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短缺成为国内IT离岸外包瓶颈之一

[摘要]7月8日有消息称,浪潮公司与无锡市政府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打造IT外包团队,着力扩展欧美外包业务。不久前,易观国际发布了《2008年第1季度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2008年第1季度整体规模达到3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7%,环比下降8.26%。

  7月8日有消息称,浪潮公司与无锡市政府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打造IT外包团队,着力扩展欧美外包业务。通过此次合作,无锡将成为浪潮提供离岸外包服务的重点基地城市之一。浪潮此次入驻无锡新区得到了无锡市政府在资金、人才、税收等多方面政策支持。根据协议,浪潮将在无锡三年内打造3000人规模离岸外包开发团队,作为发展欧美离岸IT外包业务的重点平台。

  不久前,易观国际发布了《2008年第1季度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2008年第1季度整体规模达到3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7%,环比下降8.26%。预计到2011年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规模将达549.1亿元人民币。

  由于离岸外包商与其供应商来自不同国家,外包工作需要跨国完成。因此,外包商通常来自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国家,如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地,外包供应商则来自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如印度、中国等。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看,离岸外包已经是大势所趋。也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然之路。

  然而,目前我国外包特别是离岸外包的发展并不能过于乐观,除了国外一些限制外包议案的影响外,长期以来我国外包服务业的特点也决定了影响到了未来的发展。

  从中国IT外包的历史来看,最早是我国本地的企业给刚进入中国的一些欧美企业提供本地化的服务,后来几年国内企业又开始做测试,逐渐有了能力从欧美等地区接一些软件产品研发以及应用开发的定单,服务能力也在逐渐提高。从服务内容来看,主要是针对最终用户的应用系统的开发服务,和软件产品研发层面的外包。

  和印度不同的是,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内需市场。直到现在,我国离岸外包服务商很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于在国内的跨国公司。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服务商提供了不小的成长空间,但目前来看,由于竞争的加剧这个空间已经在快速缩小,因此,中国离岸外包服务商应该“走出去”,逐步建立自己在欧美市场的销售能力。

  但目前国内软件外包服务主要集中在底层的编码外包和测试外包等方面,在高端的需求设计、框架设计和整体外包则比较少。应用软件外包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而系统软件与支撑软件较少。

  另外,目前在亚洲地区,主要的离岸外包服务地区除了印度、中国外,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地也逐步扩大的其优势,并且,服务地区在不断扩大到欧洲、非洲等地区,这对我国的外包服务商未来的发展空间已经形成了严峻的考验。

  当然,现在国内的软件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要进入软件外包价值链的高端,首先要解决软件企业规模偏小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更大力度地进行整合,并且要有清晰的管理架构和管理流程。这也是我们仍然没有赶上印度的关键因素,试想一下,国内软件企业千人级的队伍和印度动辄就几万人的软件航母根本无法抗衡。

  另外,虽然预测的数据显示离岸外包市场在进一步扩大,但这是从整体规模上而言,离岸外包价格已经呈下降的趋势。因此,服务商们就该考虑如何通过提高自身的开发效率或者工程师的利用效率来降低成本,并通过提高软件开发质量或者服务增值来保持竞争优势。

  当然,对于国内IT离岸外包供应商来说,高端人才短缺也是瓶颈之一。例如产业上层的软件架构师、系统设计师严重短缺,在企业规模扩大的同时,需要有经验的高端人才,保证金字塔形结构的人才结构,以此确保中国IT离岸外包不会出现“能源危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