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

勘察设计行业在建设领域中率先应用计算机技术,成为我国信息 化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效益高的行业。工程设计自80年代后期开始 推广CAD应用,目前全行业CAD出图率已达到95%以上,不仅彻底把工程设计人员从传统的设计计算和绘图中解放出来,可以把更多的时间 和精力放在方案优化、改进和复核上,而且提高设计效率十几到几十 倍,大大缩短了设计周期,提高了设计质量、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我国CAD软件开发与应用具有以下特点:国产软件的应用占主导 地位。国产软件在我国建筑工程设计行业的推广应用成就显著,形成 了一批名牌软件产品。国产软件应用率大幅度提高,除少数超高超限建筑和外资建筑可能用到国外分析软件外,我国每年大量的建筑工程 设计基本上都采用国产软件。

坚持集成化的发展方向。我国工程设计CAD软件已基本覆盖了建 筑工程设计的各领域,从结构设计,到建筑、设备、概预算、规划等, 一些CAD软件系统已基本实现了集成化,信息共享,不仅提高了效率, 而且还减少了各专业间信息交流过程中的人为失误。

自主版权的图形平台,我们的很多软件开发单位在给用户提供专业软件的同时,也提供图形平台。这样就使设计单位减少了对国外图形平台的依赖,减少购买国外软件的开销。

施工领域的计算机应用前景广阔

随着建筑业计算机应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施工企业推广、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时机已逐渐成熟。国内建筑施工企业的计算机应用相对建筑设计领域而言起步较晚,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相差较大。在施工领域中,施工项目管理及施工技术的计算机应用又落后于工程造价分析的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施工企业已成为必然。我国有十几万施工单位,施工软件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一些先进企业在建筑施工中,已开始探索应用计算机控制和辅助管理等进行施工组织管理。工程概预算以及材料和人工管理软件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建筑施工的工作效率、技术水平和安全水平。特别是在一些专业施工中应用了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化控制等先进技术,不仅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工作强度,而且克服了传统施工方法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使一些高难度的施工项目得以完成。

智能建筑与智能结构发展迅速

智能建筑是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现代化控制技术的发展 与相互渗透而发展起来的。智能建筑在我国显现出欣欣向荣景象,成 为许多房地产开发商的主要卖点。一些特殊建筑,如珠海机场、桂林 机场、深圳罗湖商业中心、北京名人广场等,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智 能建筑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总部大楼、上海金贸大厦更是智能建筑 的典范。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400座不同程度的智能 建筑。

现代高科技和信息技术正在从智能建筑走向智能住宅小区,进而 走进家庭。我国在“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项目实施方 案”中,将建设智能化小康示范小区列入国家重点发展方向。智能化 住宅小区建设在我国发展得很快,从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深圳、广州、 上海到政治文化中心北京,以及西部城市成都、重庆、贵州、昆明等 地均不同程度地建设了智能化示范小区。这些智能化住宅小区的建设, 提高了住户的生活质量,扩大了住户的居住空间。

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已经开始

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核能、军事、电力、生物、交通运输、决策管理等各个部门。而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则相对较晚,西安交大仿真中心、北京伟景行科技公司等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房地产销售等几方面开发出了一系列应用软件。

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应用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城市的过去、 现在和将来任意时间的情况展示在规划设计者、政府决策者、投资开 发者和普通市民面前,有助于相关人员作出决策。虚拟现实技术为建 筑师们设计和评价建筑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它的三维可视性使其成 为建筑师在CAD之后又一重要的辅助设计方法。但目前应用还仅仅处 于开始阶段。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房地产销售中,借助虚拟漫游房 地产销售工具,可带着购房者参观虚拟样板间,在电脑的样板房中亲 身感受居室空间,实时查询房间信息,实时家具布置,引导购房者合 理使用物业;可以在几年后才能建成的虚拟小区中漫游,让您能身临 其境地站在阳台上观看,感受小区建成后的优美环境。

数字城市成为“十五”建设的重点

“数字城市”是综合运用GIS、遥感、遥测、网络、多媒体及虚 拟仿真等技术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功能机制进行信息自动采集、动态 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它具有城市地理、资源、生态 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复杂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 优化决策支持和可视化表现等强大功能。为推动数字城市建设,建设 部已经调整、充实了“建设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 制定印发了《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基本要点》,《城市数字化工程》 已经纳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中。数字城市建设已经取 得了初步成果,中国工程建设与建筑业信息网和中国住宅与房地产信 息网已相继开通。全国已有120多个城市规划局建立了城市规划信息 管理系统,100多个城市建立了综合或专业信息管理系统,几十个大 城市建立了交通信息管理系统。

GIS是数字城市建设的核心技术,我国的GIS已经走过了近20年的 历程。尤其在“九五”期间,发展国产GIS软件首次被列为国家科技 攻关重点项目,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批技术水平高、有竞争实 力的GIS软件浮出水面,已经成为敢与洋软件叫板的国产软件之一。 如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信息工程中心研制开发的GIS软件系列、国家测 绘局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NFGIS)等,国产GIS软件已占到了国内市场的1/3,销售额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00%。目前国内GIS市场总额在 10亿~1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成熟期将超过200亿元。国家科技部已 经决定,将GIS软件产业作为“十五”期间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主要突破口之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