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微软和谷歌:思科转型成软件公司

[摘要] 网络设备运营商思科公司需要转型,将自己看作是一家软件公司,但微软和谷歌公司已经走在了这一“协作”游戏的前面。思科公司于上周发布了其200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尽管其业绩已经超过了分析家的预期,但据思科公司预计,其未来的增长速度将会放慢。

  网络设备运营商思科公司需要转型,将自己看作是一家软件公司,但微软和谷歌公司已经走在了这一“协作”游戏的前面。思科公司于上周发布了其200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尽管其业绩已经超过了分析家的预期,但据思科公司预计,其未来的增长速度将会放慢。

  据思科公司的CEO约翰・钱伯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市场正处于转型当中,我们将把这段时间看作是为我们提供了提高我们在客户支出中的比例和积极地进入相邻市场的一个契机。”但问题是钱伯斯到底看上了哪个市场?思科公司迫切需要找到其能够提供服务的新市场。

  思科公司的挑战恰遇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机:电信市场已经落入到少数几家运营商手中,新的机遇显得越来越渺茫,电信市场上的大趋势是硬件正在日益成为一种服务。思科公司需要将自己看作是软件公司。如果思科公司将自己看作是软件公司,那么它会发现最大的增长领域之一就是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云计算的日益普及意味着企业数据中心越来越像互联网数据中心了。思科公司已经意识到了网络仍然是核心,商机还是蛮大的。这是钱伯斯从来不会错过谈论“协作”机会的原因。据钱伯斯在思科公司公布业绩的新闻稿中表示:“我们认为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增长将主要集中在Web 2.0技术支持的协作上。”然而,有这样想法的公司又何止是思科一家?微软和谷歌公司早已也有这种想法,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领先优势。

  协作就意味着竞争。虽然很多人都将关注着微软公司的办公软件,但微软公司网络协作战略的中心却是SharePoint。SharePoint为企业提供了共享信息和服务的一个途径,并将很快会发展成一项十亿美元的业务。据微软公司主席比尔・盖茨在今年3月份曾经表示:“SharePoint业务急剧增长的原因是它同时提供了协作和信息管理能力。我认为当前的成功还仅仅是SharePoint的一个开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微软和思科公司成为了竞争对手。为了实现钱伯斯“协作之王”的梦想,思科公司不得不与现有的企业IT巨头进行竞争,然而,问题是思科公司没有软件或Web基因。为此,思科公司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诸如通过收购WebEx进入了网络会议领域、收购Tribe.net而进入了社交网络领域、以及通过收购Five Across强化了其内容管理业务等。为了使自己能够有力地挑战微软和谷歌公司,思科将开发了一款以WebEx为中心的软件包,可提供最好的Web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