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企业:怎样才是合身的信息化?

尽管明骏有了两次“丰富”的ERP实施经历,但结果都不理想,而且需要解决的管理问题仍然存在。“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明骏不知道怎么样才能避免这两个“死亡”结果,找到最合身的信息化。

明骏是一家进入中国大陆发展的台湾服装企业,通过采用快速低成本发展战略,很快占据了主流的市场地位。但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提升,其生产和销售订单管理上都进入一个规模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明骏的领导层选择了信息化作为解决思路。4年前,它选择了一家国外ERP产品,耗时两年,结果却失败了。后来,它又选择了国内品牌的ERP软件,同样还是行不通。

平静两年后,明骏又将ERP的要求提出来了。但有了失败的阴影,明骏在信息化管理实施上有些茫然了。

行业复杂多变

拉链行业是一个生产零碎、多变、无序的行业,尽管拉链行业的原料只有3种,却有成千上万种半成品,再将这成千上万种半成品生产成无数成品,其计划因此变得异常复杂,涉及编织、漂染、接头生产等;再加之拉链行业的订单往往是高频度、低数量,使得拉链行业对管理的要求非常精细。

明骏也同样面临这样的行业要求。其生产方式除拉链拉头外包外,其余均是自己生产,其中有一部分是半成品。这些产品1/3是国际业务,其余的则主要通过各国总代理进行。这种模式对交货期的要求高于对质量的要求。

而且,拉链行业一向实行的是按单订制,每个订单的颜色、质料和式样,甚至拉头都有区别。基于此,它每天订单量都是上百,化成生产指令就更多。物料数量达到五六千个,产品型号也有900个左右,常用的就已有600个。

这种行业的复杂性让明骏的管理误差越来越多。在信息共享方面,目前各个部门的报表对不上口,信息收集的效率和准确性得不到保障;成本核算则要应对不同折扣的成本核算,任务量过大。在订单审核方面,由于订单很长,凭人工审核根本不可能,容易发生错误,而且订单搁置时间长;供货周期短,生产进度跟踪不够及时等等。

面对这种困境,4年前,明骏试图通过实施ERP来改善面临的困境。当时国外品牌的ERP产品表现突出,而且管理理念比较先进,所以他们选择一个国外品牌的ERP软件。经过两年的实施时间,耗资几十万元实施费用,但却总不能成功应用上线,最终以失败告终。

对于这项工程的失败,事后明骏进行了自身的总结:过程中没有形成成文的需求分析,因而与实际的需求有一定的脱节;在实施这项工程的过程中,原ERP项目组由企业的总经理亲自挂帅,总经理对项目很关心,但由于事务过多,参与项目时间得不到保障,从而无法保障执行的到位程度。[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害怕再蹈旧路

“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这句业内名言一直广为流传。为了不让自己等死,明骏后来又找了一家国内的软件企业进行合作。

由于日本的YKK是业界标杆,其ERP系统是定制开发的。因此后来明骏也选择了定制开发的道路,由当初实施其财务软件的厂商定制开发其ERP软件,明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而这家软件公司前后共花了4年时间进行开发,但明骏一些新的需求仍不能完全满足。最后这家软件企业也放弃了,认为明骏的需求不可实现,太独特了。

如此折腾之后,明骏对于ERP的实施的热情度也下降了。但管理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且越发明显。为此,在平静了两年后,明骏又把ERP实施提上了议程。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的规模大小对于应对冲击至关重要。明骏已经给自己定好了目标:未来两三年之内,销售额做到2亿元,从而走到行业最前;尽量做到产能翻一番但人员数量不增加多少;现在整个拉链行业的人均产值大概10万元左右,而明骏目前不到20万元,将来要做到人均产值50万元左右;目前订单数量在未来3年之内也要做到翻番;提升在交货时间、质量和品牌上的竞争力,未来3年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赢得更多的份额。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明骏目前主要关心如何通过信息系统解决这些问题:1、如何让订单流转更快;2、统计质量数据、物流数据等,提升客户服务;3、计划利润与实际利润的分析,找出差异所在。

虽然已经有了两次实施ERP的经历,但目前明骏的信息化基础并不理想。没有单独的信息部,日常维护计算机的小组目前挂在总经办下,算上部门主管一共才4个人,主要进行一些日常硬件维护工作。应用软件方面仅使用了财务软件,而ERP实施未能成功,合同都解除了,因为信息小组的员工自己开发了一套简单的订单处理系统,希望能缓解大量的手工订单处理工作,但这个系统还在测试阶段,能否达到减少工作量,加快订单处理效率还未知。

这样的信息基础,再加上两次失败的经历,明骏对于信息化管理已经有点后怕了,但如果不再实施信息化管理,那明骏面临的瓶颈会越来越多,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当务之急,明骏该从何下手,从而可以正确实施符合自身需求的信息化管理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