改制标志着以现代股份制为主要特征的混合所有制成为我国保险企业制度的主要形式。保险公司逐步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二是增长方式出现了转变,保险公司的经营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从单纯追求规模到注重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率的统一,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内涵价值的提升和企业长远的发展。三是保险的功能作用向纵深发展。随着保险功能不断深化拓展,使社会对保险的需求向更高层次发展。人们在医疗、养老、教育方面的保障更多地需要保险来解决。四是保险业的外部关联性不断增强。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深化,银行、证券和保险之间合作的范围更加广泛,并向更深层次发展。五是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

外部市场环境和需求的变化,迫切要求保险业准确衡量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效率与服务灵活性,同时增强企业抵抗风险的弹性。

IBM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保险企业转型主要可以从以下四点考虑:如何更好地进行企业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再造;如何更好地和客户互动,更好地运用客户的价值、更好地挖掘客户的潜力,以带来更多的保险业务;如何更好地考虑企业总体的风险管理;如何运用新技术,如何运用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信息技术。

信息化力推保险业腾飞

业务的转型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而信息化对于保险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吴晓军认为,信息化作为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改善客户服务、强化风险管控以及保险创新能力重要的技术支撑。目前保险业已经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信息服务和支撑体系,全行业对信息化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环境进一步改善,对近年来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正因如此,在中国的保险市场信息化过程中,要在四个主要的领域加以考虑:

第一,如何考虑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的改造,或者是新一代的核心保险应用系统的构建。

第二,如何考虑构建分析型、运行型的CRM系统,同时建立一整套有效的整合的渠道管理体系,帮助公司和客户互动,帮助公司挖掘客户价值。

第三,如何架构一个结构化的数据,设计一个企业级的数据体系,架构企业的数据仓库,更好地运用企业的数据包括客户数据、运行数据、管理数据等等,供给无论是高管层的决策还是销售团队的客户服务。

第四,如何充分运用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来架构整个企业的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在现阶段对于中国保险企业的信息技术重要的是如何架构一个以数据大集中为代表的新型的企业信息技术基础架构,以及在这样的企业信息技术基础架构的代表下,所囊括的企业的应用架构、基础架构的运维体系、客服体系、IT资源方案和IT治理总体考虑。

由于在这四个方面的高度关注,带动了中国的保险企业在信息化领域的投入。这种投入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据预测这种增长的趋势预计会达到中国总体保费收入的3.2%。这意味着到2010年,中国保险市场的总体信息技术投入有可能会达到40亿美元的规模。

正是对于保险市场的认识和掌握,IBM公司推出了四大整体解决方案:核心保险应用系统、分析运行型的CRM以及整合的渠道管理、结构化的数据架构和企业的数据仓库、数据大集中以及以它为代表的整体基础架构。

信息化建设有喜亦有忧

信息化建设和运用实践已经使我们认识到,加快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升保险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有利于改善保险客户服务,增强创新能力,有利于降低保险经营的成本,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信息化建设水平越高,创新发展的能力就越强,在未来发展中就能占据竞争的制高点。

但是我们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保险业信息化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吴晓军表示,中国的保险业信息化与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目前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IT治理刚刚开始起步,相当一部分公司还没有建立起一套较为科学的管理机制,难以满足信息化进程发展的要求。现在整个保险业各个公司发展的水平不一样,相当一部分公司整体科学和管理、IT治理结构没有建立起来,这是制约保险业信息化健康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

二是信息化资金投入和人才储备不足,难以保障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前保险业综合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金融、银行发展的路线日趋清晰,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使保险业缺乏应有的竞争力。

三是保险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还比较薄弱,这点和保险产品一样,保险信息化的同质化也非常严重,而信息化建设一定要服从公司发展的战略,服从整个业务和管理的要求。

保险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和当年摸着石头过河时不可同日而语了,正因如此,保险业可以借鉴国内银行业信息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鲜活例证,让信息技术渗透到保险公司的“血液”之中。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借助于信息技术和国外先进的经验,相信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无可限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