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础软件市场化需完善产业链

[摘要]面对国际软件巨头营造的技术标准壁垒所形成的市场垄断,以及用户的认知等问题,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迫切需要加大市场宣传投入,特别是在推进基础软件市场化进程,产业链的优化方面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经过多年的潜心发展,国产基础软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其产品也得到较大范围的应用。然而,面对国际软件巨头营造的技术标准壁垒所形成的市场垄断,以及用户的认知等问题,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迫切需要加大市场宣传投入,特别是在推进基础软件市场化进程,产业链的优化方面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突破市场化障碍

  从目前国产基础软件现状来看,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已经研发出多种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比如中科红旗的Linux操作系统、国防科大的操作系统等,越来越多的国产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正在工业、农业、国防和电子政务等信息化领域得到应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没有稳定的客户和完整的销售渠道、用户的怀疑态度、在基础软件的市场化推广上严重不足、基础软件的产业链没有完全形成,这些因素导致国产基础软件不能在更大规模的市场上得到认可。

  目前,由于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对国产基础软件的认识不够,导致用户对国产基础软件产生了一种抵触心理。华迪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认为,由于厂商自身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影响用户正确分析最适合自己的软件,没有集成商或开发商提供咨询或引导,同时又不熟知国内同类产品的情况下,用户为了“保证安全”会不由自主地选择国外的软件产品。对于造成用户信心不足的原因,北京市崇文区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彭雪海总结三点:一、国产基础软件的品牌战略不强;二、缺少重大示范性工程;三、国产基础软件整合发展不够。所以对用户的教育很重要,要让用户消除对国产基础软件的误解。对此,赛迪顾问软件与服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牟淑惠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到,政府要在这方面承担作用,让协会、联盟等机构对国产基础软件多宣传,要用实际案例说明国产软件的稳定性和应用性。

  另外,国产基础软件在产品的质量、市场策略、销售方式及售后服务上还有待提高。华迪计算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认为,要保证产品的宣传、售出、服务三个步骤的环环相扣,让客户对其有整体感、信任感,而国内基础软件在这三个环节表现不够完整,有脱节现象。

  从基础软件的市场化进程来看,目前在推进基础软件市场化的过程中,进行中小企业和非重要行业的操作系统或者数据库的研发相对来说投资大,回报利润低,在这种研发背景下,使得很多厂商放弃了国内的中小用户,这也成为阻碍我国基础软件市场推进的一大障碍。如何解决利益和研发之间的矛盾?中标软件市场部经理刘艳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中标软件目前在针对研发中小企业基础软件上,采取的态度是在对用户的“第一个”产品研发上要不遗余力地进行针对客户需求的研发,这很可能是个赔本买卖,可是当研发产品成熟后,可以把产品卖给相同类型,有同等需求的中小企业,产品出货量就会增加,利润问题也会随之解决。

  重点在产业链建设

  建立健康的产业链是基础软件发展的一大推动力,可以确保基础软件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认为,基础软件发展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要依靠市场机制,通过完善的产业链带动基础软件发展。基础软件的竞争其实就是产业链的竞争,因此优化产业链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最佳途径,但这是任何单个企业都难以解决的问题。

  促进基础软件可持续发展,要通过转化平台建设等措施,促进基础软件研究成果快速转化。对此,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总工程师赵琛表示,研发是基础软件产业链的上游,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需要经过成果转化的平台才能在产品中形成竞争力。与国际上大多数关键技术掌握在企业内的情况不同,目前我国的企业大多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在国家持续投资下,研究所和高校掌握了主要的关键技术并开发了产品原型。直接把这些产品原型从高校和科研院所转化到产业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知识产权问题、企业能力问题等,所以应该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在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建设一个成果转化的桥梁,即建立软件工程化研究与开发的国家级基地,弥补软件技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牟淑惠对此也谈到,像微软等一些国际大型企业对产业的上下游合作非常重视,经常通过整合收购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所以国内的厂商一定要把眼光放远,要多学习、多借鉴、多交流、多合作。

  产业链建立和完善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国家要提供新的产业政策、资金来扶持基础软件的发展。长风联盟基础软件联合研发中心牛合庆表示,要充分发挥国家政策的作用,国家资金应该重点支持有组织的基础软件产业链形态,把研发机构、基础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用户单位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并在用户需求研究、产品联合研发、协同服务、品牌打造、销售渠道、标准制定等方面协同工作,逐步形成国产基础软件完整产业链条和良好机制。

  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发展基础软件是一项战略行为。我国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发展目标一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实现基础软件的产业化,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对于发展基础软件的途径,科技部高新技术和产业化司副司长廖小罕认为,关键还在于创新,不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应该从软件未来发展趋势和生产使用的方式上寻找创新的突破点,要能够打破常规,另辟蹊径。在今后“软件无处不在,信息化无处不在”的“普适计算”环境下,基础软件面临很大的创新发展空间,完全采取替代策略,走模仿的路子在市场和产业上是很难有出路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