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四强的竞逐赛

[摘要]在软件四巨头中,目前甲骨文是增长最凶猛的,不但超过了IBM,更大大超过了微软,也把SAP甩在了后面。从某种程度看,微软放弃对SAP的并购和重心转向互联网,让甲骨文的日子更好过了。

  在软件四巨头中,目前甲骨文是增长最凶猛的,不但超过了IBM,更大大超过了微软,也把SAP甩在了后面。

  6月26日,甲骨文发布的截止5月31日的200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收入增长了24%,净利润增长了27%。而微软截至3月31日的2008财年第三财季,它的收入增长不到1%,而净利润仍然同比大幅下跌;IBM截止今天3月31日的2008年第一财季软件部门收入增长14%(按汇率进行调整后为6%),而SAP在5月初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净收入下滑22%。

  甲骨文在1977年成立时,还只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数据库公司。从2005年初起,甲骨文后斥资300多亿美元收购了40多家公司,逐步完善了自己的纵向整合布局。不可否认,甲骨文的眼光。软件市场呈现出统一化的趋势,企业客户越来越倾向于从一家或更少的几家厂商购买软件产品。事实上,甲骨文的一体化“通吃”战略已奏效,给微软、IBM和SAP等对手都带来了压力。这几大软件巨头都相继加入并购整合潮。就连以前对“并购”不感冒的SAP也不得不也运用并购武器进行防卫。

  现在,按照收入计算,2008财年甲骨文的总营收为226亿美元,超过了IBM,成为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它运营利润率由5年前的36%增长到现在的42%,超越了微软。

  甲骨文在数据库领域是市场的老大;在中间件市场,并购BEA后,成为直追IBM的第二大厂商;而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则占据第一的位置;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SAP依然是领头羊,但是甲骨文在一系列的并购后,SAP的领先地位已受到严峻挑战。“我们的目标是在各个我们涉足的细分市场中都成为第一,” 甲骨文CEO埃利森说,“我们的成长速度超过SAP,我认为我们能赶上它。”

  有业界专业人士分析,按照目前的势头走下去,SAP最后终将成为被并购的对象,而最有可能的买家就是IBM。

  尽管IBM曾表示不会进入应用软件领域。但是软件业的纵向并购整合浪潮还在继续,目前微软、IBM、Oracle、SAP这几大软件巨头中,只有IBM没进入应用软件领域。随着IBM的应用软件合作伙伴不断被对手并购,IBM终将不得不进入应用软件领域。事实上,2007年,在Oracle和SAP相继收购了商业智能软件公司海波龙和博奥杰后,IBM也按耐不住,于11月份宣布收购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Cognos。而透过此次收购,敏感的人会看出IBM的收购战略发生了变化。过去,IBM一直避免收购Cognos这样的应用软件公司,目的在于维持与其大客户(伙伴)的关系,避免与SAP这样的大合作伙伴发生竞争。而近来Oracle的不断并购步步紧逼、SAP也因并购扩张开始与IBM出现了竞争关系后,也逼迫IBM在调整战略。假如有一天IBM收购SAP,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几年前,微软也动过SAP的心思, 2003年底、2004年初微软曾野心勃勃谋划收购SAP,但最后还是放弃了。事实上,早在2001年开始,微软就通过并购和自主投资进军企业软件市场;2003年,微软成为MBS(微软商业解决方案)部门;在2004年7月多伦多的全球合作伙伴会议上,微软宣布其正扩大对MBS部门的投资。微软当时对于MBS部门的预期目标是到 2011年MBS部门将实现100亿美元的目标。到时该部门的业务规模将超过甲骨文和SAP公司目前的水平,并且在微软内部与桌面Windows系统目前的业务规模旗鼓相当。

  可以说,微软进入企业软件市场的途径是很明智的,微软选择的是市场容量大的行业市场,通过与行业ISV合作,作为深入到企业软件市场的突破口。然后,不同于与微软在操作系统的“一家独大”,在企业软件市场微软却是“后来者”,如果微软的扩张速度没有甲骨文、IBM等“领先者”动作快,肯定被甩在后面。

  以前微软把IBM和甲骨文作为头号对手,微软要并购SAP也是为了对付这两个头号对手。但后来,微软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付谷歌上。2006年4月份,微软宣布将大幅度增加对互联网的投资,尽管当时质疑不少,但是并没有动摇微软转型互联网的决心。相比之下,给外界的感觉微软在企业软件的进攻势头减弱了。

  在微软进入企业软件市场之初,普遍的观点就认为微软最终会成为这个市场的统治者。但现在看来,微软离这个目标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从某种程度看,微软放弃对SAP的并购和重心转向互联网,让甲骨文的日子更好过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