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软件让失声病人妙手回“声”

[摘要]而近日,德国一位物理学家为他们带来福音,这位名叫爱德瓦多・门德尔的物理学家成功开发出一种软件,可以利用电脑模拟患者本身的声音。而近日,德国一位物理学家为他们带来福音,这位名叫爱德瓦多・门德尔的物理学家成功开发出一种软件,可以利用电脑模拟患者本身的声音。

  因为疾病而失去声音是痛苦的。而近日,德国一位物理学家为他们带来福音,这位名叫爱德瓦多・门德尔的物理学家成功开发出一种软件,可以利用电脑模拟患者本身的声音。

  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由于身患神经元疾病,多年来他一直靠口中及面部肌肉通过机器转换成语音。机器人般的发声已成为霍金的标志,也符合他天才物理学家的形象。然而对于多数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而言,这种机械的声音不仅对亲友,甚至对自身而言都显得恐怖而陌生。如今,这样的“机械人声”,正被高效模仿人声所替代。

  在物理学家爱德瓦多・门德尔的电脑上,人们可以听见画家容克・英门多夫个性十足的声音。只需敲击键盘,便可令容克说出任何你想要听到的话。这听起来有些令人毛骨悚然,因为容克最近刚刚逝世。然而,这却是门德尔成功发明的模拟声音软件制造的“奇迹”。软件的工作原理极为简单:将人类的声音分成了粒子般大小的成分:音节、双音节、音素(承载了语义的元素)等等。门德尔称,3000个音节足以模仿95%的德语单词的发音。不过在模拟发生之前,须由声音原主人对着麦克风读完一份长达七页的单词表,耗时三小时,这对重病患者来说尤为辛苦,不过能够在彻底失声之前保留自己的声音,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门德尔计算,德国每年约有5000人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和食道癌。而此项技术的覆盖率还不足百分之一。据测算,对一位病人进行电脑拟声,需耗资3200欧元,包括最初声音录入所需的600欧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