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IT项目为何忌讳分析失败

据有关调研机构报告显示,全球ERP实施的成功率只有10%-20%,国内则更低。笔者一度大量走访行业用户与软件商,试图发掘出一些的失败案例以启发后来者。然而很多人对此讳莫如深,话题都无法打开。不论软件供应商还是企业用户,国内企业似乎都害怕坦言“失败”。

为何忌讳分析失败?

近年来,尽管有部分企业已初尝信息化的高效便捷,然而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数以千万的中小企业,仍然因IT项目失败而导致自身“气血不通”。

“家丑不可外扬”,这是中国传统的封闭思想,在当今许多企业老板的意识中仍广泛存留,各行各业都关起门来搞信息化。曾经走过的弯路、惨痛的教训、失败的案例,统统被藏着掖着。这种封闭思想,使很多企业不断为信息化项目的失败买单。在各类信息化交流会上,大家习惯对自己公司歌功颂德,绝口不提背后的苦楚。越是大行业大企业,这种封闭的“辫子”思想越是突出。

这种思想“辫子”绊住了不少企业前进的脚步,另一方面也滋长了一些行业软件商的侥幸心理。他们在某个行业内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有多么完善,服务有多么周到,骗一个算一个,反正那些用户被搞定以后,信息化效果即使再差,也难得见有人公开投诉,甚至许多企业客户还会主动找上门来,要签订信息化项目有关的“客户保密协定”。

正因如此,外界看到的国内软件商几乎完美。他们有无数“成功”的行业案例,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庞大的服务队伍,周到的解决方案……

剪掉“辫子”才能革命

国内企业用户深深感受到传统生产管理体制的限制,于是才会对ERP、CRM 等各种信息化工具寄予莫大希望,尽管信息化项目实施的成功率低下,仍然有无数企业投以巨资建设信息化。

既然大家都希望通过IT 工具来提高自己,那么自身的企业文化与思想意识也应该开放,这样才能与时代接轨。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客户资源信息共享已很常见,行业内市场需求动向的信息共享,周边变化的信息共享等,都需要企业要有开放的意识和胸襟。开放的意识决定着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熟度,进而也决定着一个行业的成熟度。

失败乃成功之母,小心谨慎是正道,但不用恐惧失败。无论是IT 公司还是行业用户,大方地拿出自己的失败案例与业内共勉,不仅可以让同行避免走一些弯路,自己的失败尝试,也可能获得对症下药的解决办法,这样的企业更值得尊敬和信赖。

拿出自己产品以往失败的实施经验,与客户共享并分析原因,使客户远离弯路,这样的软件商才是更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剪掉思想意识上的“辫子”,共同营造一个开放、共享与客观的行业信息化大环境,才能完成一次信息化真正的革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