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董事会的“锁与钥匙”

[摘要]人力资源专家有一个比喻:企业高管招聘好比“锁与钥匙”,即找到一把钥匙(一个职位的候选人)适应一把锁(董事会的意志和企业战略)。未来的总经理一定能够在法人治理结构框架下,完成中国电子由大变强的使命。

  人力资源专家有一个比喻:企业高管招聘好比“锁与钥匙”,即找到一把钥匙(一个职位的候选人)适应一把锁(董事会的意志和企业战略)。

  经历了30年改革与发展的国有企业,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锁与钥匙”的高管招聘模式。自2003年以来,国资委按照“小批量、多批次、经常化”的原则,先后就100家(次)中央企业的103个高级经营管理职位,进行了面向海内外的公开招聘。如今,中国电子董事会委托中组部、国资委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招聘董事会框架下的总经理职务,是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新突破,是中国电子迎接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断。

  中国电子董事会准备了一把什么样的“锁”呢?早在2006年5月被国资委确立为董事会试点单位之初,集团董事会就拟订了“两年打基础,三年重点突破,五年快速发展”的“235战略”。2008年中国电子顺利进入“三年重点突破”的关键期,并将迎来集团的快速发展。公开招聘的总经理要在未来三年中,实现综合竞争力位居国内IT业前三名的目标。

  除了中央企业高管公开招聘的通用条件,中国电子董事会又为竞聘者提出了特色要求,即熟知信息产业,具备国际化视野,熟谙企业经营之道,还要拥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实践经验、组织协调能力。

  记者认为,面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中国电子由大变强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董事会试点工作的新要求新课题,这把“钥匙”还要具备更为广泛的一般知识和经验、社会技能和价值观、信仰和态度。

  首先是坚定的信念和超强的自信。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中国电子的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工作艰辛而迫切,在改革、发展与稳定的探索中,在做强主业的实践中,需要总经理勇敢而果断。

  其次是要有远大目标和预知未来的能力。置身于日新月异的信息产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电子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但是机会又是稍纵即逝。这要求总经理具备预见未来变化的特殊能力,保持对变化的敏感性。

  再次是强烈的爱才意识。根据《公司法》,公司治理结构中淡去一把手的概念,重大的决策是由董事会实行票决制,具体的执行由总经理负责。作为执行者的总经理,不是个体的概念,而是集体的概念,同样需要吸引人才、发展人才、维护人才,团结一致,执行董事会的决议,实现董事会下达的工作目标。

  最后是坚韧的弹性。“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既是一位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帅才,又要是一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干将。最为关键的是,面对困难,面对艰险,甚至面对挫折,总经理应该坚韧不拔,不达目的,不言放弃。

  在2006年年底,国资委主任李融荣谈到董事会试点工作时说过,国资委的任务是把董事会、董事选派好,给予总经理充分的权限。我们深信,按照中国电子董事会的战略部署,中国电子一定能够聘用一位执行董事会决议的总经理。未来的总经理一定能够在法人治理结构框架下,完成中国电子由大变强的使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