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商业智能市场 综合性BI大势所趋

当下的商业智能(BI)市场,在经历一轮接二连三的并购之后,市场上我们所能看到的“大牌”BI厂商已经为数不多。在这些厂商当中,也许我们可以不甚精确的将之大体上分为两类,一谓专业化BI提供商,二谓综合性BI提供商。

所谓专业化,系指专注于BI从后台到前台的某一个技术环节进行深入耕耘,向纵深方向发展的厂商,例如精于数据仓库技术的美商安迅信息系统有限公司(Teradata)和在数据挖掘分析方面见长的赛仕软件有限公司(下称SAS);而所谓综合性厂商则是指提供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的BI厂商,甚至是提供整合BI功能的业务软件或者管理软件的厂商,例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思爱普公司(SAP)、微软公司(Microsoft)、甲骨文公司(Oracle)等。

单从数量上来看,综合性厂商显然具有压倒性优势,实际上这也代表了如今BI应用的一种潮流,BI需要与其他软件系统,尤其是直接支持企业业务运营的业务系统进行融合,因为只有这样BI才能更好地支持企业的业务决策。

专业与综合的博弈

即使在收购了Cognos公司之后,IBM已经具备从后台数据仓库到前台分析展现的全线BI产品,也并不认为专业化和综合性两个发展策略本身有什么优劣之分。IBM公司大中华区Cognos总经理李红焰认为,如果综合实力过硬,不管是专业化方向发展还是综合性方向发展都可以赢得客户。而其所谓的综合实力包括许多方面,例如技术实力、行业经验、营销能力、合作伙伴关系等等。

不过,在BI工具的整合,以及BI与其他软件系统的整合问题上,表面上看综合性厂商有着先天的便利性,同时又有着一定的局限性。所谓便利是指,综合性厂商在完成收购之后,许多整合工作将变成“自己家内部的事情”;而局限是指有可能会在兼容性上重点照顾自己的产品,而在同类竞争产品上照顾得要少一些。

不过,在完成许多收购之后的综合性厂商都纷纷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开发和支持能与对手厂商的软件良好兼容的BI工具。例如在本刊的采访中,李红焰就特别强调:IBM对Cognos收购,并不意味着今后Cognos与其他厂商的合作会减少,尤其是在数据仓库领域,IBM内部无论是对销售人员的激励措施,还是其他的管理环节,都没有力求使Cognos更多与DB2数据库合作而避开与其他数据仓库厂商合作的做法。

但是正如《InformationWeek》曾经撰文所言:“你最好别相信这一点。因为厂商的开发团队在为各项目分配时间和资金时肯定会有所取舍,而他们自己的产品毫无疑问将被放在首位。”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理所当然,尽管各厂商都表示会以用户的需求为产品选择的依据,但是就像有的厂商在采访中笑称的那样,并不排除由于收购了新的BI产品,而带动其他BI产品捆绑一起销售的情况。当然这些厂商也表示,这种现象只能算是“副产品”,并非当初收购的目的。

对于专业厂商来讲,当独立的BI厂商越来越少的时候,他们的合作伙伴群体似乎也变得越来越小了。他们可能不得不面对,一方面要和综合性厂商中与自己产品有竞争关系的产品线进行拼杀,另一方面还要尽可能与这些综合性厂商中与自己产品有互补关系的产品线进行合作。不过,这种即竞争又合作的局面,在商业市场上从来都不是新鲜事,正如SAS公司吕尚杰所言: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

而Teradata公司王闯舟则认为,虽然专业性厂商没有先天的与业务融合的优势,但他们的开放性更强。这对于那些不希望“在一棵树上吊死”的客户很有吸引力。而且,巧合的是,无论是Teradata还是SAS,这两家有代表性的专业化BI厂商都表示双方是目前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这两家公司之间的互补性远多于竞争性,尤其是他们都一再强调自己将专注于各自的专业方向,SAS公司更是在近期进一步将自身明确定位于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tics,BA)领域。

整合并不容易

某种程度上来说,完成企业并购这样一个资本运作过程是相对容易的,而让原本相互独立的两个企业在文化、产品、团队等诸多方面融为一体,实现1+1>2的结果却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从这个角度看,BI市场的这一系列收购,还只是技术、产品、解决方案融合的一个开始。完成购并后的综合性BI厂商将面临诸多整合困难。

虽然SAP一再公开强调,其决意让收购后的博奥杰公司(下称BO)保持独立运作,但《InformationWeek》对此就认为:一方面要保持博奥杰公司的独立运转,另一方面还要实现BO产品与SAP ERP的紧密整合难度极大。

而在企业并购方面经验老到的IBM公司,在整合Cognos上也同样有一定的障碍需要跨越。李红焰在接受采访时坦言,Cognos是IBM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层软件系统,所以IBM在这方面显得“有些经验不足”。因此,尽管,李红焰对IBM在技术、行业经验等方面的实力非常自信,但是,她还是表示,在完成组织架构的整合之后,她现在最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团队的建设上,这也是目前让她比较“操心”的事情了。

从其谈话中,可以看出李红焰目前致力打造的团队不仅包括IBM内部的BI团队,还包括行业合作伙伴的建设。尽管Cognos在被IBM收购之前已经在国内发展多年,并在政府、电信、银行等行业赢得众多客户,但之前Cognos在国内并没有分支机构,主要依靠全国总代理在国内推广,而其推广重点也一直在北京。而收购之后,Cognos结束了这种全国总代理的渠道模式,转而借助于IBM的销售方式在全国展开推广。

不过,正是因为以前IBM没有应用层的BI产品,所以在产品的整合方面,相比其他BI厂商,IBM与Cognos的互补性显得更强一些,几乎没有太多相互重叠的功能需要取舍。而这一点在甲骨文公司却是一件需要费些脑筋的事情,多达20多种BI产品,虽然在某些方面是一种优势,但在开发资源的合理分配上,以及重点的取舍上,都会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