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构建ERP应用环境

影响ERP的因素可以分为系统性因素、非系统性因素(非技术性因素)和过程因素,这些横向和纵向因素构成复杂的ERP应用因素系统。

ERP应用环境梯度论

分布在不同系统的不同因素对ERP作用力的大小不同,可能方向也不同,这些因素共同构筑了一个牵引ERP的力场,这个力场存在方向相反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牵引拉扯ERP。只有当作用力明显稳定且大于反作用力时,ERP应用才能走向有序,走向稳态,达到平衡态。因此,必须对因素系统和力场进行管理,通过有效的方式诱导作用力,遏制或冻结反作用(阻力),促使ERP系统走向有序。

如果从复杂大系统的角度出发,由近及远地分析ERP应用环境,整个ERP的应用环境可分为项目实施环境、企业内部环境和企业外部环境,它们将构成ERP环境成熟度。而这种对ERP环境成熟度的分析研究可以称为ERP环境梯度论。这三个层次的环境形成一个梯级,它们对ERP应用产生不同的作用力。ERP项目实施环境由近及远可分为项目实施流程、项目管理流程、项目支持保护流程,它们将构成ERP实施环境成熟度。

项目实施流程也称为ERP实施路线图,即定义实施规程。项目管理流程包括项目实施计划、资源配置、变动控制、风险与成本控制。项目支持保护流程包括咨询、监理、审计与评价。企业内部环境由近及远分为管理基础环境、体制与制度环境、企业文化环境,它们将构成企业环境整体成熟度或ERP内部环境成熟度。管理基础环境包括数据、流程和人员素质。制度环境包括与ERP应用直接相关的制度及执行力。企业外部环境由近及远分为市场与行业环境、政策环境、经济体制与文化环境,它们将构成ERP外部环境成熟度。

构筑ERP实施环境

建立ERP项目实施流程环境的主要目标是:紧密结合ERP项目实施计划,建立或规范ERP实施流程,建立规范化和标准化的ERP实施路线图,规定每一实施步骤的任务、要求和质量保证措施。其构建方法是ERP行业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实施流程、实施经验和实施方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具有普遍适应性的ERP实施流程并作为行业标准发布,作为ERP实施指南。

建立ERP项目管理流程环境的主要目标是紧密结合ERP项目实施计划,建立或规范ERP项目实施管理流程,建立规范化和标准化的ERP项目实施管理体系,规范项目每一管理过程并建立管理质量标准,包括确立项目生命周期,建立项目管理组织、项目计划与控制机制、项目变动与风险管理机制、项目管理文档和项目管理系统。重要的是项目管理组织,它包括项目经理、项目团队、项目组织结构和项目沟通。对于多系统交互、多角色协同的ERP来说,建立在合同基础上的沟通机制是重要的,也需要结合项目管理,构建实施能力成熟度模型,致力于过程的评价和改进。

项目支持和保护流程包括咨询、监理和评价,虽然这些现在并未列入项目实施的必选内容,但它们对ERP项目的成功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咨询应该被引入,也应该被改善,深入到流程。在引入咨询时,应该确定你需要咨询公司为你解决什么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契约应被审慎设计并符合目标。引入监理机制是必要的和可行的,但需要改造以适应ERP行业。行业应培植或引入专业的ERP监理公司并规范监理行为,可以通过立法或行业性政策来建立和完善监理机制,就像基本建设领域那样。评价不能停留在事后评价阶段,应该发展和完善统一成熟度理论及评价体系,实施全过程动态评价,尤其是实施环境成熟度评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