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票务考验IT容量

[摘要]巨大的迸发访问量、多种票务销售渠道,对北京奥运会门票服务系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票务系统服务是一个整体,包括很多内容,如门票安排、座位分配、打印文件生成、在门票销售网点添加热敏打印机等。

  巨大的迸发访问量、多种票务销售渠道,对北京奥运会门票服务系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期间,数量巨大的用户同时上线购票,支持整个门票销售的IT系统要经受严峻的考验。

  挑战容量

  奥运会门票IT系统最重要的指标是容量。“奥运会门票销售分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是以抽签的方式完成的,第三阶段则是实时售票,采用抢票的形式完成。虽然抽签对IT系统的要求相对低一些,但每个阶段的容量仍然不断地刷新记录。”北京歌华特玛捷票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科威说,2007年4月到6月,在第一阶段的抽签售票中,售票网页的浏览量达到了7560万,在线申请量是73.0863万,申请购票数量为518.2835万,售出票数共有159.3345万张; 而在第三轮售票中,每小时的在线申请高达2700万次,首个工作日网页浏览量达到了1亿7500万次,票务系统当天销售了52万张门票,并且系统支持所有境内、境外的用户能够同时访问到网站。不只是容量大,事务处理高峰的变化也是巨大的,第二阶段第一天的页面访问量是4800万,第三阶段第一天则是1亿 7500万,这是很大数量级的变化。

  要满足这样的容量需求,需要大量使用模块化的系统架构,以增加系统的最大负载; 要采用分布式系统结构,以防止局部或网络故障。歌华特玛捷高级技术运营总监顾培萌在谈到如何解决容量问题时表示,因为是模块化架构,服务器可以提前增加和随后增加,通过增加服务器,增加数据库本身的硬件条件,实现容量的大范围提升,而且这种提升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歌华特玛捷在北京和上海建立双重数据中心,留下完全的系统冗余度、互动和协同定位的双倍负载、多重的网络连接。“另外,访问量跟带宽也有关系,我们在第三阶段增加了带宽,使带宽流量不至于成为瓶颈。在第二阶段开始的时候,只有北京数据中心启动; 到了第三阶段,北京和上海数据中心是同时启动的。”顾培萌说。

  除了强大的软硬件平台,还要全面、灵活地提供系统和网络的监控、运营支持。系统保证服务器能够在执行关键任务的时候没有任何故障,保证可操作的连贯性和机器操作的可用性,必须是7×24小时保障供电。而且监测所有的系统和网络,对于关键性的信息及时发出警告和通知书,并根据需要随时进行监控升级,并提供应急措施。当出现问题时,实现远程登录,并支持所有的设施和电路。

  灵活的随需应变

  奥运门票系统要支持不同的销售对象和各种销售手段,同时还要满足灵活的票务销售策略。其实,奥运会门票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前半部分是北京奥运会,后半部分是北京残奥会。北京奥运会总共需要售出大约700万张门票,现在已经售出600万张。还有100万张门票是在奥运会开始之前销售,7月份将在奥运会 38个场馆和4个足球赛场安装售票系统,7月底则在各奥运场馆开始销售。残奥会作为奥运会之后的一个体育项目,售票数目少很多,共166万张门票,但是由不同的渠道进行分销。83万张是对观众销售的,另外50万张是给国际残奥会的赞助商,最后33万张分给奥运会教育项目的参与者。

  票务系统服务是一个整体,包括很多内容,如门票安排、座位分配、打印文件生成、在门票销售网点添加热敏打印机等。“譬如在第二阶段售票,包括互联网、 2000个中国银行售票网点、220个中国网通呼叫中心要同时联网售票,售票系统需要对所有这些分销渠道进行完全整合。歌华特玛捷在中国银行的1000个网点安装了售票系统,总共大约有2000台服务器终端。”顾培萌介绍说: “奥运票务系统是在以往成功经验的知识库和CRM系统的支持下才得以完成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