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从网络监控做起

建筑设计企业的日常办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而互联网又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使得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沟通力和适应力;另一方面,企业又面临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下降、管理混乱等新问题的困扰。

建筑设计师在上班时间进行私人聊天,浏览无关网站,网络游戏或者炒股等,足以令多数设计院的管理者头疼不已。而企业的商业机密、投标文件、核心方案成果一旦泄漏,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如何对互联网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利用,使互联网真正为设计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服务,相信是很多建筑设计企业管理者越来越重视的问题。企业管理人员正迫切需要一种有效的网络监控工具,维护管理公司网络正常运转,提高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强设计院的核心竞争力。

监控设计原理

目前可以进行上网监控的软件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采用网络监听技术,通过在网关处安装监控软件,收集网络数据包,进行分析判断,根据设置对网络传输内容进行监控、拦截、审核;还有一种是采用终端监控的方式,在网络中的每台计算机上安装监控代理软件,通过收集每台计算机的各种信息,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限制用户的各种行为。

采用监听的方式可以通过对网络连接状况和异常的监视,了解网络系统的状况,及时发现系统的异常问题;可以对员工上网情况的监控和分析,在开放网络资源的同时,保证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对于外发邮件和上载内容的监控、拦截、审核,防止企业机密信息通过互联网泄漏出去。但是这种方式只能对通过网关上网的行为进行控制,难以防范内部人员通过拨号上网的方式进行非法外联,从而无法完全防止企业机密信息通过新的通道泄漏到互联网去。

而采用终端监控的方式则可以对网络中的计算机用户的所有行为进行监控、审计,防止机密信息泄露,并能帮助设计院的高层管理人员监督员工合理高效地使用计算机的管理工具。终端监控系统一般都会将设备安全管理、设计文件加密管理、网上行为管理结合在一起,通过对每一个联网的计算机设备的监视和控制、网络用户行为的监视和记录,将网络的安全隐患可视化,最大限度地防止敏感信息的泄漏、破坏和违规外传,并完整记录涉及敏感信息的操作日志以便事后审计和追究泄密责任。同时终端监控系统还对个人桌面系统的软硬件资源实施安全管理,通过对个人桌面系统的工作状况进行监控和审计,能有效的控制和防范信息安全事故。

监控主要功能

网络监控系统应该能提供上网控制、及时通讯监控、P2P工具监控、端口控制、网站访问限制、网页内容过滤、IP-MAC地址绑定、IP访问控制、日志监控、证券软件过滤等,保证企业员工正常使用网络的同时,帮助建筑设计企业从容应对企业员工滥用网络的情况,避免因网络资源滥用而影响到关键业务的正常运转问题。

监测上网行为

能帮助企业管理者对员工的上网行为进行实时监测,有效控制和管理。

主要功能应包括:上网行为监测、上网行为管理、上网统计报表、服务器流量分析报表。

规范上网行为

可以屏蔽聊天、下载工具;限制访问地址;有效过滤游戏和流媒体等,引导员工在上班时间合理利用互联网。

主要功能应包括:屏蔽聊天工具、限制下载工具、控制URL和网站内容、过滤游戏和流媒体、灵活的证券软件过滤、流量控制。

全面IP管理

系统可通过IP―MAC地址绑定、IP流量管理等,降低上网行为企业网络带来的风险。

主要功能应包括:IP―MAC地址绑定、IP流量统计、强大的功能支持、灵活设置。

软件厂商分析

主流网络监控管理软件:包括HP公司OpenView、CA公司的Unicenter、IBM公司的Tivoli以及BMC公司的Patrol等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提供大型网络的全面管理,功能强大,操作起来相对复杂。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像艾特耐特、游龙科技、网路岗、网猫、网康等产品近几年销售数量持续增长。

相比国外软件产品,建筑设计企业可以更多的选择国内软件公司的产品,原因有以下三点:

设计企业购买软件后基本上花一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实施,而且运营和维护都十分方便。

国内的软件通常能提供源代码级的技术支持,可以针对设计企业的特殊应用迅速进行定制开发。

国内软件价格比较低廉,而产品功能足以满足设计企业应用需求。

建筑设计企业是高等级人才和智力密集型企业,这类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时应紧密围绕着设计人才、设计成果和行为监管这几个重点展开。而网络监控在有效管理企业网络安全、保护知识财富的同时,时刻记录每位员工的上网工作行为,清晰地反映了建筑设计企业人员的绩效情况,为科学有效的进行企业管理提供了最好的考核依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