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抗拒舆论压力 北京工商将取消网店牌照

[摘要]计划于8月1日出台的网店牌照新规可能未出世便“夭折”。自从7月5日北京市工商局下发电子商务监管意见,规定盈利性的北京网店必须在网上公开企业注册真实信息以来,各界的反应不一。

  计划于8月1日出台的网店牌照新规可能未出世便“夭折”。近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由于电子商务监管意见引来众多专家、网友的不满,北京工商局或将取消此规定。

  自从7月5日北京市工商局下发电子商务监管意见,规定盈利性的北京网店必须在网上公开企业注册真实信息以来,各界的反应不一。但指责多过于赞同,这也给北京工商局造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也正因为此,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市工商局或将取消网店注册牌照的规定。

  网民:九成坚决反对网店牌照新规

  根据门户网站所做的相关网上调查显示,近九成的网民认为,网店牌照新规将使很多没有其他工作的C2C卖家不得不再次面临失业,或者向人借贷借来注册资金以进行工商注册。还有人质疑,新规还存在着执行力的问题。其中中一些很好的规定流于形式,难以起到实际效果。

  而对于“你是否赞同网上开店要办牌照?”的调查,87.69%的网民表示“不赞同”,4.62%的网民表示“不好说”,只有7.69%的网民表示“赞同”;对于“您是否会因网店卖家拥有执照而增加对其信任”的问题,87.19%的网民表示“不会”,12.81%的网民表示“会”。

  专家:牌照认证规定太草率

  吕伯望炮轰网商牌照认证 北京工商腐败牟利

  7月15日,著名互联网观察家吕伯望炮轰北京工商局推出网商牌照认证一事,他指出其“实为假公济私、腐败牟利。”他在发言中指出,网店牌照新规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注册程序并非工商局做的,而是交由某公司;第二,该认证的惟一条件就是网店需要经过工商注册,因此除了工商部门的认证以外,没有其他的参考依据。

  此外,网店新规的认证需要500块钱的注册费。

  “工商利用行政手段干涉已经规范化运营的企业和市场,然后把跟自己相关的企业带入这个市场,这种做法如果是真的,那就是国家政府部门应用行政手段谋取不当利益。”

  杨冰之:网上开店需扶持 牌照认证规定太草率

  7月16日消息 就北京市工商局提出的《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意见》,电子政务专家、北京国脉互联首席评论员杨冰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网上开店在中国还处于大力扶植阶段,北京市工商局出台的意见过于草率。

  杨冰之认为,网上开店需要登记,从管理上来看是无可厚非的,但执行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去观察。在他看来,这其中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网上开店需要登记,会不会影响到经营者的热情?二是网店登记前后,此外,电子商务服务质量是否有所提升?

  “最好在这方面能有深入的研究。我个人认为,网上开店在中国,还处于大力扶植阶段,应给更多的宽松环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阚凯力质疑新规

  近日多位站出来反对新规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北京工商局此次出台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有鉴于中国电子商务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应该以引导为主。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阚凯力表示,网上开店与传统开店有很大区别,网上交易相当一部分是跨地区完成的,而这次出台的管理意见只是一项地方性法规,因此管辖的属地性和互联网无疆域的矛盾,是这项法规顺利实施最大的拦路虎。同时,对于哪些网店属于营利性的,哪些属于非营利性的,也缺乏明确标准。

  杭州市工商局:网店办证“意义不大”

  对于北京市工商局的新规,杭州市工商局不以为然。杭州市委机关报《杭州日报》日前报道,杭州暂没有“要求网店办执照的打算”。

  而且,杭州市工商局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网络无疆域,所以可控性很差,因此要求网店办执照的执行情况很难掌控,意义不大。

  新闻链接

  7月5日,北京市工商局下发电子商务监管意见,规定自8月1日起,电子商务经营者必须在网上公开企业注册真实信息。

  虽然规定目前只针对在北京地区开店的网店,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个人不需要登记注册,而且淘宝、易趣、外地网店也不受影响。但“只要经营地点在北京,就需要到工商等监管部门办理相应的证照。”这即是说,在淘宝和易趣等网站上开店的“北京卖家”,也都将服从于这一新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