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雅虎 微软在线业务怎么办?

[摘要]北京时间7月25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微软显然已经无望收购雅虎,它也未向分析师解释发展在线业务的详细计划。现在既然已经不可能收购雅虎了,微软就必须让投资者相信,它已经制定好一项可行的在线服务业务战略。

  北京时间7月25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微软显然已经无望收购雅虎,它也未向分析师解释发展在线业务的详细计划。

  微软几乎已经没有可能部分或者整体收购雅虎了。 微软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在7月24日的年度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现在还谈收购雅虎实际上已经没有意义了。

  如果雅虎不能对微软的在线业务进行补充,那么微软应怎么办? 微软在年度分析师会议上试图说服分析师,让他们详细微软已经制定好了计划。然而华尔街越来越想看到微软在线业务的结果,但是微软只稍稍透露了一点预期开支和回报的情况。 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称,公司计划继续投资总营收的5%到10%到在线业务,对于潜在回报来说,这个投资额度比较稳健。利德尔说,如果成功的话,那些投资可以获得20%到40%的回报。但是他没有解释何时可以获得回报。

  微软还宣布了它打算在2008年底之前向Facebook用户提供网络搜索工具以及在Facebook网站上放置与搜索有关的广告的计划。微软公司去年以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Facebook 1.6%的股份。加强与Facebook的联系也许是一项明智之举。

  但是有些分析师希望微软能够解释得更详细一些。Sanford CBernstein的分析师Charles Di Bona说:“我的期望很低,他们超出了我的预期,但是他们没有把我想知道的事情都告诉我。他们要是能够详细解释下以后的计划就更好了。”

  那是很重要的,因为微软现在的情况并不好,尽管它的过去十年里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其在线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微软在线服务业务在2008财年的营业亏损达到12.3亿美元,比2007财年增加了一倍。 同时,谷歌仍占据着在线服务市场最大的份额,而且它的领先优势还在加大。

  鲍尔默强调说,这片市场还很年轻。鲍尔默说:“处于发展初期的市场以后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 我知道总有一天在线服务市场会扩展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但是现在,广告和营销市场的最大份额主要还是线下市场而非在线市场。”

  微软在一周之前作出了一项令投资者诧异的举动,它宣布将对其在线业务新增3亿美元的开支预算。鲍尔默说,微软必须加大投资。 他说:“要想在这片市场上生存下去,我们就必须先期进行大量投资。”

  微软在7月23日又爆出一则令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消息,它在那天宣布其平台与服务分公司总裁凯文约翰逊将离开公司。 微软打算重组约翰逊领导的分公司,将在线业务与Windows系统业务分拆开来。

  微软新增的开支将用于研发,以进一步完善其网络搜索引擎和广告技术。 微软还将加强其营销力量,将用户吸引到它的网络服务上来。它将对基础技术的研发进行大力投资,以推出更多的在线服务。

  现在看来,微软不打算再花精力去收购雅虎了。利德尔将雅虎称作是一项价值不断降低的资产,它现在已经不值每股33美元的价格了。 虽然微软一直有意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但是微软认为那部分业务的价值也缩水了。利德尔说:“雅虎认为自己值每股33美元的时候,我们认为它已经不值那个价了。 ”

  只是鲍尔默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他说,两家公司现在已经未进行谈判了。 鲍尔默说:“那是否意味着两家公司将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呢?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微软公司高管还谈到了Windows Vista面临的问题。微软在2007年1月份发布的这款操作系统一直饱受评测社区和用户们的指责。同时,苹果的Mac电脑的市场份额却在增长,苹果巧妙地运营其营销活动指出了Vista系统的许多问题。微软高级副总裁Bill Veghte承认,有些消费者倾向于从负面的角度来看Vista系统。

  但是微软相信,机会也是存在的。它已经售出了1.8亿份Vista系统的拷贝。 据调查发现,89%的用户对Vista系统是满意或者非常满意的,有83%的用户表示会将它推荐给其他人。Veghte说:“那就是我们的机会,感性认识与事实是相反的。 我们必须与客户沟通。”微软不久将启动一项新的宣传营销活动,目的是让消费者相信Vista系统比他们想象得好得多。

  现在既然已经不可能收购雅虎了,微软就必须让投资者相信,它已经制定好一项可行的在线服务业务战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