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的内部争斗是政治还是阴谋?

[摘要]有200多位SAP员工参加的 “SAP中国第三季度销售大会”(简称“九华山庄会议”)上,刚刚上任不到三个月的SAP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的张烈生宣布对sap中国区副总裁张雪峰、副总裁蔡建明等人对进职务调整,张同时宣布任命四位新的副总裁。

  要7月8日, 北京九华山庄。有200多位SAP员工参加的 “SAP中国第三季度销售大会”(简称“九华山庄会议”)上,刚刚上任不到三个月的SAP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的张烈生宣布对sap中国区副总裁张雪峰、副总裁蔡建明等人对进职务调整,张同时宣布任命四位新的副总裁。张长达两个小时的讲话结束之后,当张向全体与会sap员工征求意见时,SAP中国区副总蔡建明第一个上台发言,以下是独立撰稿人刘国华据现场录音整理之全文,蔡建明说:

  有人和我说这是一场政治,我不相信,我错了!

  有人和我说这里会有阴谋,我不相信,我又错了!

  有人和我说现在这里已经不是靠实力说话了,我认为这很可笑,“一个企业和一个人如果不靠实力生存那要靠什么呢?”,而结果却证明我自己是多么的可笑!

  是啊,事实证明我错了,但我错在哪儿了呢?我希望在座的同事能够告诉我一个答案,在座的职业经理人告诉我你们能够摆到台面上能让众多在座的SAP员工可以理解的答案吗?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我能为赶上SAP有史以来最大、最激进的业务目标而进行改革时,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和兴奋,因为这可以让我自己在这场变革中学到更多的东西,能够更高地提升自己的职业生涯质量和人生质量。我一直在改变着自己,以开放的胸怀,思维和热情不但鼓励着自己,而且鼓励着我的团队和我周边的人,相信凭借个人的实力和业绩可以在SAP公司有更长远的发展。但最终我一次次发现,公司在组织机构设置,选人和用人上并不真正是以业务和业绩为导向的。从今年组织机构被拆分重组,我们认为这是机构扁平化和业务线的深入的需要,但现在在短短的5个月经过2次变更却又重新返回了年初的组织机构,不同的只是在人员上完成了一次洗牌;说不准Q3结束后又会来上一轮,就把所有的老员工都换了。

  但不管如何我问心无愧,因为我们一直把公司遇到的挑战和问题当成是自己的挑战和问题,设定目标并努力达到这些目标。哪怕在最艰难和最没有希望的时候都不轻言放弃,希望能帮助SAP中国和相关老板渡过最困难的时期。但我们这些勤勤恳恳工作的人最终却得到了什么呢?也许最起码的信任都没有,为什么?!

  往事如烟,大家都知道SAP今天的成绩并非成就在一夜之间,这是SAP中国经过10多年打拚辛苦挣来的。以石油天然气行业为例,我是靠着头2年基本每天晚上加班到1-2点,每个月1-2个晚上不睡觉,个人和我的团队是以极大的热情、智慧和努力才把一个每年四百万的生意经营到去年的1.6个多亿。为什么公司不能从这些人里面去选择提拔和培养的对象呢?即使这些人的能力可能有一定的,欠缺公司也有责任这样做呀。如果公司不这样做,那么在SAP工作又有什么前途和职业生涯呢?再拿今天的业绩来说话吧。以年初BRUCE(指张雪峰副总裁)团队的业绩为例,年初BRUCE负责的部门-石油天然气、UTILITY(电力)和BRUCE现在自己负责的钢铁、化工和矿业部门,这三个部门业绩总和在Q2(第二季度)完成了整个公司业绩的80%,整个上半年完成了公司整体业绩的70%以上,但做出这些贡献的业务负责人今天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呢?我真怀疑什么是衡量一个组织和个人能力的标准呢,如果不是业绩那又是什么呢?非常希望人力资源部门能够给出一定的解释。当然,这种解释人力资源能给出来吗?可能给不出来。因为这实质就是一场典型的、SAP中国历史上从未发生的政治斗争,是希望用最小的成本来挤走这些曾经为SAP呕心沥血的人,甚至隐含着希望规避劳动法的一些企图,我为此而不耻,你们的目的也无法达到;这实质也是一场抢劫,让业绩能够选择性归属于一些人,让黑锅也能够选择性降临某些人,最终实现对整个公司的大换血。为什么?!

  在座的很多SAP老员工,相信都和我一样对SAP公司和SAP的产品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与热爱。我们热爱着SAP公司,热爱着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用户,我们心怀价值观。也正是我们坚信着公司的价值、产品的价值,以及为用户实现价值的观念才能使我们业务有了巨大的发展。可现在我真的很担心,为我们的用户担心。如果员工的价值都被忽略,又何谈用户的价值。在座的管理层你们有多少人对SAP公司了解?对SAP产品了解?对SAP文化了解?有多少人会真正在乎我们的用户,而不是停留在嘴上!

  我一直是内心反省自己的人,在遇到不同意见和冲突时尽量先从自己方面找问题。但如果你们误读这种正直、专业和善良是软弱可欺的话,这时候就是你们错了!今天我要伸张的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关乎到很多人对职场和正直可能的曲解!我不惧怕政治和阴谋,因为我更相信“正”的力量!

  在这里我深深地祝福大家,也祝福我们的用户,希望SAP在中国的发展能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