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上演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争斗

[摘要]7月8日,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的“SAP中国第三季度销售大会”上,由于不满SAP中国区新任董事总经理张烈生对SAP中国公司的组织结构与流程重组决定,及在新的组织结构与流程重组的需求下SAP中国公司新任命四位副总裁,公司三位副总裁王纹、张雪峰和蔡建明与其他高管发生了激烈争执。据了解,纪秉盟的前任西曼已在中国市场奋斗10年,公司发展一直平静,很少发生高管离职现象。

  SAP又上演了一出老套的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争斗故事。

  7月8日,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的“SAP中国第三季度销售大会”上,由于不满SAP中国区新任董事总经理张烈生对SAP中国公司的组织结构与流程重组决定,及在新的组织结构与流程重组的需求下SAP中国公司新任命四位副总裁,公司三位副总裁王纹、张雪峰和蔡建明与其他高管发生了激烈争执。随后,王纹等三人被SAP通知解职。

  昨天,SAP方面对上述事件不予置评。

  据了解,王纹、张雪峰和蔡建明皆为前任SAP北亚区董事长兼大中华区CEO西曼非常依赖的本土化人才,对SAP此前的业绩大幅增长作出过突出贡献。

  业内专家、ERP世界网CEO季献忠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实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第一条说明中国市场已举足轻重,以前西曼在的时候,由于中国市场尚无足轻重,因此SAP给了西曼极大的自由,而为了将业绩做上来,西曼基本上一直依靠本地经理人,现在局面打开了,也到了“摘桃子”的时候。据了解,不仅仅是SAP,包括微软、Oracle(甲骨文)等都上演过这样的故事。

  “前几年,由于跨国公司业务不错,跨国公司本土经理人地位有点上升,本地人的特点是熟悉本土市场,因此跨国公司想尽快把业务做上去,必然会依靠这些人。”季献忠认为,反过来,由于中国的商业环境问题,本地经理人难免有不规范的操作手法,也较容易被外来者抓住把柄。

  “SAP北亚区董事长纪秉盟选择由拥有海外背景的人向内渗透,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结果,而王纹等人不冷静的冲冠一怒,正好授人以柄。”季献忠表示,这也加快了他们的离职速度。

  据SAP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新闻稿称,SAP继2008年5月份任命张烈生为SAP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之后,8月10日又宣布了新任命的其他四位中国区副总裁,分别为陈卓凡、何东辉、梁溢全、姜伟。

  据了解,纪秉盟的前任西曼已在中国市场奋斗10年,公司发展一直平静,很少发生高管离职现象。西曼通过重用本土职业经理人,使SAP中国区的业务做到了让总部非常重视的程度,但接下来西曼请求更大发展时,由于没有获得足够高的职位,选择了其他发展机会。

  今年1月,SAP大中华区CEO李文俐上任8个月后被迫离职,据季献忠了解,本来李文俐将接替西曼的位置,但由于与同是新任的北亚区董事长纪秉盟发生冲突而无奈离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